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尼罗河 ——我和皮划艇的非洲之旅(二)在白尼罗河上的生活

(二)在白尼罗河上的生活

我所到达的这个江段曾经也有鳄鱼和河马,但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因为战争所造成的饥荒,区域内所有的鳄鱼和河马都被吃掉了,这是很悲哀的事情。

但或许也因此而有机会让当地人亲近白尼罗河。

如果这里有河马和鳄鱼,漂流者与当地渔民不会存在的。现在在这个江段,河马只能在图片上见了

我选择住在白尼罗河中间的小岛上,这样每一天上岸可以直接住进帐篷里。

出发前,当我和身边的朋友说要去非洲,听到的回应几乎都是“小心,不要生病!”。

但是到了乌干达之后,我反而发现了它的气候以及整体生活条件非常舒服——当然,这是按照我的标准。

我相信当地老百姓会有他们生活上的困难,但是作为访客来说,这里更像是一个热带岛屿。

在岛上居住的好处是:每一天醒来的时候,听到的第一种声音要么是鸟叫,要么是猴子在帐篷附近的树林里跳来跳去。

据说这些红尾猴是以前从别的地方游泳过来的,现在成了小岛的主人了。

因为布加哥利水电站在上游,所以这一段白尼罗河的流量是被水电站控制的,并非自然的流量。

由于白天人们对发电的需求会大一些,所以一般来说,白天的水量会多一些。

找到住处之后,我的生活节奏也开始被周边的电力需求控制了:早餐后,等水位上升;等到水量合适的时候,去漂流。

白尼罗河的“尼罗特色”波浪是很著名的,非常适合花式艇的桨手学习新的技术动作。

因为水温和气温都很高,我只穿了一条Patagonia的BoardShorts和Rash Guard就够了,完全不需要什么保暖的漂流衣。

每天漂累了以后,我就直接回到小岛吃午餐,睡个午觉。之后,再找辆摩托车,带着皮划艇到上游,从上游漂下来,回到我的热带岛屿。如果当天还有时间,就继续冲浪

虽然去看白尼罗河是源自高中的梦想,但真正决定前往却是很仓促的,所以没有足够时间邀约朋友同行。有时候在当地能找到伙伴一起漂流,有时候则是自己一个人去漂。

一般来说,“不要一个人去漂流”是国际圈子里的安全准则,但是因为白尼罗河的险滩与险滩之间有巨大的平水,而且水温很高,如果技术好,自救的条件算是比较好的。因为这些原因,很多时候会见到对这个江段熟悉的桨手自己去体验。

对于我来说,一个人去漂流是非常奢侈的事情——因为有充足的时间去思考,也可以一个人很安静地接触大自然;

同时,还可以不断地挑战自己的极限,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判断能力和心理素质。

在这里,我说的“极限”不是指体能或技术的极限,而是自己思维方式和大脑的极限。

或许我需要尝试解释一下:漂流者所面临的实际风险往往与他们所评估的风险是有巨大差距的。

当一个桨手的经验和技术水平到达一定程度以后,往往他评估的风险程度会比实际的风险程度要大一些,也就是说他实际把握漂流线路的能力有可能会比他想象中的能力要强一些。

比如说,当一个高技术的桨手看到一个险滩时,他/她心理知道自己能漂这个险滩,但是因为他们懂得“怕”,从而选择不漂。所以大多数高技术桨手是在这两种风险的差距当中成长的。

如果他们要挑战自己现有的技术和“心理”水平,则必需非常仔细和诚恳地分析自己的能力,不断地考证自己的判断是否正确,不断地确认这两种风险之间的关系。而当他们一个人的时候,只能面临自己,没有周边的人可以安慰、鼓励,或告诉你答案。

虽然这是非常大的考验,但是可以说这个过程却是我人生中非常盼望的成长机会。

我在这里不是建议大家尝试一个人去漂流,反而我强烈提醒任何桨手:不管技术多好,一定要跟两个或以上的同伴一起出行,而且一定要在研究透彻的河流漂流,千万不要在河流发洪水的时候去漂流。

因为对于没有丰富经验的桨手来说,上述的两种风险的关系是反过来的:因为没有丰富的经验,桨手还不懂得“怕”,他们感知和判断风险的水平比实际的风险水平往往要低,所以才会导致很多不必要的事故发生

另一方面,世界上具备良好自救条件的河流是极少的,一个桨手需要有丰富的经验才能看清楚什么样的河流或险滩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具备这的条件。

本文作者

文大川

Travis Winn 文大川,漂流中国创始人、国际漂流专家;与父亲两代人专注于中国西部自然江河探索超过三十年,个人探索并见证中国江河变迁十七年

感谢关注: Patagonia 1973聆听户外人的故事;分享环保人的理念;品味创业者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