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为了那抹蓝……乌孙古道(琼库什台--黑英山)穿越记(完结)

发表于 2017-12-19 23:4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陆琥 于 2017-12-20 14:46 编辑

今天打了鸡血的晶儿姐一路走在前面

小绿湖

这个北山羊羊头其实非常的臭,浓烈的腐臭味,拍照时屏住呼吸

走到一陡坡处,体力一向很好的「仰望星空」也走不动了,问我要不要在这扎营,此处是风口,没有水源,积雪也很薄,确实不适合扎营。继续蜗牛般的一步一步向前爬坡,完全机械性的迈着步子,真累。一路上我都没心情拍照,胸前2kg的单反完全是个累赘,就连拿裤兜里手机拍照的心情都全无。走了约莫半个小时,到达了‘小绿湖’,离第二草原牧业站不远了,「原来的我」和「晶儿」欢天喜地的背着包拎着湖岸边死沉的北山羊羊角在尽情摆拍,真想不通这两人今天哪来的力气,莫非小宇宙爆发了……「跑」落在队伍最后面,望不见人影,剩下的队员都已到齐。‘小绿湖’是个堰塞湖且是死水,水面漂浮着绿色的浮沫无法饮用,只能继续前行寻找水源扎营,今天大伙儿走的都很疲乏,除了「原来的我」和「晶儿」一路打着鸡血,继续前行了300m左右,左手方向下到坡底是片开阔的草地,能听到水流声,美中不足这里是个风口,在溪流边上寻找了片避风的平地卸包扎营,胯部已经疼痛的开始麻木,两腿乳酸堆积十分酸疼。

晚饭:苏伯汤泡馕+山之厨

不是为了轻,我是真不想吃这玩意

最快的速度扎好帐篷烧锅开水,今天的晚饭依旧是:苏伯汤+山之厨,外加自制牛肉干,「晶儿」姐给我分了些她自己做的牛肉酱,我拌在山之厨里,结果胃口大开。身体极度缺水,扎营后喝了1.5L水,却没有丝毫的排尿反映。太阳落山,来了一支马队,是支内地的轻装队伍,营地有限,我指了指右手小坡上的空地,建议他们在那里扎营,虽然那里背阳全是积雪,但是相对平坦避风。钻在睡袋里,5天没洗澡,每天都是汗流浃背,身体散发着令我自己都作呕的臭味,幻想着明天到达天堂湖后捡两个气罐任性的烧热水泡泡脚,在幻想中睡去,因为海拔的缘故这一觉睡的很轻,「原来的我」和「猎人」的扯呼声犹如男女对唱,此起彼伏,还好这两天扎营特意和胖子「猎人」保持距离,不然真的会彻夜不眠,我很同情「晶儿」姐,在「原来的我」和「猎人」的双重夹击下是无法入眠是何等的痛苦。

发表于 2017-12-19 23:50 显示全部帖子
Jon羽辉 发表于 2017-12-19 15:52
好贴,等更新。

谢谢关注!
发表于 2017-12-20 14:4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陆琥 于 2017-12-21 20:56 编辑

Day5(10月3日):

D4营地(2680m)-- N42°33'41.12" E82°23'14.21"二湖(3278m),行程14km

早晨起来穿好衣裤拉开帐篷找地儿方便,夜幕繁星密布是拍星轨的好时机,寒风吹得屁股冰凉,快速了事急忙钻进尚有余温的睡袋,在帐篷里烧水做饭,清点了下食物,将剩余的500g挂面还有富余的一个馕丢了,包里还有三包压缩饼干和巧克力粉当做应急食物。将背了4天的腐败物资一包五香花生米丢给了「原来的我」,08:30从营地出发,一出发就开始在松林中爬坡,昨晚那支轻装的内地队伍才开始做饭。第二牧业站到天堂湖正常得花4hrs,翻越海拔3035的天堂湖垭口。

早晨的太阳被乌云笼罩,高山风刺骨,到达第二牧业站发现木屋早已废弃没了屋顶,像是一座鬼屋。第二牧业站这里有块巨石,像是被斧头拦腰劈开,本想站在两瓣石头间模仿葫芦娃拍照,结果被高山风吹得披头散发,鼻涕横飞,顿时没了兴致,马道开始右转,巍峨的刀锋达坂完整的出现在眼前,此处是乌孙古道温泉线(龙脊线/新乌孙)与传统线(包扎墩线)的汇合点,7-8月翻越龙脊线景色十分壮美,但是9月末翻越龙脊线的危险系数成倍上升,温泉线去年泥石流塌方后车辆不能到达传统的徒步起点。

