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焦作步兵团2017.12.03野线环穿南稍-疙脚底-东大河-静影寺-南稍顺利归来

“人如果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分别?!”~~~周星驰

如果可以,
我想要这样的日子:
高山流水、花草树木为伴,
看云卷云舒,日出日落;
岁月流逝的很慢,心情很暖;
生活且行、且歌、且折腾,
努力把它过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网友美文摘选、改编

包好的车周六下午放鸽子,活动差点流产,留的车队电话不少,但因为是户外野线,在包车方面,和旅行社的价格及路途选择上都没法比,临时想找个合适的车真不容易,费老鼻子劲终于从武陟调来个十九座,感谢武陟途乐陈协调。
定的6:30发车,按正常,俺骑电瓶车每次都是提前10分钟到,点点名,保证人员发车正点。
但这次,出门电瓶车死活加不上电,大清早连出租车也没有,汗,真的急一头汗,时间紧迫,不得已动用“特权”,让包车赶紧来接一趟。
6:40出发,初冬的天还是黑咕隆咚的,偏东一颗寒星闪烁,更显得神秘苍穹的空旷、冷清,孤独和寂寥。
过柏山往寨豁盘山路不是很好,想车上咪会的群友也被颠醒了。
8:55到泽州柳树口镇的南稍村。
山顶山村真的很冷。
村门诊的停车场下车,让大家解决一下内急,顺便等等途乐陈驴队的车。
南稍是山西省山区的典型村落,村庄因地势而建,受地理环境限制,村子不大(但在山村,相比较已经不小了),建在山顶上的,除了建房占用的少量土地以外村子周围就都是梯田了。
沿右下一户人家房后梯田小路往南进发,沿途山楂落了一地。
到奔马岔路左下。
实际上一到奔马路就有一条左下毛路,地理不熟悉,只能按轨迹绕了一下,到一间坍塌废弃的房子,这家的水池有特色,修饰的很工整。
过了水池便走到正道上~一条下山的小毛路。
踏着莎莎响的栎树叶,有点陡滑,但群友的兴致还是蛮高的,后队不断传来开心的哄笑声。
一个八岁大的儿童让人担心能不能够坚持下来。
报名的时候专门强调了“野线环穿”和抜高、徒步的数据。
约二十分钟到谷口坍塌处。
依次小心翼翼通过。
右下过坍塌石堆上毛道继续下行(注意看,因坍塌路断了一截)。
柿子红彤彤,坚强的挂在光秃秃的枝头。
天色灰暗,太阳努力的想冲破厚厚的云层。
到处灰楚楚的了无生气,只有峡谷两边崖壁上的松柏挺且直,愈发青翠。
今天的线路有点反常,上午一路下山,中午到净影寺景区,游玩,午餐后下午环线返回可就成了一路抜高,比较辛苦。
南稍到净影寺驴友常走的是西线白铁河,东线傍水河,考虑到下午抜高比较累,这次都没有走,选择了疙脚底村,尽量缩短一些上午的行程,让大家节省点体力。
但这条小路到了夏季完全不能走,扑棱丛太茂密,就是现在走也比较钻挂。
10:00到疙脚底废村,稍歇。
一名驴友一个失足,险些跌落六七米高的梯田下,就在俺面前,惊出一身冷汗。
越是到了人们认为“不危险”的地段人的神经放松警惕,反而更容易发生事故。
再次提醒大家注意。
穿过梯田,绕山平切,兜兜转转约三四十分钟,看到沟底对面山坡净影寺的游客山庄了。
群友一阵欢呼。
趁大家休息,下坡底想找条捷径,太钻挂,无功而返。
继续绕山平切,往东大河下游方向。
11:10到岔路口。
