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华东

清凉峰小重装初体验

入坑户外半年从来没有写过什么攻略或者游记,但是鉴于再往后有几条期待已久的长线要走,不写点东西日后留念确实会挺可惜的。正好上周末去了趟清凉峰做小重装拉练,索性连着游记也一起拉练了。

清凉峰位于浙江省临安市(今年8月好像合并成杭州临安区了),西与安徽省交界,从上海出发中途服务区仅作短暂停留需要花费四到五小时左右的时间,且因临安附近景点及线路众多(徽杭古道、三尖、浙西大峡谷、大明山、十门峡),前往的游客车辆多,县城公路较窄,部分地段有滑坡或处于施工状态,因此白天前往时驾车时间可能有所延长。

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这个季节山上会有旱蚂蟥(同行中已有两人被蚂蟥咬伤),因此建议穿长裤长袖长袜进行穿越,休息时注意互相检查身上有没有被蚂蟥粘上,带上食盐可以快速使吸附在身上的蚂蟥脱落,急救包中带上双氧水、云南白药等物品用来对被蚂蟥咬伤的伤口进行杀菌和止血(蚂蟥会往伤口上分泌水蛭素,水蛭素会抑制人体的凝血酶和血小板的凝血作用,因此即使是极小的伤口也会血流不止),伤口处理完毕后贴上创口贴防止伤口感染。

9月的清凉峰主峰附近翠绿一片。

我们这次的出发点是从银龙坞村农家老程屋后的山核桃林开始,于山对面的另一片山核桃林碎石斜坡路下到公路结束(公路再往上100米左右便是十门峡景区大门),此行中农家老板老程同时也是我们的向导。

路线整体呈一个环线,全程徒步18公里左右,爬升1000米上下,主要由普通山路、乱石路、碎石路、台阶路和一人高的植物隐秘的小径组成,最好带上登山杖,否则下午下山的路将会非常难走。上午会经过多处天然补水点,但下午只有一个,对于喝山泉没有问题的人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适量减少携带的饮水可以减轻不少负重(个人在不考虑外界补水的情况下带了一瓶550ml的运动饮料,3L的水袋只装了2L,另外包里塞了一瓶红牛作为体力不支时的补充,最终运动饮料喝完,水袋剩一半,红牛没动)。

准备出发。

农家的住宿环境不错,干净整洁有空调有Wifi,同时出售矿泉水可乐雪碧脉动红牛等各种饮料(老程说再晚一周还有六个核桃,简直不要太腐败),而露营的朋友建议携带10-15℃温标的睡袋即可,山下晚上的风力最高四级,山上可能会稍高一些,普通的三、四季帐绰绰有余。

从小片山核桃林斜坡出发一直往上,路况比较好走,主要为山间小道,有少量碎石,坡度最高45度左右。

山核桃,掉在地上的才算成熟。老程说要到国亲节前后才会收获,如果是国庆前买到的基本都是往年的存货,添加了防腐剂,最好不要买。

刚出发便会经过的一条小溪流。

大约行走一个半小时后,出现一段几十分钟的平缓山路,早晨空气清新,凉风习习,路边随处可见的花朵和蘑菇(红的、黄的、紫的统统不能吃,如果不是十分有把握的话最好连白色、褐色的也不要去尝试,非要尝鲜的话最好经过当地人辨别)。此处路段的最后就是上午的五星补水点,水质干净且水流量不错,有人在水里面发现了蝾螈之类的小动物,也有人在衣服上揪下来一条图谋不轨的蚂蟥。

华丽诱人的毒蘑菇。

走到一半突然插队的拦路牛,吓到了不少妹子。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但是对于负重者来说或许刚好相反,平坦的山路过后就是一路爬升。丛生的低矮竹子和各种各样的杂草挡住了上山的道路,需要用手或登山杖挡开才能看到落足点,中间也会有一些带刺的藤蔓,所以需要注意。因为前两天刚下过雨,不少长了青苔的石头也显得不那么友好,行走时需要注意滑倒。中途还会经过一大段台阶路,路虽好走,但蜿蜒的爬升也较之前的山路更为累人,需要控制好步伐和呼吸频率,以免消耗过多体力。