千石阵

前方山坡上乱石横生且奇形怪状,这就是所谓的‘千石阵’,密布散落的巨石是由几亿年前的冰川运动搬运至此,它们的名字叫:冰碛石。

天堂湖垭口爬升中

翻过千石阵是个平原,植被开始变得稀少,这意味着进入了天山山脉海拔2700以上的高山裸岩和高山草甸地带,(新疆特有的雪岭云杉生长在亚高山地带,海拔1700-2700),景色开始变得乏味且荒芜,枯黄低矮的草甸夹杂着碎石,据说夏季这个草甸平原有水源,可以做为过夜营地,绕过一个左拐的弯道来到天堂湖垭口脚下,z字形的爬升路线,160m的爬升用了近1个小时,我爬坡不喜欢走Z形马道,喜欢直上,我认为这样更加节省体力,因为W=F*S。

翻过天堂湖垭口

翻过垭口后要绕行一个大弯道

天空的乌云并没有消散的迹象,却像是大雪来临前的征兆(这种天气到达天堂湖景色真的会大打折扣),到达垭口顶卸包休息,寒风彻骨,今早出发羽绒服就没敢脱下,吃了些黄油饼干喝些热水,继续出发,不敢停留过久。过了会儿天空放晴,阳光透过云层洒向大地,虽然出了太阳但依旧很冷,高山风这东西很招人嫌,呼呼的刮的没完,走了一个多小时一抹深邃的蓝色出现在前方……我高呼这:“天堂湖,我来了!”。为了这抹迷人的蓝色真是历经千辛万苦,不知当年解忧公主前往龟兹国路过此处是否也因这迷人的湖光山色所驻足?

我有一只小毛驴我从来也不骑

一抹蓝色终于出现在眼前

加快步伐小跑到湖边大石头营地,结果没有水源(季节性溪流),四处寻找源时看见了那两个穿迷彩的东北哥们,由于今天裹的太严实他们没认出我,卸了包跑过去和他们打招呼,结果脚下一滑重重地摔在地上屁股上粘满稀泥,还好不是很痛。俩东北哥们昨晚在湖边过的夜,高山风快把他们的帐篷掀翻了,我问他们在哪里取的水,他们告诉我在天堂湖里打的水。

再次遇到两东北哥们儿

2017乌孙古道选美大赛第二轮比赛,谁最美?答案见下图。

那还用说,当然是我了,因为他们都叫我“陆美丽”

胖子的罩杯这几天都被消耗没了,摸起来都没手感了

加肥版的自由女神

阿克库勒湖(哈萨克语意思:白色的湖,与喀纳斯白湖同名),因湖水幽静碧蓝被驴友称为‘天堂湖’,新疆的高山湖泊多数都是堰塞湖(新疆的天池也是堰塞湖,后因兴修水利将湖堤凿开缺口引入下游),阿克库勒湖同样也是堰塞湖,湖水补给主要是雪融水,水量损耗是主要以日照蒸发。日积月累,湖水中沉积的矿物质浓度越来越高之所以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魅惑的蓝色。

波光粼粼的湖面

远山如黛,近水含烟

美吗?

湖对岸遥遥相对的巍峨雪山就是这条线路最高的阿克布拉克达坂,海拔大约在3850m,是天山南北疆的分界,翻过达坂即到了阿克苏地区拜城黑英山。之前计划天气晴朗打算站在天堂湖里拍张照的,可是今天的高山风吹的我拍照都不舍得取下捂在脸上的飞巾,更别说脱衣服赤裸上身了。7-8月中在天堂湖边扎营过夜,夜晚坐在湖边高地观赏着月光中湖面倒映的山峦,望着广阔无垠的浩瀚星海,对着满天的银光,静静地坐着是我一直所向往的。因为没有水源、高山风呼啸不止,不得已放弃了在天堂湖扎营休整半日的计划,存在点遗憾才会有念想。队员到齐,各种卖弄风姿拍照留影后沿着湖岸上的马道逆时针转湖前往湖尾,行走过程中我又华丽的滑了一跤,连人带包重重的摔在稀泥中,这下裤子可是没有一处干净了,右手手腕扭了一下以至于现在还时常隐痛。转到湖西岸山谷冲积扇地带正时中午,卸包坐在湖边吃路餐、休息,阳光直射在头顶让人慵懒地想睡觉,真要能睡一觉那就太美了。

