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行摄埃及远古的文明

在返程的途中,经过清晨的“折腾”以及神庙的“兴奋”过后,大家几乎都昏睡在各自的座椅上,我竟坐在大巴车的前排“发呆”。广袤无垠的撒哈拉沙漠像是被劈开一条黑色的“裂缝”,并指引着我们唯一的归途方向。绵延的公里不知疲倦地伸向远方,大巴车也在心无旁骛孤傲地前行着。

路边的指示牌告诉我,距离阿斯旺还有250公里。穿越撒哈拉无感无聊路途的最好方式就是睡觉。

昏昏睡梦中突然被导游叫醒,说是看到了“海市蜃楼”。车窗外的景象令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浩瀚的荒漠之中竟然会有“水中倒影”的景象。据说这种现象在埃及的沙漠中经常出现。

行摄埃及远古的文明

太晚了,休息了,明天继续

尼罗河的下午

当天下午1-30午饭过后,游轮起锚,朝向北方顺流而下。难得清闲的一个下午,一些团友躲在客舱里补觉养神,而我选择来到甲板,在午后和煦阳光的陪伴下近距离倾听尼罗河讲述它的前世今生。

行摄埃及远古的文明

我们的领队周路老师也在悠闲地在甲板上“采风”。

尼罗河流域内所形成的绿洲是埃及这个沙漠国家最主要的“生命线”,整个沿河流域滋养着埃及的绝大多数人口,只有少数人口不愿离开沙漠深处。在河岸草地上被放养的家畜中,骆驼的身影非常抢眼。放牧骆驼,比较少见,也只能出现在“沙漠”地区。因为,作为沙漠的行走利器,骆驼很重要。

在尼罗河上,这种小帆船非常之多,或是被用作交通工具,亦或是用作渔船。

邮轮甲板上的游客与河边岸上的居民,虽然只有咫尺之遥,其生活心境却大相径庭。当地两岸的民众是仰仗着尼罗河来竭力“维系”着他们的生命;而船上的游客则是以奢侈的方式借助尼罗河来寻找某种“刺激”。

行摄埃及远古的文明

穿梭在尼罗河上的游轮在不分昼夜地运送着往来于阿斯旺与卢克索之间的游客。

游轮上免费提供的下午茶,团员们正在尽情地享用中。

(图片:团友供)

尼罗河上的晚霞

在甲板上,我将整个一个下午的时间都“浪费”在与尼罗河的“交谈”中。从而似乎能够感觉到,美丽的尼罗河才是埃及人民一切幸福和快乐的源泉。

傍晚时分,大多游轮都停靠在了这个码头,因为岸上就是一个神庙,我们今天晚上就是要参观这个神庙,叫“康翁波”。

康翁波神庙位于尼罗河岸边一座小山丘上。“康翁波”在古埃及语中意为“金城”。果然,在夕阳西下的时候我似乎见到了金城的模样。

行摄埃及远古的文明

康翁波神庙是鳄鱼神“索贝克”的祭祀中心,建造于托勒密王朝。这个神庙与众不同之处在于这是一座同时祭奉“老鹰神”荷鲁斯以及“鳄鱼神”索贝克的双神庙。一条中轴线把神庙分成互相对称的两部分,各供奉一个神。从进大门开始,人们就会发现左、右两边无论是建筑还是雕刻都自成体系,互不相干。在这个神庙的殿堂中,随处都能看到有关鹰首神与鳄鱼神的精美壁画。

墙壁上的石雕壁画,雕工精湛,栩栩如生。

石柱上的雕刻无比体现着其雕工的细腻,看看当时古埃及人对于头发的装扮形式,就连许多非洲国家的民众如今还在继续采用这种头发的梳理方式。

我们无法读懂浮雕画上面的象形文字,也无法理解其画面的内在含义,单凭这精美的雕工就足以征服我们的想象。

行摄埃及远古的文明

石柱雕刻中人物的微笑,真是惟妙惟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