台阶路前的白栗,向导说把外壳拨开后用水泡十天可以用来做豆腐(这让我想起了渔山岛的渔民们用晒干的冻草做冻草冻,配上薄荷味道超级赞),从来没有吃过栗子做的豆腐,不知道味道怎么样。

台阶路表明了我们进入了清凉峰保护区范围,台阶旁的垃圾桶表明了它的商业化程度,离开台阶路之后经过一片被铁网围起来的草地,旁边指示牌美曰“龙池”,其实就是一片沼泽地,好奇的小伙伴不要被那些紫色小花迷惑而强行翻过去。

龙池,相传是周边浙皖百姓接龙祈雨的地方,此处过后有个分叉路口,往右的那条才是去往清凉峰方向。

沼泽地往上分别是花甸迷宫,此处的山路大多依然被植被遮掩,如果掉队,从远处看完全看不到可行路径,路边的低矮树木上长满了红色的小果子(没拍照,样子就是缩小版车厘子),老程说这个吃了非常解渴,我们好奇地摘了几颗来尝,咬起来有点硬,汁液酸涩,确实解渴……

沼泽地之后不远经过的万象石,商业化的惯例,给一处地方一个名字再编一个传说,就成了一个景点,然而我实在看不出来它到底像什么。

一路风景平淡无奇,山路较之前都更加平缓和容易,十一点左右便抵达了此行的最高点,浙西第一高峰,海拔1787.4米的清凉峰顶。

远处的云海,山比云高。

从山下渐渐汇聚的云雾,到了正午它们将会成为下山时远眺的屏障。

卸下背包,眺望远山,感受山顶的清风。

此次一起拉练的小伙伴赤道(追求轻量化的他包里全是好东西)。

峰顶的石刻碑已经破碎看不清全文。

山顶偶遇的一只田园犬,大家不由分说就给它赐予驴名“旺财”,非常温顺黏人,老程说这是他家邻居家养的。下山的时候我们前队被它“狗带”了很长一段路。而第二天清晨与它的再次邂逅表明它是一只强驴狗,上午到十门峡遛弯混个早饭,中午再上清凉峰顶讨个中饭,晚上跟着驴友下山还能吃顿大餐,田园生活美滋滋的。

同行的大叔happy29(因为参加过104次户外活动,被赠外号104)带了六菜一汤邀请大家去吃,鸡鸭鱼猪样样都有,甚至还带了自制的药酒,简直腐败到无法呼吸,后队上来后基本只剩残羹剩饭,而我们早已吃饱喝足凹造型结束(嗯,看来下次外挂个西瓜爬灵树的计划很有必要了)。

所有人都休息完毕后整理背包准备下山,期间一位女生的脚流血不止,应该是被蚂蟥咬了没有注意,领队们上去帮忙处理伤口。

下山的道路多为岩石路,起初较为平缓。

但是很快就成了这个样子,这就是清凉峰版的绝望坡,让我想起了千八的烧香岩到大天堂的那路。

我们前队走的时候还没有什么雾气。“旺财”领着104大叔走在前面,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它和104大叔已经不见了。

但是后队表示,如果走得太慢而掉队,就会失去前队队友的去向。

碎石路和乱石路过后,野猪林小憩,基友“赤道”的DB登山杖废掉了一支,我嘲讽他说还不如我的国产便宜货好用。此时我们与后面的队伍已经拉开了很远,手台里听说有人的脚扭伤了,希望不会太严重。这时“旺财”从前路跑了回来,104大叔却仍然不见踪影,希望他没有因为没了向导狗而迷路(他之前走过3次这条线路,我们没有过于担心)。

回眺之前走过的绝望坡。

野猪林的山路两侧都被铁丝网拦了起来,据老程说是之前举行的比赛,为防止动物闯入而做的保护,在很久以前他每个月都会打死好几只。这让我想起了三笋坑死在路中间的那只小野猪,谁说没有了大型肉食动物它们就没有了天敌,人类不就是他们最大的天敌么?

