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大龙庙~白羊峪长城穿越

马圈城的外墙即长城走向的跺墙。

马圈城的内部,地势十分不平整,李少文在其《图文长城》一书中质疑马圈城的军事作用是养马,原因就是城内地势并不平整无法养马,窃以为然。

大龙庙~白羊峪长城穿越

马圈城的内墙,我围着马圈城内外各转一圈,最后由西侧城门出去。

马圈城谷歌地图示意图,类似于一个梯形,周长约175米,城门开在西侧,西侧有小路迂回城墙(红线示意)。

马圈城的城门。

马圈城的内墙。

出了马圈城发现偏离长城主线,复又返回马圈城才发现较高并不好下,仔细观察原来墙下有小路可迂回主线长城,五年前由此走过,可是五年前的印象丝毫皆无。

也有不愿意绕路非要直接从城墙爬上马圈城的。
大龙庙~白羊峪长城穿越

第二十七楼,门框石也是非常有特点,浑然一体之感。

二十七楼西侧有一道城墙,但我不准备从这里下,因为五年前从这里上来过,当时还被山下的村民强行索要了20元的过路费,因为从人家院里通过。上来后刚走出27楼又被守在这里的景区工作人员查票,没办法,通融了200元的烟钱得以过去,不过当时25人的队伍人均8元的过路费还是挺合适的。

去往最后一楼,马道上乱石嶙峋,不用说这应该是景区外了。
大龙庙~白羊峪长城穿越

第二十八楼,下城照的,本次行程最后一楼。

原本想从最后一楼北侧山梁下山,但观察了一下北侧的山梁上其实已无城墙,却在最后一楼西侧发现亦有老边墙一道,于是决定沿这道老边墙下城。

下到国道后回看两道边墙,左手侧是我刚下来的老边墙(红线示意)。
大龙庙~白羊峪长城穿越

白羊峪景区的建筑,据说,历史上乐山大佛的外面也罩着这么一个巨大的楼阁。

之后就是沿公路往出走再去往大龙庙村取车,我知道单凭徒步肯定够我喝一壶的,十六七公里呢,搭了三次车,第一位是个小姑娘,上车聊天才知道人家是第一次搭载乘客,心里还很忐忑,因为不了解是啥人。第二位姑娘有点假小子性格,到了石门子村我下车她去往白道子村,第三位则是夫妻二人去爬大龙庙长城,顺路。感谢这些好心的车主。

由大龙庙村出山的路上,来一道考研试题,问:“迁安市野生药用植物博物馆”在哪,您可千万别以为在迁安市内,那在哪,就在石门子去往大龙庙路边的山沟里。

大龙庙~白羊峪长城穿越

归途中先赠一个近距离观瞻石门子村北山坡上的一道老边墙遗址,这个拆毁的太彻底了,仅剩山坡上一溜白痕。这一段长城明显是扼守着峡谷,年代不清,明早期是肯定的了。

开都河 发表于 2017-12-6 16:59 从冷口过来看见了这个导游牌就沿着它的指示进山,这是一条山下沿长城走向的旅游公路,路况非常好。 ...

附近很多景区呀
    回到石门子村山间垭口西侧那道老边墙,这一段保存尚可。
大龙庙~白羊峪长城穿越

老边墙长度仅150米左右,西边尽头有一方形石台。要说这道边墙也是扼守着一道峡谷的话,令人不解的是其西边地势更是开阔平旷为什么没有修建城墙呢。

回看谷歌地图,感觉这道老边墙更像是古城堡遗址的北墙,至于其它三边可能修路慢慢给拆除了,东北角还留有一个拐角。

say哈喽 发表于 2017-12-7 09:49

长城景区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