冲积扇喇叭口慵懒地坐在湖边晒着太阳

靠在背包上观赏着这片海子,随风泛起的浪花拍打着岸边碎石,湖水清澈透底由近至远投射出渐变得魅蓝,偶尔几只水鸟鸣叫着飞过湖面,划破这份静谧。起身走到水边轻抚这清澈的湖水却意外发现湖里竟然有小鱼窜行。

湖边枯草中无意间看见一只七星瓢虫正在日光浴

静谧的阿克库勒湖(天堂湖)

清澈的湖水

静谧的湖面透射着渐变得蓝色

继续沿着湖边前行是牧民在崖壁上开凿的栈道,无数人在天堂湖留影的‘老虎口’就在此处,下午15:30到达天堂湖湖尾,本想着在这扎营,明天一早待雪面冻硬了再翻越阿克布拉克达坂,但是湖尾的风力依旧不减,也没有任何可避风之处,在此扎营过夜势必会很遭罪。此行出发之前查看了高山天气预报,对照行程安排翻越阿克布拉克达坂前后两天预报有降雪,为了减少降雪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降低明日翻越达坂的强度,决定今天在海拔3280的二湖平台扎营,从天堂湖尾至二湖280m的海拔爬升,迎面的高山风更加猛烈地抽打着全身,风力强劲到让人无法呼吸,吹的人直往后倒退,只能用手杖抵在胸前弓着腰,走在我前面的「猎人」帽子瞬间被风吹下山去,我当时心里在想:死胖子今天跑这么快,你倒是跑下山去捡帽子啊!「猎人」驻足回头朝帽子刮走的方向望了下低着头继续走了。

冲积扇喇叭口继续前进就是崖壁上的栈道

崖壁上的石栈道

发表于 2017-12-21 11:1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陆琥 于 2017-12-21 20:53 编辑

老虎口

以上是2017乌孙古道选美大赛决赛获奖选手

二湖爬升途中

二湖,这个季节湖面已干涸。高山风卷起的雪花将太阳笼罩起来

二湖营地,对面岩壁山的冰瀑

我们在二湖冰瀑附近河沟里扎营,营地对面的阿克布拉克达坂

海拔逐渐上升风力也愈加强劲,风将地面的积雪扬起打在衣服上啪啪作响,两步一喘三步一歇终于到了二湖平台,这个季节二湖已干涸,崖壁上的瀑布也已冻成冰瀑。昨天傍晚遇见的那支内地队伍准备继续翻越阿克布拉克达坂,现在已经17:10,都这时间点了继续翻达坂不是找死么?(翻越新疆的达坂都存在一个关门时间),在我劝阻下他们停止了这念想,我们的队伍在离冰瀑不远处积雪深达小腿的河沟里扎营,主要是为了避风,太阳没有完全被旁边的西侧巍峨的山峰所挡住,趁着阳光尚在快速扎营,碎石地面无法扎进地钉用石头将帐篷六个角牢牢压实。从包里翻出一个塑料袋盛满了积雪,经太阳照射过的雪含水量很大,可以美美的在帐篷里泡茶喝了。今天是中秋节,是团圆之夜躺在帐篷里开始想念家人,这几年的节假日基本都是在野外度过,也只有这些假期能出来走长线。「晶儿」姐和「原来的我」在帐篷里闷着素抓饭,还有花菜干烩回锅肉,叫我晚上不要做饭,和她们一起搭伙共度中秋佳节,这顿饭吃的很香。

化雪烧水

像不像刷锅水?

被高山风吹的披头散发的,昔日的‘美丽’已不复存在,留在脸上的只有一个‘村’字!

