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古尔沟新山峰考察报告

自由之巅此次所考察商业攀登新山峰位于理县古尔沟镇大沟村,海拔5324米。从地图上看,这座山位于大沟村所在沟沟底。

缘起

2017年10月那玛峰攀登活动,老林老丁一行队员聊着,“有没有这样一座山,进山路线不那么长,住得好一点,风景好一点,大本营若能有通讯信号更好”。谈到这个话题,自由之巅团队上心了,那玛活动结束后,就着手寻找这座山。亚果教练提到,他曾在孟屯远远地看到一座5000多米的山,有很漂亮的冰川。无巧不成书,李宗利老师,童海军,李想三人正好攀爬过这座山,李老师定义这座山为初级山峰,提议可以进一步考察。于是此次新山峰考察活动得以成行。

考察团队

此次考察活动,我们派出五员虎将。童海军(此次技术指导),陈楚俊,王术麟,史伟,亚果,带着训练的任务考察线路信息,评估作为商业攀登的可行性。

酒店考察

2017年12月4日早上7点,满载攀登物资的依维柯启程,屋外漆黑一片,也丝毫没有受到大雾的干扰。成都到古尔沟镇4小时车程。理县到古尔沟镇一路电子眼较多,限速70公里。临近中午到达古尔沟镇,考察镇上酒店。

古尔沟温泉山庄是一家十几年的老酒店,外观比较大气,温泉池子比较大,但屋内设施比较陈旧。

古尔沟温泉山庄

恭德岭山庄,2017年国庆开业,是一家极具藏式特色的酒店,室内装潢十分别致。价格较贵,试营业期间688元-888元(含双人早餐)。只有24间房,多是大床房,标间很少。房间和休息场所的茶饮,机麻,KTV,SPA(按摩收费)均免费。用餐可配,餐标每人50元以上。除了藏式火锅,还有其他藏式特色菜。

恭德岭酒店

图片看不到
zhb001 发表于 2017-12-13 11:46 图片看不到

不好意思,正在弄,随后呈上

还找了一家很普通的酒店,价格也稍便宜,屋内设施一般,达不到酒店的标准,比旅馆稍好一点。这种酒店在镇上很多。

寻找队员适应海拔地方

中午2点,到了大沟村丘地藏寨。在亚果的亲戚家吃罢午餐,开始寻找队员可以适应海拔的地方。

理县无名峰考察

小沟村沟头,海拔2700米。道路很陡,往上没有路走。海拔太低,不太适合队员适应海拔。询问当地老乡,这条路可通鱼海子,海拔4400米。小沟村进去十几公里土路,从下车的地方需徒步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鱼海子,基本符合队员海拔适应。沟口有一道铁门,进沟需要和小沟村村委协商开门。

另外古尔沟镇离鹧鸪山滑雪场60多公里,1个来小时的车程。在后期的活动中可以考虑滑雪这一环节。

随后来到mucheng(音译)沟,开车进去10来公里,有一家华美达温泉度假酒店,比较豪华,房价1500元。除了这家酒店,附近没有其他风景,也没有找到可以适应海拔的地方。不过我们偶然发现了沟头上温泉源头设施,可以证明这个地方的温泉不全是开水。

酒店和队员适应海拔地方找好之后,大家一致意见开车进沟探一探次日进山路线。进沟大约5公里,有一个沙场,过了沙场,手机便没有信号。不到10公里的地方,就有了冰雪路段。由于时间问题,撤了出来。

理县无名峰考察

晚上食宿亚果亲戚家。吃的藏式火锅,味道还不错。特色藏式装潢,房间有太阳能热水器和电热毯。

进山

12月5日,七点半出发进山。

行前照

前一天车行半路便撤回,不确定能够开进去。亚果亲戚表示,依维柯可以开进去。

绑上防滑链,经过昨天的冰雪路段之后,后面的挑战更大,防滑链扣断开再用锤头砸拢。一路折腾,依维柯出了大力。害怕防滑链再次断开,我们选择徒步行进。

穿过树林

山谷两旁的大冰川,冬季还可以开展攀冰活动。

大家状态都不错

行走在阳光沐浴的宽阔山谷

一路风景秀丽

上午11点多,我们到达山峰脚下。大本营可以设在上图的河谷地带,有一块开阔的平地。取水方便,但是没有手机信号。

理县无名峰考察

C1进发,穿过灌木丛,来到坡地。坡度不大,踏着高山草甸垒起来的阶梯“之”字形向上冲坡。

到达一定高度后回望来时的路,白雪皑皑,大地苍茫。

自然美景熏陶下,大家并没有什么倦意。

抬头仰望,雄鹰掠过山尖。

第一回见到雄鹰展翅,虽是远观,保守估计臂展1米。

理县无名峰考察

我们一群外入者,引起对面山头为数众多盘羊的惊奇。

晚上6点,我们达到海拔4500米的C1营地。平整的营地,前面的土坡还可以挡风,预示当晚可以睡上一个好觉,我们都比较满意。周围有一条貌似溪水的小沟,没有流水,只能化雪取水。

C1营地周围环境,重峦叠嶂,连绵不断。

月光如柱

烧水吃饭,两支帐篷在海拔4500米的营地,拉起歌来。值得一提的是月光很通透,如同一盏大灯射在帐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