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中山峰丨四川第二高峰攀登记,行走在冰川天堂

登山,在漆黑的夜晚驶向大海

——托马斯·布本多尔夫

自由之巅-山峰攀登记

中山峰唯一一次攀登纪录,点击可看:四川第二高峰——中山峰,1982瑞士首登纪录

在去年我们攀登贡嘎的时候 ,我第一次看见中山峰 ,当时就觉得是一座很大的山, 那一条很长很漂亮的山脊让人很有攀登欲望 。

——小海

中山峰,四川第二高峰。

距离贡嘎东肩仅6公里;

海拔6886米,与贡嘎堪称双子峰;

然而他却一直矗立在贡嘎光环的阴影里。

1982年瑞士人首登之后,再无登顶记录。

中山峰是攀登的历练场

更是秘境冰川的盛宴

时间:2017年11月13日-2017年11月20日

队伍-自由之巅团队:李宗利、大鸟、小海、亚果、华枫、小树林、阿楚、史伟

[attach]42898822[/attach]

中山峰丨四川第二高峰攀登记,行走在冰川天堂

牛背山看贡嘎与中山峰,犹如双子峰,图片by般若中山峰丨四川第二高峰攀登记,行走在冰川天堂

中山峰南坡,终年积雪 ,山谷冰川流淌 图片by7556米

中山峰北坡,棱角分明 图片by7556米

缘起

生于一个四川籍的攀登者,幸福之处在于离家300公里左右就有大量的知名山峰可供攀登。

而完成了幺妹峰的攀登以后,另一个区域:贡嘎山,具有极具的吸引力。这样的攀登情怀由此而生。

2016年贡嘎的攀登中差点被吹下山崖,无功而返以后,更增添了对这个区域了解的好奇心,作为四川第二高峰只有一次登顶记录的中山峰,也极大的吸引了我们。

图:中山峰4900米平台佛光

四川第一高峰贡嘎山被人热议,至高的死亡率导致众人望山生畏,虽艰险但已有22次攀登纪录,10次登顶纪录。关于贡嘎可追溯的历史渊源也颇为悠长。

中山峰却无人问津,但他绝对惊艳!

攀登记

day1,接近途中,原始森林

17日第一天到达磨西镇,恰逢彝族新年。在老乡的邀请下,参加他们的宴会,在推杯换盏之间小酌几杯。

18日一早便前往海拔3700米的大牛棚。

川西3000左右的海拔,植被茂密

大牛棚子

经过八个小时的行进,我们于下午六点多到达了我们接近途中第一天目的地大牛棚,海拔上升1600米,行经线路8.7公里。

我们的团队在大牛棚子烤火

day2,披荆斩棘与云海大本营

接近途中第二天,就不再有背夫协助,每人平均背负20公斤。预计在冰川根部露营,但行进强度偏大,经过九个小时负重的行进,海拔上升1200米,实际在海拔4900米处露营。

距离6886中山峰顶峰还有2000米的高度需要克服。

翻越乱石阵

红石滩

贡嘎山区的红石滩,气候优越的环境让藻类生物附着在石头上,从而呈现红色。

海拔4000多,云海缥缈

我们不知道冰川还有多远,听老乡的介绍冰川应该就在前面不远的地方

大本营合影

大本营观景台

在冰川根部前的乱石堆露营,扎好帐篷之后看夕阳无限好。

两日海拔上升2千多米,快20公里的原始道路。我们看到了经久未见的美景,云海之上宛如仙境,抚慰了疲惫的身心。

中山峰丨四川第二高峰攀登记,行走在冰川天堂

day3,冰川天堂

我们迎着朝阳,走上营地后面的小山坡,眼前的冰川完全震撼了我们的内心,我多年以来的攀登经历都没有见过这么干净漂亮而庞大的冰川。

中山峰丨四川第二高峰攀登记,行走在冰川天堂

黎明破晓前的冰川,奔腾之势仿佛要跳入云海。

冰川,连亘数十公里

冰川之美,常存在于险远。如此规模,如此圣洁的冰川无疑是我们此行最大的惊喜。

在冰川附近设C1,卧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上,时而听见远处的雪崩、冰崩,仿佛听见铁马冰河入梦来的壮阔回音。