不美丽了不要紧,今晚有回锅肉吃!心情美美的

夜幕降临,风停了,寂静的夜空时不时的传来石头从山上崩塌滚落的声响,带着光晕的圆月高高的挂在阿克布拉克达坂顶,‘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明天又将是一个大风天气,因为海拔影响,一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只能将单反相机拿出来浏览这几天拍摄的照片,半夜凌晨3点才渐渐有了睡意,4:30又因胸闷醒来再也没能睡着,起身坐着裹着睡袋用手机修照片、编辑视频。

深夜,阿克布拉克达坂智商的圆月,今天是中秋节

06:30叫醒大家,今早要翻越阿克布拉克达板,海拔增益约600m,得多吃点,一夜几乎没睡,没有一点胃口,强行逼自己吃了包山之厨,喝了半锅紫菜蛋花汤补充盐分。

发表于 2017-12-21 15:1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陆琥 于 2017-12-21 17:56 编辑

Day6(10月4日):

D5营地(3280m)-- N42°28'33.71",E82°29'30.23"博孜克日格河谷(2591m),行程:27km

整理好装备,上包准备出发

套上冰爪、背上包出发,双腿跟灌了铅似的,今天要翻越的这座达板非常陡,最陡的一段坡度在70°左右,马道蜿蜒曲折,穿行在大小山包之间,走到大反“C”雪台处转身回望天堂湖宛如镶嵌在雪原中的一颗璀璨蓝宝石,再往上走是反C形的山脊,山脊的顶部就是海拔3850的阿克布拉克达坂,因为坡度陡马匹通常情况下是无法载人通过这个达坂,我把路让开,让军人出身,体能非常好的「仰望星空」走在前面,真是健步如飞,等他已经翻过垭口我还在反C山腰处,「大白鲨」走在我身后10m远也喘着粗气,我有个毛病:要是有人跟在我身后走路我会特别的急躁,要不加快速度把他甩开要不给他让路,这陡峭的雪坡真的是无法走快,更别说在这巴掌宽的羊肠小道去让路了不经意的碰撞都可能发生滑坠,每走20步停下休息10秒钟,山顶的风吹雪将初升的太阳吞噬的若隐若现,到达反C雪坡顶部回望远处的山峦都在自己的脚下,此时用“山高我为峰”形容最为贴切,山脚下的队伍犹如一串五彩的玛瑙项链。再看一眼天堂湖:再见,天堂湖,你真的很美,我还会再来!

都说蜀道难,那是因为他没走过新疆的天山古道

大反‘C’ Z形马道,走在最前面的是「仰望星空」然后是我,后面是「大白鲨」

被高山风吹的鼻涕横流也不忘摆拍的「原来的我」和「晶儿」

视频体验一下阿克布拉克达坂呼啸的高山风

回望天堂湖

大大反C顶部继续前行的弯道

这里就是阿克布拉克垭口,发过去即到了南疆境内

向前继续横切一弯道开始下坡,已经进入阿克苏地区拜城县黑英山,天山南北坡同样海拔高度区别很大,南坡没有多少积雪,一路的碎石坡,走起来得非常小心,身后突然钻出来一哥们超越了我,仔细一看不是我们队伍的,他几乎是一路小跑下山的,我去…这膝盖真牛!佩服!下降到一小平台处,卸包休息,真是累成狗了,坐在那休息时发现刚超越我的那哥们,面部没做任何防护,脸已被紫外线严重灼伤开始爆皮,看上去挺瘆人的,我告诉他出山后赶紧买瓶冰镇酸奶涂在脸上缓解一下,经过询问他是东莞的驴友,这次一人穿越乌孙古道。

翻过阿克布拉克达坂后的下坡,新疆天山南坡坡度比起北坡要缓很多

远处的垭口隐约望见「大白鲨」和「猎人」,其他的队员应该还没翻过垭口,从包里翻出些饼干补充能量,原地休息了半个小时,「原来的我」和「晶儿」下来了,「原来的我」目光呆滞摇着头一边不停地说道:玩命了,真是太玩命了!阿克布拉克达板的高山风确实挺要命的,不禁开始担心走在最后面的「跑」,还没望见他人影,又等了一刻钟,「跑」翻过了达板出现在视野中,「猎人」留下等「跑」,我与其他队员出发继续赶路,今天能多走些,明天的强度就能小些,明天要过30-40次河。一路的下坡,没有什么景色可言,下降到溪流河谷地带,海拔降低到了3050,终于摆脱了高山风。

