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武汉

雪深坡陡寒风凛 群雄神勇上二峰 ------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纪行之六

襄阳追风 发表于 2017-12-5 08:07

谢谢襄阳追风光临鼓励!

一觉醒来,时间正好是25号的凌晨两点十分,我立马起来,和我一个房间通铺上的人也都醒了。这里是没有一点灯火的,每人把头灯打开,起来洗漱之后,赶紧清点收拾物品,先把要出发背的包包里的东西装好。我的手机、充电宝、饮用水、少量的干粮,雪套、冰爪,以及一件冲锋衣衣,还有不能忘掉的群旗,总重量不过三四斤。同时,赶紧吃了两颗防高反的药。那天在色达的时候,北风引荐的天津朋友送给我一小包防高反的药,她说:遇到紧要时,提前一小时,吃两颗,效果很好。我现在管它有没有效,宁可信其有。

接着,我们到厨房去吃早餐,有一帮登山的在我们前面吃了,他们出来,我们进去。

早餐更难吃:夹生的小馒头,一点酱菜,一些煮得像水一样的黑不溜秋的稀饭。我不管好不好吃,强迫自己吃了两碗稀饭,两个馒头,幸好每人还分配有一个鸡蛋。我估计,待会爬山估计不会很饿了,就是饿了,包包里也有点东西对付,问题不大的。

大约三点差一刻,向导带着我们出发。

外面伸手不见五指,每个人只能用头灯照亮,根据前面闪烁的灯光,估计有二三十人在我们前面已经出发了,我们是走在比较靠后面的位置。

由于琳子的目标就是到大本营,她的目标已经实现,她早上没有和我们一起出发;而梦驴因为是冬泳选手,肺活量大,在高原上高反强烈,出门之后,他怕他的高反影响队伍的整体前进,他临时决定退下来。这样,我们8人开始紧跟着向导在黑夜中往山顶前进。

凌晨三点出发,整个世界一片黑暗,只有头灯照亮我们的登山之路。

雪深坡陡寒风凛  群雄神勇上二峰 ------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纪行之六

由于离开营地的一段路还不是很陡,大家都走得很快,我紧紧地跟着,免得和前面的人距离拉远了。

但此时,一个问题来了:我需要解大便!由于我每天早晨都有解大便的习惯,今天起得太早,出发前没有大便欲望,但走了一段路,要求就很迫切了。我怕到了上陡坡地方不方便,于是对向导说:我要大便。向导说:前面有个比较平缓的地方可以方便。

到了稍微平缓的地方,我蹲下来解决了问题。我再次出发时,前面的灯光已经比较遥远了,距离估计在200米开外,不过,我们还有一个向导在断后,因为临荷听雨在路边在整理鞋带,静香据说也在后面方便。我对临荷听雨说了一声:我先赶上去了,你们随后抓紧跟上来吧。临荷听雨说:好的!我就赶快往前赶了。

昨天和向导商量队形的时候,向导就说:他们一人在前,一人在中间,另有一个和我们最后的队员一起。同时还规定:如果有一人下撤,向导不随同下撤,如果有两人下撤,向导才派一人陪同下撤。

我想,后面两个队员有向导陪同,我就不用担心了,于是我一路往前赶。

头一天的上山之旅。

走着走着,坡越来越陡峭,速度慢了下来。下雪后的山上,虽不是一路堆满积雪,但一路都有不少的雪,很是打滑,没有雪的地方都是湿溜溜的,走起来更不舒服。但现在也不适合穿冰爪,我还是背着雪套冰爪往上爬。坡度慢慢变成了五六十度,上坡越来越困难。爬起来慢慢就喘不过气来了。

抬头往上看,只见前面的头灯一直延伸到天上,和天空中的星星连在一起。想起还要爬那么陡、这么长的坡,吓得都不敢停下来多喘一下气。因为想到规定了下撤时间,我们在黑夜之中,完全不知进度如何,总怕耽误时间,影响登顶。而走在最前面的树根、忙里偷闲更是一路不敢停留,拼命往前赶,杨波在前面陪他们走,杨波催得很急,树根他们也是不知进度如何,哪怕是累得不行,也不敢多歇一下。