一片白茫的冰雪世界

冰川以下,道路险阻

豆荚云

一早从4900米大本营出发,基本沿着乱石而上。

亚果、阿楚、华枫

冰川C1营地

day4,攀登进军

由于海拔和体能消耗的原因,昨天团队的好几个人都出现了比较困难的状况,体能消耗过大,高原反应等。

所以我们开会决定第二天由李宗利,小海,和亚果继续往上进行攀登。

行进途中回望蓝色曦光下的冰川

朝着中山峰东壁攀登 结组行军

冰壁攀爬

先是小海和亚果领攀,先后经过了冰裂缝区、冰壁,小海和亚果均出现疲劳症状,期间休息了一小时。山体庞大,体力消耗巨大,后来由李宗利领攀。

路虎冰壁

当我们来到这个冰川下面以后,亚果出现了不适,由李宗利开始领攀。继续行进两三个小时,翻过另一个冰壁,到达稍平缓的鞍部。

负重到达鞍部位置,身后是落差600米的冰川

C2营地

我们在平缓的雪地扎营休息,希望通过调整休息,能够缓解我们的痛苦和疲惫。

突发状况——肺水肿

进入帐篷,我喝足了水稍有困意,于天黑前睡去。不知道什么时间被饿醒。我起来翻包吃东西,看看时间12点,翻来覆去睡不着。

听到亚果也起来喝水,喝水后不停咳嗽。带水泡的咕噜声,马上进行检查发现肺部问题严重,决定立即下撤。撤营到出发不超过20分钟。

于凌晨的三点发现一路往下,晚上路上的冰十分坚硬,打冰洞是一个艰苦的事情。我们用最快的时间下到第一个平台,亚果的情况没有好转,稍微往下100多米以后有所缓解,症状减轻。

定下心来缓慢下撤。于凌晨八点到达5300米的营地和大家回合。

中山峰丨四川第二高峰攀登记,行走在冰川天堂

由于肺水肿连夜从5900米C2下撤,中山峰攀登至此落幕。人在山面前,需要以卑微的姿态面对。

我们的攀登体会

李宗利

中山峰攀登队长

横断山脉山体庞大,气势磅礴,我们以己之力,第一次涉足到这个未知区域的尝试不算成功。

但是这条沟的原始,庞大冰川深深的吸引了我们,在我们的攀登经历中,很难碰到这么原始美丽的丰富冰川资源,和完好发育的冰川,他纯净和美丽让多年登山的我都为之一颤。

而贡嘎山的气势,也让我清楚的知道我们的差距,在以后的攀登中怎么样去准备,怎么样去针对性的训练,怎么样去清晰的看清自己。这都很好的给我上了一课。

大鸟

中山峰攀登队员兼摄影

哇,震撼!

想不到在离成都3小时车程的地方就能看到珠峰才有的冰塔林

史伟

中山峰攀登队员,本次活动总负责人

作为此次活动的总负责人,需要兼顾

登山许可证和保险、进山线路和行程安排、物资准备、活动把控及人员安排、与当地联络、体能及高海拔适应等。

这些方面每一点都很重要,在以后的攀登或训练中需要做得更好。

小海

中山峰攀登队员兼摄影

登山应该是一次又一次地突破自己,从身体、思想、技术上进行一次次的淬炼。把自己推向极限,从而让自己的状态达到理想状态去攀登更难更高的山峰。

这是一种向上的精神,而我发现自己却在一次次的攀登中退步,正是因为这种向上精神的流失导致我的攀登失败,你可以怪自己海拔没适应好,早饭没吃好,但归根究底是自己的向上精神有问题,所以思想决定一切。

亚果

中山峰攀登队员

在最后一天的攀登过程中体力透支,领攀的时候更是没有控制住节奏,山上环境恶劣,没有得到足够的休息。

在夜里三点被经验丰富的李宗利老师发现是肺水肿症状,当机立断让小海陪同我下山。

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没有办法去稳定自己登山状态,像宗利老师一样,不管在什么时间、地点、 事件、状态永远稳定,不会有问题。

华枫

中山峰攀登队员

上山我的目标是学习路线规划和营地选择。

事先我也考虑了大概的方案,是在5000米设立大本营,5600米设C1,6200米设C2。老师的方案是在6000米设C1,然后直接冲顶。

无论哪个方案都没有问题,如果想大家都有机会登顶,我的方案好些,老师的方案更适合他,体能差一些就跟不上了。

小树林

中山峰攀登队员

此次攀登我有些受感冒的影响,但是我觉得心里的变化是巨大的,尤其是看见巨大的冰川和那个遥远的山峰,对我心理造成的冲击更大。

我一直在想自己与山的联系,因为我发现自己对于山的了解太少了。在这次登山之前,也没有真正去体验自己的攀登,而这次训练真的对于我来说,非常的深刻。

我想我要去改变我自己。首先从心理去改变。

阿楚

中山峰攀登队员

此行训练我收获巨大,海拔爬升快,路程遥远,负重增加等一系列问题让我发现自己身体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东西。

不仅仅是体力,还有高海拔耐力,我觉得我最大的弱点就是需要不停的补充能量,一停下来就没力量,这对于一个攀登者来说我觉得是不行的。

我觉得身体和心理都应该提高,且通过这次攀登我自己心里也大概也有一份大概的提升自己的方案。中山峰带给我的不只是对山峰的震撼,还有对攀登的感悟。

以上摄影图片来自:大鸟、小海、李宗利等

原创图文,转载请联系微信公众号:自由之巅。

特别感谢凯乐石品牌的大力支持

自由之巅,中国阿式倡导者

中山峰丨四川第二高峰攀登记,行走在冰川天堂
关注自由之巅官方微信,探寻更多山峰传奇。

美丽中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