在博孜克日格河谷两岸来回绕行

全副武装的「晶儿」姐

大白「猎人」

今天一路都在博孜克尔格河谷左右两岸来回绕行,景色异常的乏味,稀少的植被,蜿蜒曲折的河道,唯一令人欣慰的是气温要比天山北坡暖和许多,见不到积雪。也许是回家心切,连续路过了两个计划营地,因为时间尚早只是做了短暂的休息后继续前进,沿途中可扎营的地方很多,海拔下降到2800左右时可以看到了人类的痕迹,柴油发电机、拖拉机以及正在建设的彩钢板房,满心欢喜的跑到彩钢板房对面的帆布帐篷以为会有小卖部,可以买瓶可乐豪饮,结果现实却很残酷。走在前面的那支内地队伍在此休息,看他们拿出帐篷以为他们要在此扎营过夜,17:00还能走一个小时,至少还能继续走3公里路,踩着石头过河切到河左岸卸包休息,等待「猎人」和「跑」,真的怕「跑」今天走奔溃了,对岸内地的队伍看见我们没有在此处扎营的意向,也一个个背上包过河继续赶路,直到「猎人」过来说「跑」在他后面不远处时,心里石头才落地上包继续出发,没多久就能看到架在河道上的木板桥,过桥后走到一道溪流拦住去路,水流不深,直接没换鞋趟着过河了,明天打算这双陪伴我2年的garmont趟水过河了,明天早晚都得湿鞋,水温并没有之前预想的那么冰冷,肿胀的双脚泡在略冷的水里反倒很舒服。

在河谷两岸来回穿行,景色枯燥乏味

博孜克日格河谷的第一座木桥

熊熊篝火

路过一片低矮的灌木丛有块平坦的草滩,不远处有水源,时间也已近傍晚了,卸包扎营,明天还有28km左右才能出山。用卫星电话与库车接应的汪师傅联系,通知汪师傅明天下午预计17:00出山。队员陆续到达营地扎好帐篷,夜幕很快降临,「跑」因为背包背负系统设计缺陷问题今天脖子肌肉痉挛,无法扭头,军医「仰望星空」在帐篷里给他按摩。因为明天就出山结束了此次乌孙穿越小伙伴儿们都比较兴奋,捡了些枯枝朽木生起了一堆篝火,熊熊火焰驱走了黑夜的寒冷,大伙儿围着篝火谈笑风生,一路的疲惫顿时烟消云散。不早了,明天强度不小一路有40道水要趟,灭了篝火回到帐篷里服下了「猎人」给的褪黑素本以为今夜可以睡个好觉,可惜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大脑异常兴奋,活生生的睁眼躺到凌晨5点起身点亮头灯开始收拾装备。

发表于 2017-12-21 22:5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陆琥 于 2017-12-26 16:16 编辑

Day7(10月5日)

D6营地--N42°19'14.65",E82°30'27.85"博孜克尔格河谷石碑(1942m)==库车县,徒步行程27km左右

吃过早饭天蒙蒙发亮,收拾好装备出发,包里就食物剩半个馕和3袋压缩饼干可是重量还是很重,在灌木从中的小道穿行遇见了昨天的那支内地队伍正在拔营收拾装备,看他们昨天走的那么拼,还以为他们昨晚连夜出山了。绕行过一小弯道开始了今天的涉水之旅,穿着过河袜和冲锋裤涉水对河水起到了相应的阻隔并没有感到清晨的河水有多么冰冷,只是灌满水鞋子沉的像是灌了铅块,昨天发现右脚一指甲盖在下坡中冲的淤血,指甲盖有被掀掉的趋势,今天没敢穿涉水鞋走路怕过河时脚趾踢上水流中的石头。

psb (1).jpg

psb (2).jpg

psb (3).jpg

为了节省时间,基本就是见河就趟完全不去花费时间寻找两岸可绕行的马道和岩壁上的栈道。早晨上游冰川还没开始融化,河流水深最深处在膝盖以上,过河没用绳索打保护。我跟「晶儿」姐开玩笑说:“姐,前面的河水深度到我腰部了,那得到你胸部了”结果「晶儿」姐当真了,一路心有余悸。

沿途河流岸边的胡杨树

11:00左右我们的队伍正坐在石头上休息时那支内地队伍超过了我们,一路狂奔,速度惊人,几乎可以用一路小跑来形容,两个身高在1.5m左右的女生跑在队伍的最前面,看的我们瞠目结舌、面面相嘘,这是在争夺奖牌吗?

