稻城亚丁之大转神山•(史上最全大转攻略.风景篇)更新到331楼

稻城 —— 08年开始惦记的地方。

据说,那里有美丽的风景和圣洁的雪山,有虔诚的转山者和一路的经幡,沿途的玛尼堆引领着心灵的方向;那里是心灵接收洗礼的地方……。

摘要(摘自百度百科)    稻城亚丁的三神山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雪峰组成三座山峰终年白雪皑皑,遥相呼应,直逼云天,慑人心魄据佛教的典籍圣地咱日秘相记载,世界佛教二十四神山,它排名十一,属相是鸡属众生供奉朝神积德之圣地据说转山一次等于念一亿嘛尼的功德,藏历鸡年朝拜,功德倍增。
      念青贡嘎日松贡布(藏语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扩法神山圣地”)方圆千余平方公里,主体部分是三座完全隔开,但相距不远,呈“品”字形排列的雪峰。北峰仙乃日6032米,南峰央迈勇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5958米。三座雪峰洁白,峭拔,似利直插云霄。仙乃日像大佛,傲然端莲花座;央迈勇像少女,娴静端庄,冰清玉洁;夏诺多吉像少年,雄健刚毅,神彩奕奕。雪峰周围角峰林立,大大小小共三十多座,千姿百态,蔚为壮观。山峰前镶嵌着碧蓝如玉的湖泊和草甸。雪线冰川直插碧绿的原始森林。雪山、峭壁、陡崖、海子、冰川、草场、森林、溪流,给我们营造出一片静谧、安详的世外之境。
      这三座雪山佛名三怙主雪山。在世界佛教二十四圣地中排名第十一位。“属众生供奉朝神积德之圣地”。公元八世纪,莲花生大师为三座雪峰开光,并以佛教中三怙主:观音(仙乃日)、文殊(央迈勇)和金刚手(夏诺多吉)命名加持,因此称为三怙主雪山。贡嘎日松贡布从此蜚声藏区。
      具有信佛缘份的众生敬奉朝拜三怙主雪山,能实现今生来世之事业。转三次三怙主雪山,能消除屠杀八条人马的罪恶。转一次相当于念一亿嘛呢的功德。
      “一生当中至少来一次贡嘎日松贡布转山朝觐是每一个藏人的夙愿”。在过去的漫长岁月里,三怙主雪山浸润了多少藏人的希冀和梦想,那是他们灵魂的归宿之地。在地球变得越来越拥挤,越来越不洁净之时,那端坐云霄的贡嘎日松贡布,越加显得珍贵,令人向往。

为了方便大家看懂,借用快跑游记中的人物介绍:
(快跑的游记链接:https://user.qzone.qq.com/327838104?ptlang=2052

本次游记大纲由快跑提供。
     感谢快跑在每日辛苦转山途中,不吝笔墨记录行程!

欢颜:本次活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老驴,来自上海。在本队中的职务:队医,师从瑜伽大师研习多年,目前开堂授课,后师从国学针灸大师和养生大师,研习针灸技艺及养生之道,在本次活动进程中与多名队员交流高原呼吸吐纳之法,在山中行程结束出山以后,多次给队员进行针灸治疗。

裸泳:本次活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老驴,来自上海。在本队中的职务:大厨,原籍湖南,湘菜厨艺精湛。在未当厨期间,客串饮食顾问。爱好摄影并兼任本次活动的摄影采风师.

镜子:本次活动的积极参与者,老驴,来自郑州,在本次活动中给予队员很多的关心和帮助,是非常强悍的女性强驴。在本次活动的整个行程中从未在队伍的尾部出现过。在本队中职务为三厨,曾为大家烹饪河南名吃:酸辣胡辣汤

吉米:本次活动的积极参与者,行进队伍中多次位于队伍前列,来自上海。在本队中职务:二厨。在整个活动中与三少共同获得“鸡血王子”称号.

穿越:本次活动的积极参与者,第一次参加徒步穿越活动,更是第一次参加8天的穿越活动,作风顽强。来自于北京。爱好摄影,担任本次活动的摄影采风。

三少:本次活动的积极参与者,来自于上海,行进队伍中多次位于前列,屡次被吉米不忿,来自于上海。在此次行动中,研习藏经,在穿越转山过程中,诵经多遍,为大家祈福。在整个活动中与吉米一起获得“鸡血王子”的称号。

快跑:又名:尼玛次仁,此次活动的活动的参与者,出发于郑州(户籍:兰州)。在本队中的职务:领队及向导:户外老驴.经验丰富.话多热闹.性格开朗。目前未婚! :P

旺堆:本次活动中我们的高山向导,藏族,来自于香格里拉乡康古村,其父为康古村村长。在本次活动中给我们很多的帮助。

次真:本次活动中我们的高山向导,藏族,来自于香格里拉乡康古村,一年中有半年是在寺院中当喇嘛。为人真诚,给我们很多帮助。

洛绒四郎:本次活动中我们在稻城境内的司机,来自于稻城县,藏族。为人热情,豪爽。
(可惜没有留下照片,遗憾!)

