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行摄埃及远古的文明

就是这“三座大山”支撑着开罗的旅游业,可谓撒哈拉沙漠上的金矿,是它们在“养育”着当地居民及色孙后代。

来到胡夫金字塔,不在骆驼上“潇洒”一下,那还真是有些遗憾。导游劝告我们不要在这里“招惹”骆驼主人,怕惹麻烦。可我们还是经受不住诱惑跨上了高大的骆驼,因为如果再去其他地方骑骆驼,就没有后面的金字塔做陪衬了呀。

骆驼主人让我们骑着骆驼然后给我们照相,因此就有了这张照片。后来看见多了,这种拍照小“伎俩”在大多景点的工作人员都在使用。

就是这位貌似景区工作人员的骆驼业主还是给我们两制造了一个小麻烦。我们来到胡夫金字塔的时候已经是下午,我们想找到一个太阳照度较好的角度来拍摄金字塔。当时我们想上去一个破旧的土房子进行拍照,这位“小黑”就拼命阻拦,说他是管理员,这里不让游客随意攀爬。后又主动示好我们说“我爱你中国”中文说得倍儿棒!同时又主动帮我们拍照,并且让我们与骆驼合影。我知道这小子来者不善,因为这里没有“免费”的服务。为了表示感谢,我就给了他两盒清凉油。后来他更加“友好”起来,让我们骑上骆驼,我知道“不妙”便不肯骑,“小黑”见状说已经给了清凉油了,不用再给小费了。我顷刻便放松了警惕。骑上骆驼后,这“小黑”忙前忙后是又帮着摆姿势又帮着拍照。最后,我们该走了,答谢后想要告别。麻烦来了,“小黑”立刻翻脸说要收费,那副嘴脸令人厌恶!而且张嘴就是“人民币三百”,并且貌似没有松口的余地。我事先多少有些思想准备,对付这些人就不能示弱,看他还能把我们咋样。纠缠中,我说没有人民币,只有埃磅,不要就走。“小黑”改口说埃磅也行,要三百,我说只有100,态度也开始强硬起来,并朝着人多的地方走去。无奈,“小黑”还是接受了100埃磅算是了事。

回到车上,导游还用埋怨的口气说,告诉你们不要招惹他们,会有麻烦的。回想起来,虽然被小小地“敲诈”了一把,感觉还是挺刺激的,同时也积累了“战争”经验,并且在随后的行程中屡战屡胜。

话说当地无序的商贩经营,都是不计后果,就是自断生路,就是毁灭性的经营,

千年之吻

狮身人面像“斯芬克斯”被人们冠以太阳神的化身,是国王陵墓的守护者。在古埃及记载,狮子是忠诚的守卫者,并且主动要求为法老看守陵墓。

西下的太阳缓缓地回到了地平线,我们也恋恋不舍地离开了金字塔,几十年的期盼,几十分钟的相遇,还没来得及“尽兴”就这样草草收兵,不免有些不舍和遗憾。不舍的是,如果时间充裕,就能在多个角度端详和审视这坐人间奇迹,或能零距离聆听它的脉动。遗憾的是,我们如果是上午来到这里,阳光刚好在最好的角度照射到狮身人面像上,更有利于拍照。

《未完待续》

前往亚历山大的路上

埃及公路

来到埃及开罗的第二天,我们就一大早乘坐大巴车前往距开罗230公里的亚历山大市进行游览。车窗外异样的景色驱赶走了我朦胧的睡意,左看右看,尽量将我们阅历以外的事物收入相机中。埃及的公路都是建在沙漠或戈壁滩上,由于沿途没有农田和各种建筑物的阻隔,因此公路的占地面积极大,同时有多条道路并排同行。据导游介绍,埃及的高等级公路,客车和货运车是分开来行驶的,各行其道,互不干扰。这样既安全又高效。在埃及没有看到全封闭的高速公路,真的没有。

在大巴车行进的途中,我们看到N多个清真寺,在埃及凡是有居民的地方定会看到清真寺,政府真正做到了国家全覆盖。听导游说,当地人从周一到周五可以自行做礼拜,但到了周末就必须到清真寺里面集体礼拜。所以说,全国清真寺面积的总合必须要能容纳下整个国家的成年人口,这种规模可想而知。而每天早上不到5点各个清真寺就会分时段地响起古兰经的朗诵声,实际上我真的搞不懂这是在说经还是在唱经,但第一反应就是这个声音非常“扰民”!我想,在这个国度的字典里根本找不到“早觉”二字。但是对于埃及的民众来说这声音那就是“神”在召唤。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在开罗入住的酒店都是非常远离居民区的,也从来没有听到过“召唤”。

埃及的民居建造很有意思,很多都是半拉克及的,像是没完工,又像是烂尾楼,但是房子里面还都有人居住。但是,我看到的所有清真寺都是“完美”的,都是那样庄严挺拔,鹤立鸡群,可见政府对清真寺的重视程度。

这是在大巴车中途休息的服务区,我们下车闲逛,团里的程大哥告诉我,后面有个清真寺让我去看看。清真寺的建筑很有特点,细细的塔尖,半圆的屋顶,每每能勾起我拍照的欲望,因为这种建筑很少能够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圈里,只能在这种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度里才有机会。

路边的这个建筑很有意思,导游介绍说是“鸽子窝”。

初到亚历山大,街面上就出现了这种车辆,这应该是在用的短途拉脚的“小公交”。在埃及我们鲜有看到整齐划一的公交大巴。所以,这种“小公交”就成了市民出行的主要依靠。

这种车也是“城运”大潮中的一员,我们国家也曾经有过,当时叫“摩的”还是什么。

来到亚历山大,最主要的景点之一就是这个“庞培柱”。

被称为亚历山大城市标志的---庞培柱。他的历史虽然不如古埃及的历史久远,但也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古罗马帝国时代的产物,也是典型的罗马柱型建筑。它被建在像是某个建筑的废墟之上。当时庞培柱的建立只是一个纪念性的建筑,但是由于接近27米的柱高,却成为了航海的坐标,也因此成为了亚历山大的城市微章。

“庞培柱”在阿拉伯语中的名字是“萨瓦里”。当时这里的柱子有多达400多根,其中“萨瓦里”最高,是最显眼的一根。阿拉伯人占领亚历山大的时候就把这根柱子起名为“萨瓦里”意思是“桅杆”。历经一千多年的风云变幻,其他的石柱早就不知去向。亚历山大城里的众多建筑遗迹也在天灾人祸中变为废墟或被夷为平地,只有这根柱子傲然屹立着。

亚历山大的天空是埃及最美丽的,可能是因为沿海的原因,所以蓝天白云很漂亮,非常适合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