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大刀园~二道边~喜峰口长城穿越

发表于 2017-12-4 15:25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7-12-4 15:31 编辑

本次行程跳转迁西,这也是一天活动中大交通比较近的地方了。穿越路段原计划为喜峰口~大刀园段长城,这一段长城位于承德宽城与唐山迁西接壤,也就是潘家口水库的东北方向,最初我设计的穿越方向是由喜峰口起步穿越至大刀园,但实际上正好走的是反向穿越,由大刀园起步最后由喜峰口下山,为什么临时改变了穿越方向呢,容后道来。这个大刀园我们到达的只是它的北门,算是路过,这个季节虽然没有人把守,但在喜峰口折腾了一番浪费了不少时间就决定不进大刀园景区参观,沿二道边长城奔山脊穿越至喜峰口下城。全程线路大致可分为三种路况,一是由停车起步处至大刀园北门,全是山间小水泥公路,二是由大刀园北门经二道边长城至岳家楼,全是清晰的山间小路,三是由岳家楼至喜峰口,这一段时而山脊小路,时而山脊残城墙,但多数是崎岖坎坷时升时降的陡崖攀爬线路,这种线路恐高症不宜。

本次线路据不完全统计共经过四座敌楼,二道边三座楼外加岳家楼,五座烽燧,敌楼及烽燧数不包括喜峰口景区维修段。

关于喜峰口长城,《明长城考实》一书中对此段长城着墨甚多,摘录如下:

喜峰口,位于河北省迁西县城西北一百余华里,自古即为中原出关的交通要冲之地,也是明时北方蒙古族进贡的主要通道。关口左右皆有高山对拱,地势十分险要,历代为兵家必争之地,曾在此发生过许多重要战事。
      明宣德三年(公元1428年),宣宗皇帝亲率大军北出喜峰口,征兀良哈三卫的蒙古贵族。
      明嘉靖十年(公元1531年),兀良哈三卫联合进攻喜峰口,从此明朝派重兵戍守此地。
      隆庆三年(公元1569年),兀良哈三卫犯喜峰口,镇守蓟镇的总兵官戚继光率军赴此,赶走了三卫之兵。
      万历初年,蒙古部族首领朵颜率兵进犯喜峰口,戚继光勒兵出青山口,在喜峰口外打败来军。
      从明史中记载的这几次军事行动,可以看出蒙古部若从赤峰、平泉而来,进攻明朝的京都时,喜峰口便是其主要的进攻通道。
      喜峰口,原为喜逢口,相传古时有一人久戍不归,家中不知其生死所在,其父遍访无求,恰巧父子相遇于此山下。父子喜极,相抱大笑而死,葬于此。关因此而得名,后改今名。
      据《四镇三关志》载:喜峰口“洪武年建。”明景泰三年(公元1452年)七月于关门上建镇远楼,楼高四丈,明嘉靖年间在关口处还建有来远楼。
      喜峰口关建筑结构十分独特,关有三重,三重关门之间由坚固的石基砖墙连结成一体。城墙的六个接触点均有空心敌楼住兵戍守,关东、西城墙与万里长城主体相连。
      关口东南四华里有喜峰城。据《永平府志》载:关城石筑,城高二丈,城周四百十八丈六尺,堑八十一丈五尺。西、南各有一门。喜峰口城原保存较好。现在,喜峰口淹没于潘家口水库(一九七六年国家引滦入津的重点水利工程)之中,只在水面上露有一点残墙,枯水季节,尚可看见关城残址。据当地农民讲,喜峰口关门原有四个门洞,门洞上各有一楼。长城过喜峰口向西,经西岭至潘家口。此段因山险,山上只筑有少许简单石墙。