右侧崖壁上是开凿的栈道,翻过阿克布拉克达坂一共4处,一路荒芜的景色

「仰望星空」在危险路段协助后面的队友通过

虽说今天一路海拔下降但是个别路段还是挺危险的,在险要路段「大白鲨」和「仰望星空」卸包后协助队员们安全通过,队伍中队员间能互相协作也使这次出行比较放心。之前做功课今天一路会过7座简易木桥,也许是因为夏季洪水只过了2座木桥其余5座都不复存在。快走到海拔2100的胡杨林备用营地时,我超过了内地的队伍,他们队伍的领队和我搭讪问了些莫名其妙的问题让我顿时警觉,他问我叫什么而且对我们队伍的出山时间车辆安排情况了如指掌,我之前从未和他说过话,昨晚与司机师傅打电话身边也没有他们队伍的队员,更让人不解的是他不停的追问我:你们队伍还不休息?准备在哪休息?我心里在想:你不管好自己队伍的队员瞎操心别的队伍的计划安排作何?莫非想冒充我们队伍“劫车”不成?我并非以小人之心夺君子之腹,之前长线确实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对于有些司机师傅来说不过问太多,往往应差阳错接错了队伍,这次库车的汪师傅也是头一回打交道,并不了解,而且因为今年政府限制取缔了不少这种营运包车,车源变得稀少,错过了就意味着至少得等3个小时等车辆从库车返回。到胡杨林树荫下从包里拿出卫星电话想再次叮嘱司机师傅,可是没有信号。用「猎人」的北斗盒子一连给汪师傅发了好几条短信。

那支内地队伍看我们在休息跑的更快了,我在户外第一次遇见这样的事。妈蛋!既然这样,小爷就陪你玩一玩这最后的12km,看谁第一个到达终点,1个、2个、3个……全部超过撂在了身后望不见影子。正午时分河水渐涨,几处水流已深至我的胯部,水流湍急迈步时差点将我冲倒,还好化险为夷。开始担心身材比较矮小的「晶儿」姐,因为绳索、主锁、扁带全在我这里,手台两块电池电量都已殆尽,无法通联「猎人」和「大白鲨」。

漫长的弯道尽头继续过河

快到出山口了,已经能看到不远处的堤坝,龟兹左将军刘平国的崖刻就在浆砌石堤坝处

黑影山山口石碑

站在石碑处回望出山口

黑英山山口不远处的平台上古堡遗址

在遍布鹅卵石的河漫滩上行走非常耗费体力,烈日当头,本以为绕过前面的山脚就是出山口了,可当绕过山脚却是一个硕长的弯道,整个弯道路面都是厚厚的细沙,踩在上面像是行走在沙漠上,一步一陷。感觉走了很久却始终走不到弯道的尽头。一路上清澈河水中五彩的石子非常漂亮,像是雨花石,因为太重了,不然真想捡一些留做纪念。到达弯道末端又要开始继续涉水过河,出山口河道紧缩,河水渐深流速也比之前快很多,小心翼翼地渡过最后几道河水,看到了不远处的浆砌石堤岸说明即将出山了,200m100m50m…终于到达了出山口,长舒了一口气,远处山坡石碑处停泊着几辆车,几个人围坐在石碑处。卵足了最后一点体力一口气一路小跑到了石碑,然后仰天长啸了一声。坐在石碑上的一男子看上去像是之前在微信上见过照片的汪师傅,经过询问确实是他。看看表中午15:25比预计时间提前了一个半小时出山,从胡杨林一路狂奔到终点中途没休息。 卸包坐在石碑上脱掉盛满河水的重装鞋、湿漉漉的速干裤,换上干燥的溯溪鞋和裤子,双脚被水泡的惨不忍睹。赶紧通知后方联系人「Taylor」告知我已安全出山,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

汪师傅给我递过来了一大袋香梨,专门给我们准备的。天呐,已经5天没吃过水果的我看见这香梨是何等的稀罕,皮都顾不上擦一连吃了4个,真是美味。感谢汪师傅,真是体贴入微,本来昨天卫星电话里是计划让汪师傅给我们代购一提可乐和啤酒还有西瓜的,但是山里卫星信号不好断断续续,也就忘了说,没想到汪师傅是如此的贴心,再次感谢汪师傅。