目录索引

神山介绍——1

人物介绍——1楼;

第一章:进山前的准备——2
        包括:路线图、本次活动出发前的详细攻略及链接、成都至稻城的往返大巴时刻表及票价、进山前的计划行程日程表、计划的转山餐谱、药品清单、

第二章:7人聚——3

第三章:目标稻城——4楼开始

第四章:转山之路
        第一节:进山 第一天——29 楼开始     出发:稻城县-圣杰罗客栈 —— 到达:转山途中第一个宿营地
        第二节:进山 第二天——40楼开始     出发:转山途中第一个宿营地 —— 到达:曲理牛场
        第二节:进山 第三天——112
楼开始    出发:曲理牛场 —— 到达:贡嘎扎真
        第二节:进山 第四天——132
楼开始    出发:贡嘎扎真 —— 到达:娘西牛场
        第二节:进山 第五天——160楼开始    出发:娘西牛场 —— 到达:庆涌牛场
        第二节:进山 第六天——209楼开始    出发:庆涌牛场 —— 到达:热松错
       第二节:进山 第七天——271楼开始    出发:热松措 —— 到达:卡斯村

第三节:出山回程篇——331楼开始      出发:卡斯村 —— 到达:稻城

(未完待续)

• (西行漫记) 支持欣赏 2013-8-27 21:06
  • 金色欢颜 应广大驴友要求,找到了旺堆和四郎的联系方式,更新至此: 帮我们联系 旺堆 的 洛绒次仁,联系方式:13568280798;旺堆自己的联系方式没找到; 洛绒四郎:18783645457 2013-8-23 09:30

第一章:进山前的准备

在经过一个多月的忙碌准备,在翻遍了网上我能找到的关于稻城转山的攻略贴之后,只能找到关于稻城转山的文字记录,除了几张转山地图几乎没有看到任何相关的照片记载,对于文字描述的风景只能在脑海中想象;而对于该路线的交通信息能找到的更是凤毛麟角,于是产生了想要记录下我们转山的全过程,以方便之后的驴友们更好的了解稻城转山的相关信息,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和路线。

在终于确定下转山的路线后,九月初能确定出发的仅三人:欢颜、裸泳、吉米。由网上收集的路线攻略得知在进入稻城之后的很多地方不通车,需要包车前进,最佳配置为六至八人;因此,上8264网招募同行者,希望能顺利找到志同道合的驴友同行。

第一位确定的居然是位MM:镜子。据悉在别人的帖子里看到了我们出行的链接,五分钟作了决定,由此可见,该女子性格爽朗豪迈,在之后的出行前QQ网络会议上,对于路餐及美食有独到的见解。

第二位定下来的是位GG:穿越。在相互确认的过程中,都问得很仔细,因为穿越是第一次参与户外活动,本着其每周三次的晨跑,两周一次的足球运动,相信其体质还能支撑他走完这次的转山之路;但最让我担心的是他185cm的身高及78kg体重,在高原会高反吗?

在本以为就我们5人成行的时候,第三位GG确定了:三少。一位大高个,幽默的个性和稍胖的体型成为大家调侃的对象;沿途被大家在口头上烤了N次来吃……。

OK6人配置目标实现,上8264网封贴,不再招募同行者,准备开拔及采购事项。

在大家分头采购进山补给物质即将结束的时候,以前经常一起走户外的老驴:快跑报到。快跑生性乐观,有丰富的户外经验;有了他沿途将不会寂寞;有了他沿途的路线将不用我再操心,他会和当地向导进行详细的沟通,采集最佳线路。他来得太好了,举双手欢迎他的加入。

借鉴前辈的路线图:

