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保驾山 海上云台山 枫树湾 一日游

2017年12月3日,沂蒙山户外一行16位驴友在村长的带领下赴连云游览保驾山、海上云台山和枫树湾。我们9:30下车与“赣榆快乐户外”汇合向虎口岭防火站方向徒步前进。经防火站检查后沿林间小道穿越到达“子午亭”防火检查站,二次检查后继续沿山路穿行,从一个铁丝网豁口进入到“保驾山”景区,经过水库长堤爬上保驾山,这个海拔只有52米的小山很美,我们在唐王李世民等护驾将士的塑像前留影。

然后下山奔“海上云台山”景区,经过“世外桃源”,或穿越林间小道,或经过山涧峡谷和景区栈道,到达云台石林,大家在此拍照留念。然后继续沿翠竹林间小路到“悟道庵”。我们下午一点在“千年银杏”树下用午餐,饭后参观“悟道庵”,然后下山,经过“吉祥石刻”上景区盘山公路,继续下穿到“法起寺”,部分驴友去法起寺观光,我们沿山路到一个已经枯水的“乌龙潭瀑布”下休息拍照

然后经丹桂园,院内有双株四百年的丹桂树,据说花开时节,香飘十里。经过依然嫣红的枫树林到背面有“海上云台山”正面有“枫树湾”牌匾的牌坊到达停车场,下午16点乘车返回,结束愉快行程!

我们下车后与“赣榆快乐户外”汇合沿林间小道向虎口岭防火站方向徒步前进。

然后经虎口岭防火站检查后沿林间小道穿越到达“子午亭”防火检查站。子午亭造型自然,结构新颖,风格古朴,全部由产于当地的石料筑成。尤其是四根柱子,全由未经雕凿的石头叠加所成却又很稳定,其顶部设计则借用了佛教建筑中塔刹的造型,建筑整体与周围的秀峰、茂林、修竹、野草、红枫等相映成趣,山民、游客在此小憩或遮日避雨可凭添几多情趣。

子午亭位于宿城水库西南角的留云岭,高四米、边长约三米的四角形建筑。它的顶部由条石堆砌成九级阶梯,四根柱子则由不规则的石料垒加而成。子午亭的南北两边檐口分别刻有“子午亭民国第一丙寅振亚建”、“瞻云就日丙寅年振亚题”等字样,正楷书体子午亭为僧人振亚1926年所建,振亚原是军旅出身,曾犯有命案,后皈依佛门。

我们继续沿山路穿行,从一个铁丝网豁口进入到“保驾山”景区。

保驾山座落于宿城西侧的山谷中,山形独特,峻秀,犹如一件浑然天成的巨型盆景。山顶有众多天然岩洞和奇松怪石,传说为唐王李世民收藏玉的藏印洞,射避追兵的唐王洞和薛仁贵救驾时的拴马松等。

驴友们行走在宽阔的水库长堤上

驴友们爬上保驾山,这个海拔只有52米的小山很美!

保驾山顶的“四望亭”,登亭四望,宿城景色尽收眼底。

保驾山在水库东南,传说当年唐王曾在此山被围,幸被大臣及时救驾,才免于厄难,所以山被赐名“保驾山”,保驾山怪石嶙峋,小巧而有奇趣。山上有唐王和护驾将士的群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