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行摄埃及远古的文明

11月的北国冰城此时已经投入“冰雪”的怀抱,还有剩余假期的我开始盘算着如何在年底前将其“消费掉”。这次出游的目的地没有过多纠结,因为北极太冷、南极太贵、埃及可行,就是它了。我的生命也因此在2017年11月3日至13日在中国的大地上被按下了“暂停键”。

为什么取名叫“行摄”。行,常言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摄,本次是用摄影人的视角去“感受”埃及。走进埃及的想法可谓由来已久,“萌芽”产生于上中学的时候,当时地理老师就讲过关于四大文明古国是如此的辉煌,也就是在那个时候,“金字塔”的形象就已经闯进了我的心扉,并牢牢地占据了一席之地,而且这个火种从来就不曾熄灭过。

参加工作之后,由于从事的是外贸行业,出国考察洽谈以及学习的机会还是比较多的,但所到的国家大多都是欧美、亚洲等国家和地区,像埃及这样相对比较落后的国家还是很难染指,所以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实现这个愿望。

近些年来,出国旅游的目的地我也是多选择去些发达国家,像埃及这样的国家还是没有提上日程。偶然的机会,在朋友圈里看到一则消息,说是有个摄影团要去埃及采风,带队的还是经验丰富的摄影界大咖级的人物,这样才重新唤醒了我的埃及“春梦”。

这次出游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领略”埃及远古的文明,去实现我少年时期的梦想,完成走遍文明古国的愿望。其次就是本次的摄影团里有众多老师、大师、大哥等这些大咖级的人物,使得酷爱摄影的我能够在旅途及拍摄中吸取营养。还有就是以前出行“远征”多是单打独斗,这次有夫人陪伴一起去领略非洲大地,其幸福指数肯定飙升。

与上次“匆匆掠过神奇的非洲大地”不同,这次是举起相机用图片来展示古埃及的历史与文化,用镜头来“书写”这片古老土地上的奇闻异事。

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的“穿越”已经无所不能。从同样古老文明的长城穿越到更加古老的金字塔仅仅需要十几个小时。古埃及的法老们肯定无法想象当今的成就,但是4000多年前的古埃及文化更令当今的我们无法想象乃至叹服。

本次游走埃及的行程是从北到南,贯穿整个埃及。起点是北部的亚历山大城,号称是“地中海的新娘”。然后一直南下,到达南部重镇阿斯旺,乃至最南端的阿布辛贝神庙。沿尼罗河北上到旅游名城卢克索。然后向东享受红海。最终返回开罗。整个埃及可说是尽览无余。

==
  • 周游. 哈!相形之下我的游记比较“泛滥”,所见即所得是也! 与君大作似可聊以互补--无论描述还是拍照。 2017-12-11 09:47

萨达特总统纪念碑

落地开罗,的第一个景点,就是参观这个埃及近代上最受人民拥戴的总统萨达特的纪念碑。

埃及英雄纪念碑
      看到这个纪念碑的形状,不难让我联想起埃及的金字塔。自从古埃及法老时代的陵墓到如今这个英雄纪念碑都是金字塔形状的,据说这是象征着永恒和升华。
纪念碑是为在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中阵亡的将士所建,并且在1975年10月6日萨达特总统还亲自为其揭幕。结果连他自己也不曾想到,就在整整6年后他自己也被埋葬在了这里。
      这门大炮似乎在给我们讲述着,这里埋葬着一位战争年代的总统,是一位能打仗的总统,是一位靠战争保卫国家领土的总统。也就是这位总统在1973年发动了第四次中东战争,在同以色列收复西奈半岛的战争中大获全胜。
      其实第一个安排来这里并不是让我们来到埃及就来追忆这位伟大的总统,而是飞机落地的时间尚早,没有其他的地方可以去参观,景点不开,博物馆不开。我们只好在这里“挥霍”一些博物馆开门前的一段晨光。还好,此时朝霞很配合,这里也只有我们团组,没有其他游客,正是拍照的良机。

埃及博物馆

落地开罗的第一天除了刚才路过的英雄纪念碑,埃及博物馆算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景点,我们在博物馆开门之前来到了这里。看到门口出现的众多大巴车及排队的游客,这预示着今天将会是一个“拥挤”的参观。

果不其然,刚进到院子里就在安检的门前排起了长队。在埃及几乎每个重要的景点都会出现真枪实弹的军警在“执勤”,博物馆也不例外。

轮到我们过安检,周路老师可是资深的摄影人,手里拿着的和脖子上挂着的都是所谓的长枪短跑,可是见到人家配真枪的,还是乖乖就范,服从人家“翻兜”。头一次看到这样的“安检”,埃及人的防范意识可见一斑。这样也好,起码大家都会很安全。

在前几年的时候,照相机是不让带进馆的,必须要在门口寄存。而从今年开始埃博允许带进去相机拍照,但持有相机的游客要另外支付50埃磅的“拍照费”,也就是说照相机也要买票的,挺有意思。(图坦卡蒙金面具和木乃伊展室不允许拍照)

行摄埃及远古的文明

在等票入馆的空档,我们在院子里闲逛拍摄,院子不大,但文物不少。

博物馆的内部展示空间

行摄埃及远古的文明

我们在认真聆听导游的讲解(团友供图)

近5000年前的古埃及法老用的棺椁,其制作精美,雕刻生动,令人难以置信。

这是尤亚和图雅的葬祭面具,上面都有贴金,在图坦卡蒙面具被发掘出来前,它们曾经是保存最完好的古埃及最大发现。当时的工艺是如何弄的,我们不得而知。

这幅画上面的象形文字我们一无所知,所表达的中心思想也是无从知晓,但是这漂亮的颜色和精湛的画工还是深深地打动了我们。堪称一绝的是,历尽几千年的沧桑变化,其色彩还如此亮丽,纸上文字和图画的色彩依然鲜艳,令人赞不绝口。只能近距离亲眼所见才能感受其精湛及震撼。同时也充分感受到了几千年前古埃及人的文明及智慧。这些画的底基材料都是来自古埃及自己发明的一种“画布”叫纸莎草。这种所谓的“纸张”产生于古埃及时代,所以埃及人说他们在四千年前就发明了“纸张”。而这种莎草纸历经数千年还保存完好,上面的文字还清晰可见。依我看来中国“最早造纸”的宝座要让给埃及了。

行摄埃及远古的文明

中国游客只能从外形上引发兴趣。各种浮雕,石雕

埃及博物馆里的文物,真是技艺精湛,不可思议,甚至不敢相信我的眼睛,也没有合适的语言来形容。我所能做的就是不断地提问“导游”王力宏,这个是真的吗?每每提到这个问题,他都是一脸严肃地回答,这里的东西都是真的!这可都是3000多年前的事情,当时的工具,器械,怎么能做得到呢?

镀金狮头椅

这个是国王图坦卡蒙的包金木座椅,各种宝石镶嵌其中,彰显金碧辉煌,两侧扶手下面各有一个用黄金制作的狮子头,椅子背部有一幅色彩艳丽的图画,表现的场面是王后正在为她的丈夫图坦卡蒙身上涂抹圣油,他们正沐浴在太阳神金光的照耀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