绝望坡之后并不意味着开始下山了,还有一段三上三下的小山需要走,但是经过上午的热身之后,身体已经进入状态,现在回想起来已经没有多少印象,路况仍旧还是碎石下坡路和杂草掩盖的小径,并没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此时后队已经有人走错了路,老程说山上的岔路很多,一不小心走错就会走到山脚下,然后即使原路折返也上不来了。

三上三下过后向导老陈的手台竟然收到了对面山里另外一条线路的领队的信号,他们唠起嗑来,不知道是走三尖还是徽杭古道的队伍。

碎石路过后就是这样的普通山路,下山的路几乎都是这样的坡度,鞋防滑性能不好的小伙伴走起来会比较难受,跟队友之间也应错开走,并保持一段距离,以免脚底打滑“刹不住”而撞倒前面的队友,彼此都会受伤。

再往下走肚子就开始感觉饿了,但是吃的东西放在顶包内侧袋子里不方便拿取,外袋的士力架也吃光了。正巧老程发现了路旁的野山楂。摘了几个,刚开始咀嚼的时候平淡无味,但准备咽下去时竟然觉得有些甘甜。

这时遇到一位逆行而上的重装徒步者,此时已是下午三点过后了,问后才得知他是独自上山去露营的。虽然我们下山时因为需要等后队的人走得已经是较慢,但毕竟是下山,我根据他爬山的速度估计着,要么在野猪林那的松树林平地扎营,要么就得走夜路爬绝望坡到山顶了。

下到禁止登山者前行的警示牌处(总觉得有哪里不对)后有两条路都可以下山,从左边的斜坡路下去为常规路径,花费的时间较往右走更长,但右侧的山路更加难走,且杂草丛生,完全没有人踩过的痕迹,如果过我们走这条路,后队看到标记之后也需要走这条路,考虑到后队中有些人已经走到崩溃,我们选择了走左边的路。

沿此条路往下,经过一小段乱石路后便是非常好走的山间小道,路边的蘑菇也多了起来,其中路过一条小山泉,水量不足的可以在这里补水。直到看到山坡下的大片山核桃林才表明此行真正的接近了终点。在最后的岔路做好标记(后来证明一个人往前走的104大叔就是在这里走错了路,好在他意识到自己走错后又折返了回来,最终只比我们早到农家十几分钟),再往前不远就是当地村名的山核桃林,沿着山核桃林光秃秃的碎石斜坡往下做最后的冲刺,看到一间小砖房后路况好转,前面已经能够看见公路了。

天色渐晚,回到农家,搭帐篷洗澡洗装备坎大山,顺便吃吃狗粮,等后队下来开饭。

第二天早上去的十门峡为商业人造景点,并无什么特别之处,此文作为清凉峰游记就此省略了。文中部分照片来自与同行的帅哥美女们,同时为那些靠毅力走完全程的新驴们点赞(虽然我也只比他们老一丢丢)。

(远山写于 2017年9月4日)

这个地方有玩头

09年的时候去过 运气好在山上遇到云海是真漂亮
  • 涉足远山 因为跟的轻装队所以没法在山顶扎营,都说山顶日出很漂亮,不过晚上很冷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7-12-7 23:23
2014年走了徽杭古道,没去清凉峰到现在还在后悔。
dadagongzi 发表于 2017-12-7 19:53 09年的时候去过 运气好在山上遇到云海是真漂亮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风景不错,值得一去
涉足远山 发表于 2017-12-6 16:18 入坑户外半年从来没有写过什么攻略或者游记,但是鉴于再往后有几条期待已久的长线要走,不写点东西日后留念 ... ...

照片规避一些头巾啦,徽章啦貌似就更像自己组织的了,哈哈
鸿鹄义生兮 发表于 2018-3-9 09:35

弄成自己组织的有什么区别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