说是岔路口,其实并非岔“路”,就是一条流水沟,非常陡滑,不过因为全程都有树根、树枝可以抓扶,对于驴友来说并不算什么,只是对于今天有几个第一次出驴的算不上驴友的群友来说就是噩梦了。
用半小时时间下到东大河谷。
天晴了,阳光明媚,透过峡谷壁立的峰峦望天,碧汪汪蓝盈盈的,有丝丝缕缕白云漂浮,干净,明亮,温暖。
坐等后队。
应群友要求,决定继续行程,到净影寺景区内再开饭。
看看下来一小半了,和收队联系后左转,顺干涸的河滩路行进。
东大河峡谷的景色还是不错的,山峦此起彼伏,有的如剑指长天,有的如藏龙伏虎,有的像树林连成一片,有的孤峰突起,各具特色,让你不会有审美疲劳的感觉。
12:20到净影寺后小水坝,等大家到来,依次交代:自由午餐、游玩,下午14:00在此地集合返程。
净影寺在历史上有多种称呼:贤谷寺、景净寺、洪谷寺、宝岩寺、金灯寺、金门寺等,历代高僧辈出,也是诸多文人墨客修身养性的地方,如五代时著名画家荆浩,金代时最著名的诗人元好问和文学家赵秉文也都曾在此隐居。
“瀑布落晴雪,金灯开夜莲”,净影寺最引人入胜也是最不可思议的现象就是“金灯奇观”了。
“金灯奇观”应是一种光影现象,只能在夜间看到,尤以阴历二月和八月常见。一般可看到一盏“金灯”在山头林间游走,飘忽不定,有时也能看到多盏,每当飘到寺院上空,寺内顿时金光满照,故净影寺又有金灯寺之称。
时至现今,净影寺东面的山头仍被称为起灯山,西面的山头则被称为落灯山。
历代文人对净影寺“金灯”多有吟咏:“游人烧香仰天立,不觉紫烟峰头一灯出。一灯一灯续一灯,山僧失喜见未曾。”
过去的人光影原理知识匮乏,又大多迷信,都是把金灯奇观和佛力相联系,认为是佛光普照,大吉大利,因此,历史上净影寺香火非常旺盛,寺庙常年居住的挂单僧尼二百余人,比现在的少林寺、白马寺要知名的多。
不老泉边开饭。
~~~~~~~~~~~~~~~~~~
净影寺猿猴居多,且生性彪悍。
但这次没往前院寺庙里去转,没见到。
北宋时期,净影寺的护院武僧们仿照猿猴的灵性和动作,创编了一套“猿仙通背拳”,简称“猿拳”,主要流传与怀川本地和晋东南。
到了清朝,经过历代武林人士的发扬光大,猿拳名声远播,慕名前来求艺者络绎不绝,同时也迎来了各派高手挑战。
传说,京城形意拳派大师尚云祥就曾秘密来访,在净影寺住过个把月,专门研习、切磋猿拳。
说起尚云祥的名字可能大家都不太熟悉,但他的传奇故事也许你曾经听说过。
清末,京津两地出了一名悍匪,江湖绰号“康小八”,传说武功高强,能飞檐走壁,来无影去无踪,他还有一把手枪和几百发子弹。手枪在当时是稀罕物,就连清宫卫队都不一定有,因此,横行了十数年,令捕快们闻风丧胆,却始终无可奈何。
不作便不会死,康小八就是作到头了。
光绪末年,他在通州码头“劫皇杠”~即打劫地方给朝廷交的税银。事情闹大了,甚至惊动了慈禧太后,刑部不敢怠慢,只好重金聘请京城形意门高手尚云祥出山相助。
尚云祥身高仅一米六,但功力高深,在当时名震京城。
他的武功货真价实,和今天的所谓“大师”不可同日而语。他曾当过大太监李莲英的护院,后来在抗战初期受二十九军军长宋哲元之邀,教西北军练习形意五行刀刀法,在喜峰口一战痛杀日寇一战扬名。
经过一个和康小八有亲戚关系的捕快诱骗,说他妈妈病重,把他骗到东黄庄。
尚云祥和师弟马玉堂守株待兔,两大高手把康小八堵在一间狭小的房子里,终于将其擒获。
无法查证谁是历史上第一个遭受“凌迟”酷刑的人,但历史上最后一个被“凌迟”处死的人,就是倒霉的康小八。
