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大龙庙~白羊峪长城穿越

本次行程为迁安大龙庙~白羊峪段,独自一人非周末穿越,很不错的体验。从大龙庙山脊垭口向南上城至白羊峪最后一楼西边的老边墙下山,总里程7.37公里,历时3小时59分,总体强度难度都不大,全程有墙,道路明显。据不完全统计本次行程共经过28座敌楼,平均260多米就经过一座敌楼,这个敌楼密集度也是不小的了,可见历史上这一带的长城防御任务相当艰巨,当然还不能和涞源一带俗称串珠楼的敌楼密集度相比。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的天气,来的路上眼见的雾霾较重,心中暗叫不好,又想起去年同期穿越遵化一带的长城时也是雾霾较重,严重影响观赏,好在自大龙庙垭口上城竟然开始刮风,而且在10号楼附近的马道上和22号楼内帽子竟然被刮掉,可见风力之大,直接的好处就是雾霾散了,天蓝了,远处的长城清晰可见了。

本次行程六只脚轨迹记录,7.37公里,历时3小时59分,此段行程全程都有明晃晃城墙大道,基本上属于旅游线路。
大龙庙~白羊峪长城穿越

从冷口过来看见了这个导游牌就沿着它的指示进山,这是一条山下沿长城走向的旅游公路,路况非常好。
大龙庙~白羊峪长城穿越

沿途看见的“六峰山古城楼风景区”,不知道是指哪座敌楼,反正跑不出冷口至大龙庙之间的长城,以后再来拜访。

到达石门子村,我原计划把车停在此村,徒步进去,这样回来取车的时候就能少走几公里路,但是进山又太费时间,考虑了一番还是开车进山,先到大龙庙上城再说,毕竟下山后的路程比在山上要好解决。

石门子村北的这一道山门垭口景致不错,只限小轿车通过,过去后发现它的西侧山梁上有一道老边墙,不知就里,回来时一看时间尚早就自个赠了自个这一段老边墙的行程。
大龙庙~白羊峪长城穿越

车停大龙庙村一大户人家门前,沿山路奔垭口而去,村子里有的人家房屋建筑颇有些古色古香老宅子的韵味。山道前方出现大龙庙长城,由错城而来,但不是今天我要走的方向。

这个垭口是我要起步的地方,长城在此南北走向,村道冲开长城。

垭口的东侧有一块老版的长城保护碑。
大龙庙~白羊峪长城穿越

垭口的西侧还有一块新版的长城保护碑,不过上面写的却是“明长城~青龙段”,这个搞不懂了,此地不是迁安吗,青龙属于秦皇岛辖区呀。

背面的内容更是与我的想象有差距,我原以为会介绍此段长城的简要历史,却不料说的是保护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