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青海

夜光Brinyte:自驾可可西里无人区

挑战不可能,只为心中那一份激情!

2017年9月份,西风野马(公众号名)和队友浩哥,从拉萨出发,沿着青藏公路,途经可可西里无人区,到达青海省格尔木市,与大部队集合,准备进入阿尔金山无人区。

每次户外越野远行之前,我们都会把车开到修理厂,为车子做足检查和保养。换掉一些易损零件,确保在路上车况良好,平安顺利;路上所需要的装备给养也需要准备充分:户外照明工具,保暖衣物,车用汽油等等,因为路上随时可能出现各种无法预料的状况,所以我们要准备充足!

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是青海和西藏的天然分界线,也是整个青藏线的最高点。唐古拉,藏语意为,高原上的山,终年风雪交加号称,风雪仓库。因为大雪造成大堵车,正常来讲我们是不能在垭口停留的,但因为我们变道超车被交警扣了证件。机缘巧合可以停下来拍照留影。

说到可可西里,一个是藏羚羊,一个是索南达杰。索南达杰的牺牲,让全世界知道了可可西里和藏羚羊。推进了可可西里保护区的成立。近年来藏羚羊数量大增。在青藏公路经常可以看到这些可爱的高原精灵。

2017年9月28日,我们从茫崖进入阿尔金山无人区的那棱格勒峡谷,又名阿尔金山死亡谷,位于东昆仑山与祁曼塔格山两山对峙之间。在穿越过程中,大群野驴从车队前面经过,之后我们又偶遇了三只棕熊和一只落单的野牦牛。因为海拔高,部分队友发生高原反应,夜宿海拔4359米保护站。

中国的四大无人区:罗布泊,阿尔金自然保护区,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西藏羌塘自然保护区。这四大无人区,是世界上顶级的越野路线。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从风景,动物资源,综合整体的感观,还有它的自然条件来说都是顶级的。包括它有中国最大的高原野生动物群的分布。遍布整个阿尔金山的各种湖。号称中国死亡谷的那棱格勒峡谷。各种各样的植物。中国海拔最高的沙漠。最漂亮的这么一个高原景观。它的高山草甸形态。还有整体的感觉,冲击力非常的强。

阿尔金山死亡谷指的就是最具恐怖色彩的:那棱格勒峡谷。为什么叫死亡谷?记载显示是这么讲的:

那棱格勒峡谷是个景色迷人的峡谷,却一直被人们视为有魔鬼的禁区。当地牧民甚至宁肯让羊饿着,也绝不敢让它们跑进谷里吃草。据目击者说,每当乌云布满天空,隆隆的雷声里,谷中到处都是蓝莹莹的鬼火,还不断响起人和动物绝望凄惨的嚎哭声……

进入无人区第二天,来到依协克帕提中心保护站,位于祁曼塔格山脚下的祁曼塔格乡。

说起祁曼塔格乡,那真的老NB了!
中国土地面积最大的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祁曼塔格乡
面积6.56万平方千米,是中国最大的一个乡级区划。
相当于11个上海市、4个北京市、1个宁夏省、半个福建省面积大。
虽然不是全国人口最少的乡
但这个乡也只有区区67人,据说只有六七户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