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格达峰

博格达峰攀登日记

发表于 2017-12-7 15:36 显示全部帖子
(四) C2到C3营地
    10月2日,阴转大雪。早上7点多起来,天阴沉沉的,垭口还是刮着大风。我们决定继续向上攀登。两人帐防风性不好,就留在C2营地,只携带三人帐到C3营地,五个人挤挤也能勉强容纳,而且上面的路线比较陡峭,少带些装备,可以提高攀爬效率。做水吃饭、拔营、穿戴装备,9点开始出发。
    C3营地的海拔约5080米,与C2营地的垂直高差为380米。开始的五百米路线是将近50度的冰雪坡,冰层上面的积雪厚度约40厘米,积雪略硬,比较稳定。在接近C3营地的一百多米路段是冰槽和冰岩混合路线,坡度约60多度,难度约WI3和M4,暴露感比较强。

中午11点左右,开始零星的飘雪,15点左右攀登到冰槽路线时,雪越来越大,伴随着大风。两组队伍在狭窄的冰槽里攀登,互相跟得很近,上面队员砍落的碎冰不时的打在我和莉莉的身上,也顾不上太多了,抓紧时间攀登!随着风雪的加大,冰槽上方的积雪不时地倾泻而下,多次被冲刷成雪人。

18点多爬上了冰槽,又翻过一个雪沿,身体暴露在山脊上,风雪猛烈的刮着,能见度十米左右,被寒风吹得浑身发抖。营地的位置近在咫尺,此时已顾不上穿羽绒服,简单收纳绳索,顶着风、拉着搭档,疾步走到营地位置。此时,迪力队已经搭起帐篷,我赶紧让莉莉钻进去避风、换好羽绒服。我们其他人员分头固定好帐篷,也赶紧躲了进去。三人帐勉强容纳五个人,挤出一点空间融雪烧水,轮流吃点能量食品后,大家各自钻进睡袋,互相拥挤着疲惫的入睡了。

发表于 2017-12-7 15:4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灰灰 于 2017-12-7 15:46 编辑

(五) C3营地到顶峰
    10月3日,晴有大风。风还在不停地刮着,太阳出来后,风似乎小了些。昨夜,外帐被大风吹得噼啪乱响,不时地被吵醒,非常担心帐篷被风撕破,又在迷迷糊糊中睡去,五个人拥挤着总算熬过了一夜。
    我们穿上冰冷的高山靴,佩戴好攀登装备,10:50轻装出发。C3营地至顶峰的垂直高差为365米,路线长度约六百多米。起初的二百多米路线是接近50度的冰雪坡和60度的冰槽,由于寒冷及大风,使大家的手脚都有些冻僵,只能停下缓缓,再忍着疼痛继续攀登。之后再上攀一百多米50多度的雪坡,翻过雪沿,于15:00左右登上了次顶。

主峰的大雪包就耸立在我们面前,只有二百米的距离了,马不停蹄的奔向峰顶。我和莉莉于15:30登顶主峰,海拔5445米。随后所有队员陆续登顶,大家拍摄登顶资料,合影留念。

我们16:00多开始下撤,共下降十余段,两段为绳降,其余较缓的地方采取结组方式倒攀下撤。傍晚18:00左右,返回到C3营地。山脊上风很大,只能躲在帐篷里避寒,轮流烧水、吃点东西,拥挤着睡去。如果明天还刮大风,原计划的海拔五千米走扁带,就无法实现了。食品也快吃完了,我们需要尽快下撤返回。
发表于 2017-12-7 15:5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灰灰 于 2017-12-7 16:02 编辑

(六) 由C3营地下撤到大本营
    10月4日,晴有大风。早上8:00起来,风还是不见消退,风力得有五级。协作迪力说:“每年这个季节风雪都很大,这次的天气还算可以,能顺利登顶已经很不错了”。唉!看来走扁带计划只能放弃了,于是我们决定尽快下撤。

吃点东西,拔营,10:00左右开始下撤。冰壁及岩石地带采用绳降;较陡的雪坡无法做保护站,就采取结组倒攀。13:40下撤到C2营地位置,收起C2营地的帐篷,继续下撤。C2至C1的路线比较漫长,坡度陡的地方绳降或倒攀,坡度缓的地带就结组行走,19:00左右我们疲惫的下撤到C1营地。

大家看天色还早,决定继续下撤,回到大本营就有丰盛的饭菜了,还能舒服的休息。与大本营联络后,赶紧拔营,收起两个帐篷,开始下撤。由于大家已经很疲惫,天色也渐渐地黑下来,所以走得比较慢,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徒步,23:00多终于回到了大本营。李老师给我们做了美味的晚饭,大伙饱饱的吃了一顿。

这次能成功登顶,真是不容易呀。第一次遇到如此寒冷的大风天气,队员们的手脚都出现冻僵的情况,还好安全顺利归来,大家都松了口气。此次没能实现海拔五千米走扁带计划,还是有些遗憾,所以决定明天在大本营附近的冰川裂缝地带进行高空走扁带。

发表于 2017-12-7 16:1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灰灰 于 2017-12-7 16:29 编辑

(七) 大本营冰川走扁带
    10月5日,晴转多云。最后一天,食品物资已消耗殆尽,我们将在下午撤离。吃过早饭,两位协作和搭档莉莉,在大本营收拾装备打包;我和两位摄影师来到冰川地带进行高空走扁带。
    我们选择一处较长的冰裂缝塌陷区,架设起长度40米的高空扁带,冰裂缝被积雪掩埋,深度不详,扁带下方的视觉高度有6米。在冰川上架设扁带,只能采用冰锥及冰洞作为固定点。随着阳光照射、冰的融化,固定点会变得脆弱不可靠,所以必须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行走。行走时心理上会担心整个系统的牢固性,每一步都要轻起轻落,尽量减轻对固定点产生的拉力。

虽然扁带下方是深度不明的冰裂缝,但视觉高度不高,所以难度不是很大。在起步点适应扁带硬度后,连续完成了三趟往返行走。由于高海拔空气稀薄,加上走扁带时对呼吸量的控制,使得每趟行走都会比低海拔疲惫。此次冰川走扁带纪录:海拔高度3520米,扁带长度40米。

扁带行走成功后,迅速拆除器材,返回大本营。下午17:00我们开始撤离,沉重的装备由昨晚赶来的骆驼队运输,队员们轻装徒步下山。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徒步,晚上21:00多大家走出山谷,运输装备的骆驼队也随后到达。接应我们的车辆早已等候多时,将装备物资装车后,我们乘车于次日凌晨回到乌鲁木齐。

发表于 2017-12-11 10:54 显示全部帖子
很棒的技术型雪峰!
发表于 2017-12-11 11:34 显示全部帖子
看着就感觉很刺激,好玩
发表于 2017-12-11 12:19 显示全部帖子
精彩美拍,欣赏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