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理县大沟无名峰考察丨探索攀登的可行性和商业价值

一次独立的山峰侦察,让这群男孩得到山的洗礼。明白即使脱离leader也能应付自如,头灯为光、冰镐为杖,山为舞台、营地笙歌,慢慢享受山带来的幸福。

晚上

我打着手电筒散步

累了就拿它当拐杖

我拄着一束光

光/姜二嫚

体验过黑夜中出发,才能在天亮的时候登顶的人。头灯是登山者的光明,冰镐是拐杖。

海拔5342米无名峰攀登团队

地点:理县大沟,无名峰以南可观幺妹和贡嘎,西边是雪隆包,北有雪宝顶。有冰川发育,冰裂缝纵横。

目的:自由之巅新生团队内训的方式,独立考察与攀登,探索无名峰的攀登可行性和商业价值。

轨迹

小海

本次察活动的技术指导司机,别看95年鲜肉,山龄却有8年,去年和李宗利搭档攀登贡嘎。

阿楚

理县大沟无名峰考察丨探索攀登的可行性和商业价值

攀登队员兼摄影,体育专业毕业。据说登山的嬢嬢们都喜欢他,也许是因为长着一副俊俏的模样吧。

亚果

本次侦察活动的负责人,22岁开始登山,纯正直爽的藏族小伙。曾阿式攀登到幺妹峰6060米处。

小树林

理县大沟无名峰考察丨探索攀登的可行性和商业价值

攀登队员,西昌小伙,体育院校毕业。拥有180的身高,平时是个喜欢篮球、音乐的时尚boy。

史伟

本次侦察活动的队员司机,曾是攀岩指导员。在带队的时候也是山上最隐忍的一个教练。

无名峰考察

酒店和交通

位于理县大沟的这座山毗邻毕棚沟景区,住宿和交通都十分便利,酒店有不同档次。

村落

要接近川西的山峰资源,基本会选择直接住在老乡家里,藏羌建筑林立。七座车辆直接开到这座无名峰的大本营附近,路况较好,冬季注意防滑。

在正式进山前我们先到古尔沟和小沟之间考察风景,发现小沟的鱼海子风景不错。

藏式火锅

晚上住在大沟村亚果姑爷家,他们用最好吃的藏式火锅欢迎我们,此等美味,无法形容。

上山路线状况

接近途中路况简单

无名峰主峰

上图冰川右端岩石顶部为主峰前的假顶。当时天气很好,我们能清楚的看见顶峰,雪量偏少,是一座岩石型山峰。旁边有一大片冰川,经过商量,我们选择从冰川旁边的岩石路段上去。绕过冰川,因为这个季节上裂缝多,且后面路段无法看见,没有可行性。

——阿楚

寻找营地

理县大沟无名峰考察丨探索攀登的可行性和商业价值

早上7点起床出发,准备开车到达大本营。路面的问题导致我们无法将车开到大本营,于是便开始徒步出发。之后找到适合建大本营的地块,海拔为3700米。

计划C14800米,结果在4500米找到一处平地,适合建C1

碎石坡

理县大沟无名峰考察丨探索攀登的可行性和商业价值

实际从4500米C1出发攀登途中,首先会经过一段碎石坡,陡峭的角度会有落石。

硕大光板石

大概到达4950左右,有一块很大的光板石,我和史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选择相互保护攀爬上去。亚果和树林从旁边的碎石坡上去了,我和史伟耗费了一些时间,最终选择横切过去了。”——阿楚

途中

假顶与真顶

理县大沟无名峰考察丨探索攀登的可行性和商业价值

这是本次攀登路线情况,可以看到峰顶,但是后面标记的才是真顶

“11点左右,我们到达海拔5150的位置,天气发生了剧烈的变化,下起了小雪,风也很大。原本光滑的岩石上面铺上了一层小雪后,变得更滑了,我们考虑到下撤可能会更滑更危险,我们决定带好装备,不背包直接冲顶,然后迅速下撤。