可惜呀,可惜,无论镇远楼还是来远楼,甚至喜峰口关城,均已淹没水下恐难再见天日。

本次行程第一段轨迹,仅仅670米,历时26分钟,算是小游喜峰口吧。为啥会有这一小段轨迹呢,原因是喜峰口长城正在维修中,已经圈起来当地人不让上,所以我们正在上城的时候就被一本地妇女阻拦,我们稍加解释“马上就走”,其实是准备绕行墙下上城后快速穿越溜走。不料那位本地妇女一直贼着我们,见我们爬上城墙复又返回强行让我们下城否则要报警,小伙伴们一看事要闹大,只好纷纷下城,下城的时候本地妇女又叫来一位男子帮忙,该男子边走边嚷,一路的埋怨我们,还云我们把他拴好的铁皮隔拦给掰开了。可气的是本地妇女既然不让上城,在我们下来时却又把刚刚打开的大门给锁上,害得我们还得钻铁皮旮旯。我这心里就憋着一股气,当下打定主意一会反穿回来时偏就走长城出来,再要阻拦就强行往出闯,爱咋咋地。

发表于 2017-12-4 15:2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7-12-4 15:34 编辑

这是本次穿越的六只脚轨迹记录,总里程7.64公里,历时4小时48分,强度不大,其中进山口至大刀园北门的山中水泥路占了一小半,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从岳家楼之后起步就是一个斜坡陡崖需要小心爬上,之后的山脊线路接近喜峰口段变得崎岖陡峭,很多段山脊两侧都是陡崖,这种线路恐高症、攀爬能力差者不宜。

发表于 2017-12-4 15:2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7-12-4 15:35 编辑

到达喜峰口长城,这个地方根据查阅也叫横城子,不知道出处来历,附近也没有这个村名。喜峰口长城已经被封闭,看上去就知道正在维修,又一处新的长城景区即将诞生,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在它开业之前尽快完成穿越,其实2012年的清明节我就来过这里,当时独自一人小船摆渡到《鬼子来了》摄影地,重装爬上闸口的第一个山头最高点,被酸枣刺扎的苦不堪言不得已退下,接着小船摆渡回岸,又重装攀爬喜峰口长城试图探路穿越,但因包太重山脊太危险而放弃,最后宿营喜峰口长城脚下,感觉帐外一宿的窸窸窣窣不知什么动静也没有睡好,次日晨早早离开云游景忠山去也,一晃五年过去了,这次轻装而来那是必须要完成穿越的了。

发表于 2017-12-4 15:2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7-12-4 15:36 编辑

封闭的很严,不得已钻了铁皮拦板的犄角旮旯。

发表于 2017-12-4 15:2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7-12-4 15:37 编辑

铁皮拦板前有一块河北省新版长城保护碑,背面刻有介绍文字。

发表于 2017-12-4 15:2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7-12-4 15:38 编辑

这是修复后的一座敌楼,按照文物修旧如旧的原则来看,这修复的也不咋样,只能说修复了基座,当然,如果要原滋原味的修复无论从工艺上还是费用上都要增加很大的成本。

发表于 2017-12-4 15:25 显示全部帖子

贴着城墙根行走,有一截残墙与修复后的长城相连,正好从那爬上去。

发表于 2017-12-4 15:2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7-12-4 15:39 编辑

爬上来以后,嚯,又一处“长城入水处”,我一贯是反对用“水下长城”这个噱头来做为长城的旅游宣传口号,所谓的“水下长城”站在长城的角度站在文物保护的角度看其实是长城的悲哀。湖中水面上被淹没仅露一点痕迹的敌楼五年前我曾站在其上还离水面很远呢,并且这座敌楼在电影《鬼子来了》中还出过镜。

发表于 2017-12-4 15:2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7-12-4 15:40 编辑

本想快速偷偷通过,不料墙下那位妇女一直贼着我们强行让下城,否则要报警,即便我想走到城墙最高点与山险相连处观察一下线路都不行(红线示意山脊线路),看上去很是陡峭崎岖。近在咫尺都来不及过去,悻悻然下城。

发表于 2017-12-4 15:2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7-12-4 15:41 编辑

维修的倒是挺平整,但既然是城墙,内侧女儿墙就算了,外侧怎么也得加个跺墙吧,这种太图省事的工艺怎么也不行,少了长城的一些细节怎么看也缺乏原来威严霸气的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