本次活动出发前的详细攻略及链接

【珍爱生命 拒绝自虐 赏花 赏景 逛神山】亚丁 稻城 闲庭信步游[上海]https://bbs.8264.com/thread-489386-1-1.htm

目前成都新南门汽车站开通有从成都到稻城亚丁的直达大巴班车,每天早上10点准时发车,全程2天,行驶时间总共约为22个小时。其中第一天大约行驶8个小时到康定,当天于康定住宿,班车会停在康定汽车站,游客自行安排住宿。第二天行驶约14个小时,第二天早上约630分从康定出发,于雅江停车吃饭,下午5-7点左右到达稻城县汽车站。

下图为成都新南门车站发往稻城亚丁及相关地方长途汽车时刻表:

从稻城开往成都的长途大巴班车,路上行驶两天时间,出发当晚住宿泸定。沿线各点到达时间分别为:早600从稻城出发,约1300到达雅江(停留半个小时,乘客吃午饭),约下午1400点到达新都桥,约2030到达康定,约晚上2200到达泸定,晚上住宿泸定。稻城汽车站电话为:0836-5728762,自助游客可拨打电话进行咨询。

下图为稻城县客运站长途班车时刻表:

进山前的计划行程表

裸泳计划的转山餐谱:

欢颜拟订的药品清单:

• 美洲豹子
  • 史瑞克

第二章:7人聚

第一站目标:成都。

一行七人陆续从各自工作生活的城市出发。穿越由北京出发;镜子、快跑由郑州出发;欢颜、裸泳、吉米、三少,由上海出发;由于各自时间的安排,第一个到达成都的是三少,其承担了在成都采购进山补给的大部分物质,并预定住宿宾馆,同时,还主动承担了在成都腐败的觅食的任务。

由于航班的延误,我们仨(欢颜、裸泳、吉米)的航班与穿越的航班几乎同时到达成都机场,4人一辆出租车抵达三少预定的房间。

2010922日,中秋节,成都的第一顿腐败——蜀九香火锅店。

(人声鼎沸,座无虚席呀~!已经吃了3拨客流了…….)

第二站:稻城。

因各自预定的机票时间不同,我们仨赶次日一早7:30的航班飞康定,三少、穿越与次日10点将乘大巴直达稻城,镜子已经在郑州开往成都的火车上独自与烧鸡对饮度中秋,快跑因为工作的需要,于次日飞往成都,与镜子汇合,再大巴直达稻城。预计7人聚齐于稻城的时间为25日。

第三章:目标稻城

早五点起,我们赶到成都机场和小峰夫妇汇合,一起登上了飞往康定的航班。
    (原来想从成都直飞康定可以节省时间,也许正是因为直接从平原直接上升到海拔4000多米的高度,从而导致了我们高反比其他坐大巴从成都到稻城队员症状要重)。

空中俯瞰

壮丽的山河

居然看到了冲破云层的雪山,扎西德勒!!!

经过一小时的飞行,我们落地了,康定--我们来了!

康定机场,天是那么的蓝,白云似乎显得更白了;清新冷冽的空气直入肺腔,一种提前到来的冬天感觉,真好!我不禁接着深吸了一口、又一口……,怎么有点闷?怪怪的感觉,心口开始有点闷闷的,心跳似乎开始加重了,好像胸腔里有面小鼓在那锤,有点轻微的痛……。询问吉米,他也有这样的反应,再问问老裸,他似乎没啥反应,一脸轻松。

在康定机场有专门的更衣室,方便了需要添衣服的我们,跟着人流取行李,故意忽略这种不适的感觉,拖着包进入更衣室,已经脚软、头晕,微微发颤的双手在不太清敏的头脑带领下,胡乱的翻找衣物,摸索了半天,找到,穿上……;此时,已经微喘。

在康定机场与网友小峰、小李(夫妻)一道拼车去稻城。

(裸氏夫妇,欢颜正在轻微高反中……)

小峰夫妇,感谢你们联系包车,帮助我们一路直达稻城。

6人座的小面包车,副驾驶位1位——吉米,中间一排2位——小峰、裸泳,后排2位,在善解人意的小李建议下,我和小李本着是女生,体积比较小,可以龟缩在后排不太为难双脚,23日上午10点开车,我们向稻城进发。

康定机场位于康定折多山,海拔4290米,车出了机场就在折多山盘山公路上行驶了,

行驶了20分钟左右,车窗前突现“康定情歌”四个巨幅大字,王洛宾谱写的那优美的歌词和旋律仿佛又回荡在我的耳边……;趁着车还颠簸的不是很厉害,裸泳赶紧抓拍:

车继续行驶在318国道上。司机说,你们可真幸运,前面几天刚刚雨季结束,看来老天爷都愿意眷顾我们哦,

新都桥的林荫道:原来我们计划是要到新都桥玩一天的,后来在8264上有驴友提醒,在加上实地路过,发现真的是没有必要在这待上一天,这儿已经不是天堂了,太商业化了。

继续前行,到了塔沟?还是塔公牧场,

可惜少了几头牦牛

离开塔公牧场,车又开始盘山而行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终于到了第一海拔标志处,大家兴奋的留影,而这时,高反已经悄悄的侵入身体:

MJ留影

裸哥:上帝啊,终于有张露脸的照片了啊

欢颜:嘿嘿,看的出我有高反吗?(不许看苍白的嘴)

神奇的土地,神气的蒲公英

在初步领略高原山地美景后,我们又开始往下走,接近中午时到了雅江,在这个四面环山的小镇,填饱了饥肠辘辘的五脏庙。

饭后,立马回到我们的专车,继续赶路。

从这里开始,高反开始发威了——卡子拉山 海拔4718米。我将不会忘记你!

出发前在网上非常仔细的看了关于高反的种种可能及症状,预备了各个类别比较完善的药物及急救用品,甚至包括:针灸针、耳穴王不留行籽、无烟艾条。

由于路颠车小底盘轻,后排的我们常常会腾空而起,头顶撞向车顶,即使用手死死抱住前排座位的颈枕,但是腾空的瞬间,胳膊的空间依然把我们甩向车顶。在经过几个小时的抗衡之后,在经过第三个高地海拔牌——剪子弯山停车休息、拍照时,我无奈的提出,让第二排比较空余的空间多挤一个,另一个横躺在后排,可能会好些。后面事实证明,这是我做的最错误的决定!

我以为,本着练习瑜伽多年的体质及瑜伽呼吸法,我不会高反。但是,我错了!

躺在后排的我,依然经常被腾空的甩来甩去;加上正值生理期,大量的失血,让我开始头部昏昏沉沉、太阳穴胀痛、头顶像扣了个小小紧箍咒在阵阵收缩、胀痛;胸闷加剧、阵阵经期腹痛,并伴随着想吐及想要腹泻的感觉……真让人有种生不如死的感觉。

我知道,我有高反的症状了,这些都是高反中相对比较轻微的症状。而这些,我不敢说出来,怕老公会担心,怕会影响其他的同伴。

看着脸色苍白、唇无血色、呼吸困难、连续两次要求停车,呕吐未果、如厕腹泻未果,,大家将我换到了副驾驶位,吉米勇敢的进入了后排横卧。

强迫自己摄入蛋白质粉,以增加体能;强迫自己往嘴里塞西洋参含片以理气、提神;努力抬起微颤的手,进行穴位按摩,改善目前的症状;努力与司机答话,转移自己的不适,让精神忽略肉体,放眼美丽的蓝天白云、崇山峻岭(这是我第一次强迫自己的精神忽略肉体的感受,而在之后的转山途中,这是每日爬山、翻越垭口的必修课.

随着我左右手交替不停的按摩 檀中穴、列缺穴、内关穴;沿途的美景加上与司机的闲聊,身体的不适减轻了不少,基本能回到半个正常人的状态。沿途经过的海拔高地标志牌停车休息时,不再敢随便下车,减少活动,减少不适;哪怕是美丽的高城——理塘,也只能在车窗里张望。

理塘:

随着我的慢慢好转,吉米开始出现不适,在后座的颠簸及半开的车窗,吉米开始畏寒、头痛;在关上车窗之后,吉米将冲锋衣裹紧,帽子戴上扣好,手指缩回衣袖,将大家的厚、薄外套盖在身上,一路颠簸、昏昏沉睡,几次迷茫抬头问大家是否在叫他,吓得大家以为他出现了幻听不敢乱答,继而又昏昏睡去。一路沉睡楞是给他闷出了一身汗,汗出后的吉米貌似好了不少,开始有一搭没一搭的和大家聊聊。

经过一天的颠簸,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海拔越来越高,离稻城也越来越近。司机说过了兔耳山离稻城就很快了。我们期待着兔耳山,不仅仅是想看她的美景,还为了能尽快赶到休息地,让高反的同伴能够早点休息。

兔耳山到了,随着司机的叫喊,我们看见了传说中的兔耳山:

真的有2只耳朵也:)

