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华东

阵雨灵树小记

正文开始前的闲话:

今年五月底的时候我跟着俱乐部走了一次轻装千八,并在那次徒步过程中遇到了“蛋蛋”(越野跑女汉子,胸部以下都是腿)、“海涛”(膨胀涛,深山老林里带一大叠毛爷爷的土豪)、“战士”(准奶爸,千八带海涛入坑,结果自己却脚伤掉队)、“赤道”(灵活的胖子,常以老年人自居,那个时候他还叫作慢腾...原谅我英文不好用中文英译代替),由于我们速度较快,一直单独走在队伍的最前面,所以蛋蛋把我们这队人称做“千八第一梯队小分队”,后简称“小分队”。千八结束时,我们约好了有机会的时候聚一块一起走些线路,而后除了6月底撮过一次小龙虾腐败以外再也没有机会,各忙各的再无太多交集。

千八时的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海涛、我、赤道、蛋蛋。(战士全程掉队,包括本次灵树他也因为工作没有参加)

所以本来我对今年小分队的重聚是不抱太多希望的,蛋蛋成为校长夫人后整天在微信朋友圈里撒狗粮(找线路的事已经完全丢一边了),海涛去完沙漠捡妹子未果回来后一直腐败沉沦,战士更是整天全国乱转地忙着着挣奶粉钱,赤道倒是比较正常,白天上班晚上健身减肥,空闲地时候钻进游记攻略和装备堆里,我俩几个月以来走了好几个线路。

直到我和赤道在小分队群里发了今年剩余时间里的活动计划表,蛋蛋看到了灵树这一项,说跟俱乐部走个灵树还要一百多块,她之前已经跟朋友去过两次了,我们完全可以跟着轨迹自己走。于是我就顺水推舟,提议那就自己走,上海苏州那么近(坐动车30多分钟可到),而且只需要占用一天的时间就能完成,小分队正好可以聚聚。

以下是正文:

所谓“灵树线”就是指以苏州的灵岩山作为起点,树山村作为终点的一条城市、矮山的穿越线路,常作为苏州本地及周边徒步、越野跑爱好者的拉练线路,因线路被城市分割为好几段,所以有多处下撤点,中途有补给,可以反穿,亦可走往返。

本次的线路:

灵岩山景区大门(起)--灵岩山--白马涧(龙池景区)--贺九岭--皇冠山--大阳山--树山--树山村公交站(终)

补给点:

1、景区外(起点)的街边商店

2、灵岩山路段低处的小贩(小三轮拉过去卖的,所以存在不确定性)

3、白马涧大门的便利店(食物种类少,基本只作补水)

4、兰风寺食堂,只卖素面,而且只有吉祥面、如意面两种

主要路面:台阶路、砂石路、泥巴路、普通公路、石子路

蛋蛋的灵岩山越野跑比赛因为下雨而不了了之,而临近出发前几天,上海、苏州同时开启了降温模式,秋雨不断,海涛和蛋蛋纷纷认怂,表示如果到了当天还下雨就不去了。倒是我觉得只要不是中雨以上都是能够接受的,这对于还从未在下雨的天气里爬过山的我来说简直是一次难得的经历(为了对付计划中的长线而拼命攒经验的我已经疯了)。

不过最终在我和赤道的连蒙带拐下,成功将蛋蛋、海涛骗到了苏州,尽管蛋蛋一路上不断声明自己是那种“一旦下雨就坚决不爬山”的人,然而还是一路从火车站到了公交站,公交站又到了灵岩山起点(嗯嗯,嘴上说不要,身体却还是蛮诚实的嘛)。

灵岩山寺前雨下得比较大,门口已经堵了一堆犹豫不决的徒步者。

赤道穿上了冲锋衣并把带的阿迪雨衣借给了蛋蛋,此时他正在帮蛋蛋把马尾从帽子里拿出来(校长提着砍dao正在赶过来的路上)。

景区大门进去走一小段路往右侧走就能看到上山的台阶路,右边坐着个算命先生(我看他凹的造型瞎猜的)。

此时雨已经渐渐变小,刚好从这里开始正式进入山路部分,远处红色的路径很容易辨识。(此处需要走几段小上下坡,泥路上面有很多碎沙要注意滑倒)

此处我是Z字型小跑下去的,但是不太建议大家这样做,危险而且很伤膝盖(队里的两位中年人投来鄙视的眼神)。

抓拍!赤道终于熬不住了把冲锋衣冲锋裤都脱掉了,衣服脱下来的瞬间简直就跟包子铺蒸笼开盖了一样仙气腾腾(所以路飞开二档的时候也是这个feel咯?不过味道怎么有点不对劲)。

保持距离,错开位置,手杖撑稳,小心挪步,这是下坡的基本常识。

看到没,蛋蛋的身体一半都是腿!(校长和校长夫人(蛋蛋)提着砍dao正在来砍我的路上)

站在山顶眺望来时的路,不知不觉已经翻过好几个山头了。

腐败沉沦几个月后爬点小山坡都快要崩溃的海涛,我差点没笑岔气(容我先缓一会,笑过劲了再往下写)。

这段往后植被长得比人要高,已经没法从远处看到路径,查看路书时,发现我们已经微微偏离了轨迹,不过好在条条大路通罗马,矫正一段距离后我们又重新回到了轨迹上,此处下山后就是一条小马路,前方不远处就是龙池景区收费处(10元一个人,1.4米以下免费),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就是白马涧。