如果走乌孙古道有需要包车的(黑英山--库车/库车--黑英山)可以与汪师傅联系,电话:13579146018,汪师傅对乌孙古道周边路况很熟悉人也很nice,而且车费价格也很美丽。

换好衣服不多会儿内地队伍两妹子也到达了石碑,通过聊天得知他们队伍进山前压根没有联系出山接应的车辆,问我我们包的车上是否还有空余座位,其实走在路上大家都是朋友,能帮就帮一把,但是我们队伍9人,两辆车不算司机满共10座,爱莫能助。「猎人」也到达了石碑,赶紧给胖子发了几个香梨,不多久「大白鲨」和「仰望星空」也抵达了终点,「大白鲨」告诉我后面的5名队员落的比较远,主要是担心「晶儿」姐、「原来的我」和「跑」,因为出山口的水流还是很湍急的。等了一会儿,山口隐约出现了三两人群,可以看出两个穿绿色外衣的正是「晶儿」和「原来的我」,为了给她俩加油我手里拎着两个香梨站在山坡上诱惑着她们。

在库车县庆祝穿越成功

1630左右队伍9名队员全部安全出山,我们的此次琼达坂乌孙古道穿越圆满的结束,经过3个小时的颠簸抵达了库车县,寻觅了一家川菜馆,一顿饕餮,把酒言欢。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因为回乌市的火车票票源跟紧张,大伙儿无法选乘同一辆列车,聚餐过后队友们互相告别,期望下次路上相见!

PS:

本次乌孙古道穿越记照片来自:@陆琥、@原来的我、@晶儿、@大白鲨、@猎人、@跑、@爬山虎

本次乌孙古道穿越记视频来自:@陆琥、@大白鲨

发表于 2017-12-21 23:0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陆琥 于 2017-12-21 23:04 编辑

[后记]

我和「大白鲨」在库车县留宿了一晚,第二天凌晨6点我踏上了回乌的列车,因为没有硬卧,只能临时抢购了一张软卧,「大白鲨」则是在出发之前就已定好车票,是下午的列车。

躺在嘈杂的车厢中很快熟睡过去,当我醒来时得知乌孙古道出事了,大致是一支河南的AA队伍强渡阔克苏河一名女生被湍急的河水冲走(阔克苏河落水一般没有生还可能性,基本乌孙古道的伤亡事故都是发生在阔克苏河,看似温柔的河水实际却很危险),想起出山时汪师傅特意问我是否沿途遇见一支河南队伍,他们应该在我们前一天出山,但是直到我们出山时汪师傅还没和他们取得联系,会不会就是那支队伍发生了情况?赶紧给汪师傅打个电话,电话那头的汪师傅告诉我他所等待的那支河南队伍刚出山,没出现伤亡,现在正在去往库车的路上,车上河南队伍一女生接过电话告诉我他们走的是龙脊线,没有过阔克苏河,因为前天阿克布拉克达坂下了场大雪,所以晚出山了,队伍里没有伤亡情况。

户外时刻都存在危险,有时只是概率问题,可以有准备的探险但不贸然地冒险,出行前一定要做好功课,以至于出现情况能够更加胸有成竹的应对未知的变化。

不管你登顶多高的山峰,你最终都是要回到山脚下,回归到起点,不要被自己的虚荣心冲昏了头脑。户外挑战的是自己,挑战的是自己在恶劣环境、遇到困难时的心态而不是大自然,生命在大自然面前非常的脆弱。不论你成功穿越过多么艰难的线路,千万不要让自己永远站在‘山顶上’,回归到起点才能更好的去走下一条线路。
发表于 2018-1-2 09:46 显示全部帖子
图文并茂,谢谢分享珍贵的经验
发表于 2018-1-2 16:23 显示全部帖子
陆琥 发表于 2017-12-18 15:51
Day3(10月1日):琼达坂D2营地(3700m)—阔克苏河南岸N42°46'46.11"E82°20'40.48"(2035m),行程约22km。琼 ...

山本无忧  因雪白头    乌孙  真美
发表于 2018-1-4 22:14 显示全部帖子
huaibeichun 发表于 2018-1-2 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