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去房山登红螺三险

红螺三险是明清时期房山八景之一。山体呈螺旋式上升,分三层,每层悬崖下有盘道,所谓红螺险,又称幽岚山,是指当年在上岭的红螺洞里有红螺出现且释放红光,故此得名。另据流传,在十多万年前,这一带是一片汪洋,这里有个海眼。有一天,人们忽然发现一个巨大的海螺堵在海眼上,它遍体是鲜红的鳞,被阳光一照,放射出红彤彤的光彩,映红了半个天,染红了这一带的海水。不久"轰隆"一声巨响,地壳变动,海水没了,红色的海螺变成了一座奇妙的山峦,像个大海螺的盖子,分上、中、下三层,人们叫它红螺三险。

自明代起就在下险建竹园寺,中险建极乐寺,上险除小庵之外每一洞穴就是一座庙宇。红螺三险,其山峰陡立,在群峰中显得挺拔而又雄奇。山间有高大的古松、古柏、橡木遮云蔽日,红叶的品种就八种之多,有数不尽的野花草散发着淡淡清香,还有清泉淙淙流淌,古庙、古碑、古塔点缀其中,景色如画,可谓"无限风光在险峰"。红螺三险是一处风景绝佳之处,它那毫无修饰的自然美,如象一位天生丽质的山村美女。

到达上险之前,有一处路段较险要,是一个几乎90度垂直的上升,有十多高,领队在这里结了保护绳,还要特别注意上面人踢下来的落石。上了这个岩壁后拐一个弯来到一个小平台,周围是笔直的悬崖,前方还有一个小的断崖要爬,掌握好落脚点可以爬上去。上去以后,是沿着悬崖开凿的一条小路,注意低头弯腰通过,不要让背包或插在包上的登山杖碰到头顶的石头。

在北京的崇山峻岭之中,星罗棋布的隐匿着许多古老的村庄、古道、古城堡、古戏台和寺庙。对于北京这样一个有着三千多年建城史和八百五十多年建都史的文明古都,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深藏于京城的每个角落。相信这样一个大都市的形成必然是发源於山,成长于水的。难怪京西古刹潭柘寺就有“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之说。北京三面环山,整个城池坐北朝南,向南面敞开一片平原,多条水系穿城而过,滋润着这个古老的都城。

走河谷而上,沿途飘扬着各色驴友所系的彩带,直抵红螺三险沟口。有好事之徒在大石板上涂了方位标识,省去寻找的麻烦,沿右侧沟口可直达三险处。过必歇石上行20余米,便到三险之地标物云会门(从左侧山边道路亦可至此)。云会门是一块从山上跌落的巨石依靠绝壁而形成的通道,巨石上前朝人士所镌刻的云会门三字还隐约可识。继续前行,路一分为二。沿沟直行去二、三险,会错失一险;沿左手上山,至一险,并有挂壁路至二、三险。所以,上山是不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