到达顶后发现后面还有一个顶,略高一点,但雪也越来越大了。于是我们临时决定不去后面那个顶了,把旗帜拿出来拍完照就开始下撤。

下撤的路上,被小雪覆盖的岩石变得特别的滑,于下午1点半回到大本营。大家都觉得在山上再呆一晚挺浪费时间的,便决定直接撤回成都

于晚上12点到达成都,此次攀登结束。”

总结和感悟

小海

对山的欲望&山与人的关系

如果一个攀登者没有带着欲望来攀爬,那这次攀爬是没有太大意义的,很多时候我们在登山过程的最后一步或是最关键的一步,都是靠‘意志力’来完成。

自己来选择山峰和时间,抛开工作不谈,仅仅从一个攀登者的角度出发。

对于一个攀登者来说,这种和山的联系至关重要。这就是为什么那些老的攀登者,在选择线路时不会有犹豫,几秒钟的时间他就可以和搭档达成共识。

而我们这些新手却站在山上因为到底要从哪条山脊上而发生争执,抛开个人偏好不说,其实就是因为对于山的了解不够,和山建立的那种联系不够深厚。

阿楚

独立攀登的感受

此次攀登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自主攀登,有别于以前的攀登。所有的线路选择和判断都是大家一起来商量决定,危险评判,风险预估,让我体会到了自主攀登的乐趣,同时也增加了一份更好的攀登经验。

关于此座山也是让我很感兴趣,岩石型山峰,初级型山峰,根据季节不同,山上的雪量不同。路线短,路程近,适合很多刚开始登山的队员。但山体暴露感强,碎石多,容易出现落石,石崩等状况。总的来说,是一座很好很适合攀登的初级山峰。

小树林

山立,人学,行悟

山立,人学,行悟。这是我这次登山的感受:山就坐立在哪里,人要去学习,攀登的过程中要去感悟。

每一次的攀登,都会让你有不同的感受。叫两个好友,登一座山,嘬一杯酒,语几个故事,就两字,带感。

亚果

沟通和合作

这座山的整体难度不大,最主要的难度是冲顶前的光板岩石和碎石坡。我们从山上看冰川,存在很多的裂缝,因此攀登时可避免冰川路线。在这次独立登山中,我更理解到沟通和团队合作是多么重要。

史伟

目标&沟通

自主攀登,自己准备物资,自己寻找路线,独立应对各种状况。这是一种全新的攀登体验,无关乎山峰难度,就像攀岩中顶绳和先锋的区别。

此次自主攀登让我思索:

1、目标。登顶是一种目标,但攀登不是只有登顶才有意义,攀登也可以是达到目标的一种途径。过程中学会的,体验的都有意义。搞清楚为什么来到山上很重要。

2、沟通。每个人对于攀登的理解不一样,决策和行动都有差异,可以说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但是攀登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良好的沟通很关键,达成一致的意见,兵合一处。

结语

攀登可行性以及商业价值

这座山从接近性可攀登性和难度来讲,是一座很好的初级技术性山峰,离成都近,4个小时的车程即可到达,每日海拔拔升合理,山峰路线丰富,有发育完整的永久冰川,以及可以攀爬的岩石线路。还有适当的暴露感,增加攀登者的体验。山峰整体线路不长,攀爬起来轻松又不失乐趣。而且山谷风景秀丽,植被茂密,冬季甚至可以攀冰

此次考察的目的是探索攀登可行性及商业价值。便捷的交通、适中的难度强度、较丰富的攀登体验感种种元素,独立于传统山峰之外的5342米无名峰亦具有一定商业价值。

感谢凯乐石品牌的大力支持

以上图片来自自由之巅

关注自由之巅 探寻更多山峰传奇

中国阿式攀登倡导者

现在这边的住宿条件,已经这么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