康被行刑后没几天,清廷负责修订法律的大臣沈家本上奏,申请废除了凌迟等重刑,以赶上“文明开化的世界潮流”。
在民间的传说中,抓捕康小八的过程惊心刺激,艰险万分,可实际上据尚云祥大师自己描述,康根本就不像传说中的那么厉害,实际上武功平平,又因为毫无防备,自己突袭得手,康就没来得及抜枪就被尚一个“崩”拳撂翻在地,师弟从旁一个“反扣”即将其抓获,根本毫无还手之力。
尚在形意门的基础上糅合了净影寺猿拳的技法后,创办了颇具特色的尚氏形意门,名镇京师。
题外话有点多了。
净影湖两边是百态观音菩萨像,每一个观音造型都有其单独的名字。
只有靠近石翁大瀑布的那几个观音像是过去的摩崖石刻,其他都是现代版的,大大小小总有上百个,工程量不小。
匆匆转罢,14:05小水坝外50米处右转上山,开始艰辛之旅。
抜高约400米到垭口,以后的路让大家更加崩溃,全是小漫坡,抜的小腿肚子转筋。
经常听到出驴的群友沮丧叹息“以后可不来(出驴)了”,但是隔不多久还是想要再次挑战一下,每一次“征服”自己都会是一次褪变、升华的过程,无论从心理还是身体上。这就是驴行的意义所在。
意外的是那个八岁大的小家伙跑的还怪欢,一路都没追着影儿。
队员身体素质差别比较大,队伍前后拉的比较长,间隔约一小时。
16:30奔马岔路左拐,遇到一个砍柴火烧炭的老人询问得知,距离南稍村还有不到一公里路。溜溜达达,夕阳西下,抓拍的好时候,手机拍不出效果,只有憨憨带了相机,收获几张美图。
路过村东头一个石砌的圆形大水池。
这在山村很常见,现在已经废弃了~过去条件艰苦,水池里收集的雨水和雪水供全村人生活食用。
天然石墙是一溜造山运动形成的岩石奇观。
进村。
村里有一座大石碾,据说是当地方圆百里最大的而且是目前还在使用中的石碾,已经成了南稍村的一个小有名气的景点,群友纷纷推磨留念。
南稍全村现居留下来的估约三十来口人,基本上都剩老年人了。
南稍小米非常有名,色泽金黄,熬粥浓稠香郁,入腹温暖,若是配上红萝卜或芋头或山药,再搁俩红枣,冬季围炉而坐,纵是窗外雪花纷飞,滴水成冰,你能感受得到的也只有家庭的温馨和满足。
小米5元一斤,胡桃8元一斤,群友纷纷收购。
有群友在地里捡了几兜落地的山楂,酸味已减退,入口面甜。
日头落山,天色瞬间就暗下来了,初冬山村的傍晚寒气逼人,套上鸭绒马甲依旧感觉不到暖和的意思。
不断联系后队,督促加紧脚步,安全起见,必须在天黑之前到达大路。
南稍村这一段车行盘山路4公里,路很窄,仅能容一辆19座以下车辆单行。
这也是昨天包好的车辆放鸽子后临急找车困难的原因之一。
17:35全体到齐,购山货的也回来了,发车返程。比预计的晚了35分钟。
15分钟到县道大路,放下心,靠座背眯一会。
19:45到家,的确乏了,洗个热水澡,一杯撂翻,一觉到天亮,快乐感觉在梦里慢慢融化。
感谢31名群友团结互助,一路同行,感谢武陟途乐户外协助车辆。
焦作步兵团户外QQ群386486320
微信搜索公众号“焦作BBT户外”并关注,每周给你驴行和旅游信息,说不定哪一天你就需要来一场想走就走的旅程!

lbk1969 发表于 2017-12-5 21:05 “人如果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分别?!”~~~周星驰 ...

谁户外,谁开心,谁快乐!!!

一路随拍呀
写的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