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行摄埃及远古的文明

这种文字是在花岗岩石头上直接雕刻而成的,不是通过粘贴涂层雕刻的。当时是用什么“工具”雕刻的如此精细,我们不得而知,而且石柱表面还经过了极为平整的抛光和打磨。

这里就是卡纳克神庙最著名的列柱厅,这间世界上最大的列柱厅是由134根石柱组成的。柱底之大需要6个人才能合抱,据说每个柱头上足足能站下50个人。

每根石柱上都有精美图案和象形文字,其中法老的名字都被画上椭圆形的外框,以示对法老的尊重,或者是为了显示其尊贵的地位。

看,后面那棵树,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中就有在这里拍摄的镜头,当时就有看到过这棵树。

照片中的观者可能也是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的受众,她似乎也有个疑问,当时那块大石头是从哪个石柱上掉下来的呢?如今是否还有掉下来的危险呢?其实,这些都是多虑了。首先电影里的情节都是虚构的,就不用多说了。现如今的神庙是经过数千年风霜雨雪“洗礼”的,没有想象的那么脆弱。

都说埃及的少女非常热情友好,在这里我们真见识了。

在神庙大门的背后我们发现了一个大土堆。导游解释说,这是为了建筑神庙高墙而搭建的,当高墙施工完成后就将这土堆拆掉,就相当于现代施工所用的“脚手架”。

神庙内的石头雕像

神庙内部的断壁残垣

还是沿着这条“公羊之路”我们离开了这座规模宏伟的卡纳克神庙。同时也结束了本次埃及“远古文明”的探访之旅。短短几天,仅仅四座有代表性的神庙无法让我们“充分”领略古埃及的全部。不过,就这样“蜻蜓点水”般的参观就已经让我心满意足了。因为人类的脑海真的无法“容纳”与“承载”这几千年的演变史,这个信息量实在是太大了!在这里一切感叹与赞美之词都不为过。最后我叮嘱这些“公羊”们,你们要坚持下去,一定守护好这些人类的文明,直至千秋万代。再见了,法老们!

在卢克索的街头,我无意中发现了这辆还在使用的“永久”牌自行车,这在国内不能说绝迹,但是也很难有看到了。

还有这个品牌的车子,叫“度维”?不仅没有见过,连“百度”都没有答案。

午饭过后我们离开卢克索前往红海之滨的度假圣地“赫尔格达”,大约要6个小时的车程。

我们的大巴车又一次不知疲倦地上路了,方向就是东方的红海。车窗外的戈壁黄沙加快了我们进入梦乡的节奏。不愿放过任何机会的我,还是跑到车的前排努力地从枯燥单调的道路上“挤轧”着我认为有趣的事物。

像这样的检查站在各条公路上都屡次见到,后来就变成了“审美疲劳”。

在几次的长途“奔袭”中,我们几乎没有见到过集装箱运输车,车上的货物都是利用的这种“捆绑”式。

在公路休息站,我们看到了这位全身黑纱蒙着围巾的“地道”阿拉伯妇女。她手牵毛驴不停地在游客附近“兜圈子”,如果想要跟她合影,她就示意要收费。人民币一块钱就可以满足你合影的愿望。在我的印象中,保守的阿拉伯女人是“反感”与陌生男子拍照的。如今她们这种封建僵化观念也随着社会的进步有所松动。她们知道金钱能够带给她们温饱。还有这头驴子,传统意义上的毛驴只能是拉磨、拉车、驮东西,而在这里又赋予它一种新功能“创汇”。

当地的居民都知道这个“生意”不错,就连这小姑娘也开始入道,也许这或将成为她此生的“糊口之本”。看看我们团美女的穿着,比阿拉伯还“阿拉伯”。

这群孩子们围着我们要糖和吃的,每每一点点小的施舍就会使她们非常开心。生活在外国游客经常停留的地方,或许是她们的幸运。

刚刚领略过古埃及先人的方尖碑,那种敬畏之心还没有散去,我就在休息站看到了这个。在此我又要感叹,古埃及法老们的后代们竟如此笨拙,竟然把方尖碑搞成这个样子,真是无地自容。

• 冷沧海 我觉得吧,创造出灿烂文明的古埃及变成现在的样子还是因为伊教的兴起。 2017-12-7 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