树根后面不远,则是雨后的太阳和风味,他们二人联袂而行,虽然非常累,但因为早就憋着一股劲要登二峰,所以,再累也咬着牙往上爬。

我因为方便而掉在后面,始终追不上我们的人。这时已经到了碎石坡,坡陡碎石子溜滑,又在五六十度的积雪的坡子上,摔跤那是随时的,关键是不能滚下坡去。所以前行之时,重心要向下,一旦要摔跤,要随时就地跪下。

走了两三个小时,此时估计海拔已经在4700米以上了,此时爬坡,已经很是艰难,主要是气喘不过来,先头是每隔二三十米就要停下来喘气,后来每走十几米就非得停下来喘气不可;先头还可以站着喘气,后来站着喘气都缓不过来,每次停下,我都要趴在我的登山杖扶手上喘一阵子。

此时,已是寒风大作,吹得人站立不稳,如果不小心,随时有被风刮倒的可能,不仅风大,而且寒冷异常,以致我每次停下喘气的时候,都不能面对着风的方向,否则冷得受不了。正好我背对着风喘气的时候,可以望着我后面的队伍。我的后面下面山下一直有三五个头灯灯光,距离离我大约在200米开外,那应该是临荷听雨、静香她们。

一直冲在最前面的树根爬累了就在黑夜中坐地休息一下。

在茫茫的黑夜之中,我始终是独自一人在往上爬,前面最近的头灯灯光估计总在50米开外,后面山坡下面的灯光则在一二百米之外。好在我这人能享受孤独。在我当知青插队山区的时候,有一次,我曾独自一人在伸手不见五指,没有任何光照的情况下从深山沿着齐腰深的灌木小道冒着遇见野兽、踩着毒蛇的危险走了十几公里回到住地。而此刻,我的前后不远都有人,我的队友大部都在前面冲击。我没有什么担心害怕的,我坦然而艰难地往上移动。

在我往上爬中,也遇到了两拨往下撤的人,估计加起来至少七八人,我没问原因。因为我觉得下撤对于我没有任何理由:我的队友没有一个返回的,说明情况正常,我也没有遇见向导所说的飞石。当然,有时,脚没踩稳,使得脚下的石子滑滚下去也是有的,但那不可怕,可怕的是风吹下来的飞石,我始终没遇见;也没有遇到什么悬崖或者过不去的坎。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喘不过气来,喘不过气我就多歇几次。

又往上爬了一阵,我终于追上了一伙人,有七八人,我问他们的向导,离垭口还有多远,向导说:还远着呢。

听了回答,我知道前面的路还很长很艰难。于是,不再多想,一条心往上爬。抬头看灯,还是一条龙似的,头灯的灯光和天上的星连成一线,前面陡峭的很。

由于高寒,我的手机和充电宝都没电了。距离记录在4点8公里终止,据说全程有七公里。

数据分析显示:爬了四公里以后,继续上行非常艰难:上爬一公里路要70分钟。

接着,另一个要命的事发生了:我的手机突然没电了,我的记录里程的软件就无法工作了,连忙在包里拿充电宝,结果充电宝也没电了。气得我无计可施。(回到武汉后,我找了我的华为手机专卖店以及品胜充电宝的专卖店反映问题。他们的回答是:产品在高寒地区有电损耗快和突然不工作的现象)看来,在高寒地区,使用手机和充电宝都还要选用合适的牌子。

在艰难的爬坡中,我终于遇上了我的队友--敏捷。他此时正陷于痛苦中:他冷得不行,由于手套太薄,手已经冻僵了。而此时,寒风正凛冽无比。敏捷埋怨道:再冷下去,他受不了就考虑退出!

我非常理解敏捷的痛苦。2015年我和树根穿越大五台,遇上大雪,那天晚上到西峰投宿,距离投宿点大约还有一公里,我们带的棉手套根本挡不住寒冷,冻得失去知觉,连登山杖都握不住了。在西峰的尼姑庵里,我带着手套吃完了尼姑为我做的热汤面以后,手还老半天没有恢复知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