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穿越三万年前的旅行-水洞沟遗址博物馆

内心深处总有颗骚动、向往的穿越梦。原始部落、打磨石器、古街小巷、大漠边关、才子佳人、风流侠客……这些关键词拼凑出了一个现代人对古代的印象,策马扬鞭、驰骋疆场的古时候,总是引人遐想。有朋友就说笑,你只能在现实中找一些像极了古代的地方,愚乐一下自己……正好闲暇时间较多,便去了离银川仅一小时车程的5A旅游景区——水洞沟。

购票:订购1元门票(美团网)

推荐水洞沟自驾游路线:
银川出发——银川高速机场方向——临河出口——银青高速辅道宁东方向——水洞沟

驱车前往,离水洞沟越近,越是空旷宁静,心一下子便安然宁静下来。下车后可以看见水洞沟景区的大门,恢弘霸气,和景区融为一体。走进景区,顿时感觉穿越到了万年前,原始粗犷、古朴细腻。

水洞沟遗址博物馆

早在四万年前,有一群原本生活在西伯利亚的远古先民,经受着冰期严寒的考验,辗转跋涉来到水洞沟这样湖水荡漾、植物茂密、水草丰美、空气湿润的天堂,在此生活了一万八千多年突然消失,给后人留下了无数难解之谜。而水洞沟遗址博物馆通过实景体验再现了四万年前水洞沟人艰苦求生存,与大自然斗争,与野兽战斗,与别的部落合作、斗争的场景。水洞沟遗址深具考古研究价值,在水洞沟考古发掘史上出土了许多文物,包括石制工具、动物的碎骨等许多重大发现,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远古时期的水洞沟人竟然用鸵鸟蛋皮制成了各种装饰品。

藏兵洞

走过一千多米的水洞沟大峡谷,来到了藏兵洞的入口,古朴的大门掩盖不了萧杀、神秘“地下迷宫”。

穿越三万年前的旅行-水洞沟遗址博物馆

沿着台阶来到藏兵洞的坑道,在坑道的两边深入墙体的土室,据说是指挥官的处所和储物室。接下来看到了向往已久的陷阱。地下倒置鹿角和竹签,上面铺着柴草和浮土,原本洞道就黑,敌人一旦进入,必定掉入此处的陷阱,后果可想而知。

前面出现分叉路口,向右手边顺着光亮的地方走,原来是-瞭望台,站在瞭望台上,居高临下,峡谷之中一切景象尽收眼底,可以发现敌情,可以和对面峡谷中隐藏的士兵传递军情,更可以占据有利地形伏击峡谷通过的敌人。而且,瞭望台的周围会种植一些茂盛的植被,很好地起到隐蔽作用,即使从峡谷经过,也不会发现这里有伏击之所。在瞭望台的对面,我们还会看到炮台,窗口上架着弗朗。

通过二号陷阱(和一号陷阱一样但主要用途是为了保护指挥官)之后我们就会到达将军洞,顾名思义是指挥官的处所,有客厅和卧室,卧室仅够一人使用,而且打开储物柜,其暗藏暗道,也不知道暗道究竟通向何方。在将军洞的旁边有个简陋的土室应该是将军贴身侍卫的岗位。走出将军洞,前方是一个小型的议事厅,里面有厨房,灶台设计的相当智慧,当然了厨房肯定少不了锅碗瓢盆。

接下来,顺着前方的宽窄不一的台阶来到了藏兵洞的地下二层,,同时,在台阶的位置,我们还会看到两个瞭望口,是为了通风、换气、采光、排烟、以及发现敌情都要通过它,也是用密集的植被掩盖。继续前行会看到水井、兵器库,令人费解的是还会看到一颗头戴头盔的头颅,没有身体,也不知道身体究竟去向何方,在旁边有一个巨大的陨石将兵器库的另外一段通道堵住了,有可能身体掩埋在还没有清理通的那段洞道里,可见战争的残酷性。

通过前方一个将近90度的木梯回归地面上,来到是藏兵洞的中心位置议事大厅,这样绝密的地方自然是不容外人随便闯入的,一些隐秘的机关设置必不可少,在墙体四周黑色的小孔中发现颜色发绿的小箭头,脚下的木块就是机关的按钮,踩动之后,您可以抬头看到上方有一个摇摇欲坠追的铁蒺藜仿佛立马会掉下来,右手方向大型的兵器,有刀枪剑戟,斧钺钩叉等,同时,在旁边的展柜中我们还可以看得砚台、腰刀、小箭头、蔬菜、青花瓷的酒杯碎片、粮食。

接着来到了陷阱体验区首先,陷阱下方是倒置竹签,过来之后,墙体两侧还会伸镰刀,一旦扶着墙通过,双腿就会被割伤了。前面我们要到达生死门,有两道门,生死门,故名思议是一道生门,一道死门,门是可以转动的,闭上门之后,这里就成为一个死胡同,,前面还有更多的陷阱,就是网绳阵,密密麻麻的绳索似乎没有太大杀伤力,但下方削尖的木棍的确看上去很危险,在前方边会看到滚木、铁蒺藜,上面铁刺很锋利,把铁蒺藜埋于地下,把铁刺露到地面上可以扎马蹄子或伤敌。

穿越三万年前的旅行-水洞沟遗址博物馆

这地方挺好,现在很冷风很大吧!
首席行走 发表于 2017-12-11 13:57 这地方挺好,现在很冷风很大吧!

还行,零下五六度,风不是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