刚刚过了兔耳山,老裸突然开始感觉后背发冷,浑身没劲,头开始发重,由于衣服都在后面车的背包里,我只能从后背抱着他,希望能帮他减轻点痛苦。

太阳慢慢落下,天慢慢黑下来了,天边的火烧云似乎伸手可及, 红彤彤似火燎燃;背后的山巅升上了一轮明月,大如银盘,明晃晃的挂在山尖上,映照着淡墨水彩般嵯峨的群山;静谧、祥和,无声的美丽。

小峰跑下车去拍月亮,一路沿着车道到弯角,看着小小的身影衬着如斯大的月盘,突然发现,这里的月亮居然可以大到这般程度,震撼~ 想起,传说中藏地是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老裸支撑着从车窗里拍下这个大大月亮和小小的小峰。

小峰顶个球

司机一路小心行驶在漆黑的盘山公路上,经验娴熟的游走在一个个弯道,速度并不见慢。终于在转过一个山头的时候,看到远处山坳里的一片灯火,我们开始期盼温暖的客栈、充足的热水浴、可口的晚餐……。

晚上8点抵达稻城,第一件事是让司机停在药店门口,买了6大盒葡糖糖水剂+肌甘口服液 配套;入住蜗牛客栈,备受冷落,在终于进入房间后,被告知客多涨价,令我们无奈的决定选择次日换住地。

当晚,在4人间里,耳听一片急促的喘息声到天明。我们仨呼吸重而喘,夜半均几次起来服用救命药:葡糖糖水剂+肌甘口服液;吉米和裸泳还是感觉畏寒,给他们每人2床被子,希望能悟出一身大汗。

天亮时,迷迷糊糊的我发现,自己的呼吸似乎顺畅了一些,没有昨天喘得那么难受了;再看吉米,脸色比昨天好多了,倒是裸泳,一脸的苍白,有气无力;似乎状态很差,我很担心。

一路沿着街边寻觅早餐,我们踱着有史以来最慢的步子,走走停停。想着酥油茶是可以缓解高反的,一路漠视摆放着稀饭油条的店铺,居然被我们找到了家卖酥油茶的藏家早餐,15元一小壶的酥油茶,104个牛肉包子,12元一个的青稞锅盔,10元一个的白面锅盔,外送了我们一片风干牛肉。在一片藏家风格的餐厅里,伴随着窗口透进几缕阳光,享受第一次的藏家早餐。

几杯酥油茶下肚,感觉似乎好些了,倒是那牛肉包子,一股牛油味令我反胃,不敢再尝第二个,只能瞄着青稞锅盔下手;看吉米吃得挺好的,裸泳也不错,眼见他这第二个牛肉包子下肚……。正说着,老裸突然站起来说了一句:不行了,我要吐。话音刚落,人已经没了影。

不到5分钟,正在担心中,裸泳回来,一脸的轻松,气色回复正常,说了一句,我活过来了!又开始大快朵颐。吉米吃到疲惫,躺在那,享受着那几缕阳光……。

餐后,漫步在街上,一片阳光温煦的洒在身上,感觉大家都活过来了,真好!

借着手里临行前打印的资料,寻寻觅觅,我们找到了同是驴友开设的:圣杰罗客栈。

一个藏家风情装饰的客栈,一片温馨慵懒的小花圃,一只活蹦乱跳的小猫,几只叽叽喳喳的麻雀;如邻家小妹般没有商业铜臭味的老板娘:米拉;总被顾客当做老板娘的义工:林玲;像藏民长工一样的老板:小马哥。

坐在花圃廊下的长凳上发呆,吹着似有似无的微风,晒着高原稀薄的阳光,喝着林玲泡的成都绿茶,慵懒的感觉回到了久违的我的身体,仿佛要被晒化了一般,懒洋洋……。

等待,在慵懒中等待,等待同伴的到来……。

很详细的计划
3# 金色欢颜

蜀九香。。。。。期待中!!!
2# 金色欢颜

是啊,为了保证安全,老婆大人可辛苦了大半个月呢
哈哈,我和穿越都没有严重的高反
又仔细看了你们的高反过程,我觉得其实还是坐飞机到康定是主要原因,建议大家以后还是从成都做大巴,不要省时间,权当适应高反的过程叶之道 发表于 2010-10-17 22:33 [url=https://bbs.8264.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10269714&ptid=545669][/url ...

是啊!
归纳了一下,引起高反的主要原因有如下:
1、平原直接上升到高原;
2、车小路颠,还横卧;
3、高原山头停车拍照;车在行进中时,没那么难受,往往在山头最高处停下,离心力突然受阻,也会引起难受;还在最高处……。

可怜的我,可怜的高反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