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作业贴)2017.12.2风云纵队穿越赵沟古村--石峰峪

赵沟村位于渑池县段村乡境内,已有上千年历史,是三门峡乃至河南省明清古建筑群保护最好的村落之一。由于该村处于相对封闭的自然环境,至今仍保持着原始村落的风貌和纯朴的民风习俗。古村石板路蜿蜒迂回、曲径通幽,石壁、石墙顺势而建,石碾、石磨、石臼呼应顾盼,古庙、古祠、古宅古朴典雅、别具一格,被外界誉为“中原石头城、深山小迷宫”,2007年被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批准为“河南省古代暨近代民居民间建筑保护项目”。 坐在村口那2000多年的古槐下小憩,任庇护了多少清凉的过往的大树,或绿的浓荫黄的繁华央或肆意张扬的枝干包裹起自身,放空自己,寻求哪怕短暂的抚慰;走近冬暖夏凉的镜泉,鞠一捧清凉的泉水洗洗脸润润喉;在露天的书山影剧院,顺手拉一把农家灶台边的小椅儿坐下,看一场车马喧嚣的悲欢离合;那用山里的料姜石头砌起来石头墙、土坯房、石头铺就的路,石墙下的养蜜蜂的箱子、土墙上晾挂柿饼留下的木楔,曾经书写了怎样的沧桑与繁华。村南面的山脊高低起伏,有一处是三峰相连好似古时放毛笔的架子被称为笔架山,最高处海拔一千二百余米。石峰峪景区位于赵沟古村的西南方向,两地被大山隔开,景区内的天桥沟的岔沟地桥沟、千佛崖在景区最东面,石峰峪景区又被重新开发为仙门山景区正在建设中。12.2周六风云纵队本计划穿越山峰峪--石峰峪,由于车辆被换成了豪华型旅游大巴无法到达山峰峪南面的台口村我们驴友再次穿越赵沟古村--石峰峪。我们曾经在16年初来到过这里,古村的一切毫无变化,只是在村口古树下的墙壁上多了两幅海报,去年这里拍过电影。我们在村里没有过多的停留,由村东面的人马梁一路向南攀升到达村南面笔架山的东面,我们沿笔架山的山脊一路向西行进,在山下看似不大的几个垭口到了上面还真是不低。山脊上本无路,过去村民上山采药踩出来的路型还依稀可见,去年我们走过的痕迹有时也看不清楚了,有些地方同以前走过的路有不同了。走完笔架山,又翻过一道山梁我们沿山坡北下到达千佛崖,过千佛崖沿景区的石阶路下小一线天,到达地桥,过了地桥后基本上到达天桥沟的沟口,这里又被修好了大路。走到天桥沟与瓦庙沟的交汇处,看到新立的牌子,这里已是在建的仙门山景区了。
本次出行驴友老虎、宣倩红枫、玫瑰、山青水白、悠悠、沉默、雪豹、飞扬、礼尚往来、天蓝蓝、老范、自来水、瞌睡虫、杜鹃、心雨、美丽冻人、老梁、大漠孤烟、以诚相待、腊梅、蒲公英在到达笔架山最西面的山头后留影。

本次徒步轨迹。

豪华大巴把我们带到赵沟古村村头。

静静的镜泉。

驴友观看古树。

新加的海报。

古树介绍。

驴友们越过村庄。

回望古村西北方向的香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