海涛在白马涧大门左侧便利店补了3瓶水2瓶红牛,我跟他说用不着这么多,背着重,但是他说自己喝水厉害,执意要买。

白马涧出来沿公路往左走,到达拐弯处即可看到一条小道上山,再次重回野路。(从龙池收费处到这里我都没有拍照,可能是我对闲游公园路没什么感觉吧)

上山路上我们遇到了另外一队19个人的AA队,道路太窄没法超,一直被堵到贺九岭寺庙前的下山路。

贺九岭寺庙侧门的桥洞,一直以为提供素面的寺庙就是这里,结果问了之后发现根本没有这回事。此时已经是11点,稍微补给一下,然后沿着寺院右侧的围墙路上山,此处我们又被那队人堵上了(我一直纳闷明明是午餐休息点,怎么都随便吃两口就立马赶路了,后来才明白兰风寺才是午餐休息点)。

海涛在这里状态已经明显下降很多,即使是被别的队堵住压慢了速度,他还是走一段歇一段,赤道跟在他后面,以免他休息太多走得过慢。

贺九岭过后沿着山路下去就是一片公墓,老远就能听到墓地里的奏乐声。我们在这里的岔道遇到了几个越野跑的帅哥,蛋蛋主动上去打招呼,蛋蛋记忆里的线路是从公墓里穿过去,但是并被告知从右侧下去也能到达兰风寺,为不打扰送逝者最后一程的人们,我们选择了从右侧下山。

从兰风寺出来,大门左侧就是卖素面的食堂。

食堂门旁边的木牌子上写着“和尚面”,里面只有四张桌子,十六根长板凳,不管你想吃什么都只有来年各种选择:吉祥面、如意面。吉祥面10块一碗,放了香菇、青菜、油豆腐,而如意面要15块,仅仅比吉祥面多了两块很小的素鸡,味道很普通。我们到的时候人并不多,但是煮面的速度却很慢,等着等着外面又开始下起雨来。

挑了张放满的小青菜的桌子,搭配些绿意这样吃起面来比较有食欲,菜不够了还能往里面夹两棵。

雨又下大了,不过都已经到这了,这点雨已经拦不住我们了(海涛已经崩溃,一路上后悔自己没能在出发前跟蛋蛋站到一边,这样我们就会去山塘街吃个饭喝点酒就算完了)。

沿着北方走比较长的一段公路后大阳山(海拔330)近在眼前,这里的上山路就是灵树线的绝望坡了。

从又一个公墓进去,穿过公墓沿着台阶路往上,进入到一小片松针林,松针林过后的上山路就是绝望坡了(灵树线怎么老跟公墓过不去,穿公墓对某些人来说比绝望坡本身更绝望吧?)。我们四人倒是无所忌讳,甚至聊起了关于墓碑上夫妻俩大多都是同一姓氏的话题(我们的推断是女方嫁人后改姓)。

绝望坡上又遇到了那队人,妥妥地又被堵上了,海涛已经在用毅力行走,我和蛋蛋在山顶吹着凉风等他俩赶上来,再次见到他俩时,海涛的背包都到赤道背上去了,说什么中午吃得太饱,打个嗝儿都是香菇味儿。

绝望破过后的几座山正在修公路,直通到树山附近。轨迹上去树山的路已经没法走了,问了修公路的人后,我们沿着他所指的方向,在原来路径左侧的几百米外找到了另一条下山的小径(在这里遇到另外一个独自走灵树的小伙,他也是跟着轨迹走到这里,因为原路被毁而找不到下山的路)。

小径是石块砌成的,因为下雨而非常滑,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上山采山栗的一家三口,小男孩大约五六岁,绕过他们时我不慎滑倒并绊倒了小男孩,我连连道歉,好在他们都很友善,一边哄小孩一边笑着跟我说没关系。

石子路的尽头后便是一个小凉亭(刚好被小山头挡住看不见,沿着道路往右走10米左右就能看到),此时往左走下山,很快就能看到上图的摩崖石刻,这里再往下就是树山村的农家小后院了,山路差不多就要结束。

树山村小篱笆路,海涛总算是要得到解脱了。

蛋蛋是不是有恋鞋癖,千八也拍了张这样的照片。

这张才是正儿八经的合照。

回到水泥路后再走几十分钟便能到达树山村公交站,也就是此行的终点,公交20分钟一趟,投币3块钱。路上遇到的那位小伙直接去火车站,而我们要去山塘街搓一顿。

七里山塘离火车站只有三公里左右,我们吃过饭后直接走路去火车站顺便消化消化,海涛只能舍腿相随,估计下次再把他忽悠出来就比较困难了。

• 涉足远山 十月贡嘎回来后又走了次一日往返,大阳山绝望破可以不走公墓,沿公墓右边的街道走有个水上乐园,也有路可上去,不过因为有铁栏杆围着所以要绕很远。 2017-12-6 16:05
涉足远山 发表于 2017-12-6 16:02 正文开始前的闲话:今年五月底的时候我跟着俱乐部走了一次轻装千八,并在那次徒步过程中遇到了“蛋蛋”(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