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

梁山

梁山县离我家乡邯郸不太远,是旅途中的一个点。过大名阳谷台前下一个就是梁山县。说起来这是去年夏天的事了,闲来无事,又拿出来给坛子里灌点水,驴友们不要鄙视呦。

虽然前些日子晋冀地区下了几次大雨,黄河的水还不是很大,将军渡浮桥正常通过,一颗担忧的心终于放到肚里。因为这里的两座浮桥一旦封闭,只有绕远到东阿过平阴黄河大桥。梁山

梁山

台前县属河南省,在河南省东北方的尖状区域的尖尖上,三面都被山东裹挟,区域划分就这么古怪。县城南边不远就是黄河,一过黄河就是梁山地界,不过这里离梁山县城还有三十公里。一路上淫雨绵绵,时大时小。梁山县城中这个牌坊是梁山景区的入口,里面是仿古一条街,街道积水比较深,有些底盘低的小车不敢过,我们也没别的办法,只有勇敢地骑了过去。真是,未上梁山先过水泊。梁山

梁山

水泊梁山景区因古典小说水浒传而名,是山东重点景区,国家4A级。从地图上看梁山就是平地凸起的孤零零的小山,坐落在县城的中央,呈倒工字形,虽然不太高,但四周都是悬崖峭壁,古代四周都是辽阔的水域,官兵自然攻打不易,再加上这帮好汉武功高强,又占地利优势,菜包子官兵岂能打胜。只是这个景点不在旅游卡上,门票60元,好在梁山人民讲义气,60岁以上免费,我们凭身份证得到优惠。山门外的广场上有水浒传作者施耐庵的塑像,进门上台阶,山崖下的开阔地上有武松鲁智深的雕像。崖壁上有许多题词,这个就不介绍了。

原以为天气不好,游览的人不会多,其实不然,来了不少团队,人家都打着伞,就我们穿着雨衣。从开阔地开始上比较陡些的台阶,第一个浮雕墙刻画的是林冲的形象。林冲大家都知道,一开始很窝囊,被人家逼得没办法了才雄起来。后来上到断金亭。断金亭十二根石柱,撑起一个歇山卷棚式的屋顶,四檐上翘,脊兽栩栩如生。断金亭是当年林冲为纳晁盖等七好汉入伙,火并原寨主白衣秀士王伦的地方。

断金亭附近有马匹,供爬不动山的人骑用。这山的高度也就二百来米,骑者很少。这时的雨时有时无时大时小,密密的松林间弥漫着雾气。我们跟着一个团队行进,蹭着人家的导游讲解,不太厚道。来到山顶的号令台,这是个组合式建筑,除正厅,还有副台,安放着锣鼓,供游人付费敲打。领导也拿起槌子摆样子,没敢敲响,自己一闭眼,锣主肯定看不到。哈,没拍好。

然后沿路走工字腰山路,突然前方一声吼,以为是谁发神经乱喊,走近才看到一着古装的黑衣大汉手持两把板斧,原来是李逵先生在做戏,操着含糊不清的地方音不时喊两句,好像是留下买路财什么的意思。这地方是前山和后山之间的要道,称黑风口。小说中说这是李逵负责的关口。后来听说景区的关键地方都有些表演,但因为下雨都歇了,参观打了折扣。只有李逵同志坚守岗位,栉风沐雨,不辞辛劳,维护着自己的高大形象,引来游客数不清的眼球。但这黑脸大汉站在那儿着实有点唬人,没人敢去大石碑前留影。

梁山
后面还有华荣射箭的雕像,下着雨也懒得掏相机了。最后上到后山的忠义堂,这是该景区的核心部分。替天行道的大旗在雨中迎风飘扬。该建筑比较宏伟,因为这是108位大将开会共议寨事的地方。梁山文化的核心就体现在一个义字上,讲义气,宋江其实没啥武功,全指望义字聚人气。忠义堂原叫聚义厅。前寨主晁盖在曾尖市中箭身亡后,宋江成了山寨之主,他便把聚义厅改为忠义堂,并在门前树起了“替天行道”的大旗。谁当头儿谁说了算。

大厅内摆放着108张交椅,左三排右三排,每张椅子后面都竖着一面名号旗,看着十分壮观。当年好汉们就是这样开会的吗,这阵势历代比较罕见,开会者很有面子的。正面主位上三把交椅,分别是宋江,郓城人;卢俊义,大名人;军师吴用,郓城人,宋江老乡。原本以为坐坐第一把交椅照相,肯定会收费,许多景点都会这样做,但梁山人民的确讲义气,随便,什么椅子都随便坐,椅子都很结实,也不怕你坐坏。只是大厅比较昏暗,没开大灯,给拍照带来不便,拍了好几张都不怎么样,忘了带备用电池,不舍得开闪光灯,凑合着拍了。领导找了几个女英雄的椅子拍了几张,都没成功。

梁山

忠义堂后面还有一片建筑,有一座庙,与忠义有关。还有宋江井,石碣亭,一座什么台子。石碣亭中躺着一块石头。石碣出自《水浒传》第七十回 忠义堂石碣受天文,梁山泊英雄惊恶梦。说石碣侧首一边是“替天行道”四字,一边是“忠义双全”四字,石碣前面,书梁山泊天罡星三十六员;石碣背面,书地煞星七十二员。是否真有,光线昏暗也没去看,就是有,也不会是上天自造的。宋江利用这块石碣排列一百单八将的座次。个人认为,其实这是宋江利用迷信行为耍的政治手腕而已,确保他梁山老大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