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行摄埃及远古的文明

这是在参观庞培柱的时候,不知道这位游客是怎么“贿赂”的警察,竟然把枪给了她,有人害怕了就大声喊:“里面有子弹!”,这时她才感觉有点“小慌张”。

结束亚历山大的行程,返回开罗的途中,路边工厂烟囱里的火焰吸引了我的目光。在我的印象中埃及不应该有这样的工业景象,因为埃及不是产油国,更不是工业国家。后来我们在红海的沿岸看到了一些海上石油平台,这才打消了对此的疑虑。

来到埃及的第三天一大早,我们就乘坐埃航的班机来到阿斯旺。阿斯旺的机场空空荡荡,没有其他机场那般喧嚣繁华的景象,好像就只有我们一个团组走出候机大厅。这使我顿感轻松很多,起码没有强行揽客及招揽生意的烦扰。

来到阿斯旺的第一个“景点”便是埃及人最引以为豪的阿斯旺“高水坝”。这是一个建在尼罗河上游的大坝,也自从有了这个“高水坝”埃及的尼罗河下游流域就避免了由于尼罗河水泛滥造成的灾害;同时由于高水坝的发电功能,也满足了埃及境内大多地区的供电需求。

由于高水坝的建成,尼罗河上游便回流500多公里,从而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湖叫“纳赛尔湖”,也叫纳赛尔水库,真是高坝出平湖。这个高水坝的作用是集灌溉、发电、防洪、航运、渔业等于一身,现在又多了一项“功能”那就是“旅游观光”。几乎所有来到阿斯旺的游客都被安排登坝参观。

这个牌子很奇怪,上面写着:“这里不允许使用摄像机、录像机、长焦距镜头等进行拍照!”可是这里并没有人员来阻止我们啊。很有可能是以前为了确保大坝安全的一种措施,随着逐步开放和宽松,这种警告已变得黯然失色且毫无意义,但还没有拆除。

大坝水闸及电力设施

由于水坝的建成,实现了尼罗河河水的多年调节,使得1964年的洪水,1972年的干旱,1975年的特大洪峰和1982年以来的持续低水位都化险为夷。当时在几乎全部非洲都在闹饥荒的时候,埃及的粮食基本能够自给自足。大坝是阿斯旺最著名的景物,埃及人在此修建了阿斯旺大坝,结束了尼罗河年年泛滥的历史,使得几千年来养育埃及的母亲河真正可以造福人民。

阿斯旺-苏埃友谊纪念碑

纪念碑-塔尖顶部的全面展示。

这是前苏联和埃及的国徽

不知什么原因,使得她们如此兴奋,玩起了集体跳!

墙上写的是什么,我们一概不知。

这里既然是“友谊”塔,我们哥俩也拍一张,表示“友好”。

高水坝和友谊塔的参观完毕,这时还不到中午,我们便来到游轮登记入住。上图就是游轮码头,走下这个台阶我们便可上船。

这就是我们今后几天“赖以生存”的游轮,吃、住、玩就全靠它了。游轮看上去没有那么的“奎武”庞大,但是对于尼罗河来说,这已经是庞然大物了。在我以往的印象中,在沙漠“辅佐”下的尼罗河也只不过是“泥”状的河沟而已。如今见面相识,彻底颠覆了我的想象。宽大的河流不仅清澈见底,还能承载100多艘像这种体量的游轮往来于阿斯旺与卢克索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