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黑山巍巍迎陌客,玉女幽幽望孤魂——17年12月初黑山关散步

这个大门果然是检票处,大门里侧只有一间平房,应该是平时的值班室,现在空无一人。 我们“心安理”得的走进大门,走进了黑山关景区。

从内向外看黑山关景区大门

黑山关景区位于平山县西部晋冀两省交界处的太行深处,黑山关村西侧的黑山大峡谷内。景区与山西五台县仅一山相隔,距离省会石家庄120 公里,距佛教圣地五台山65 公里。

黑山关因筑有明长城并设有关卡黑山关而得名。这里西邻山西,东壤河北,地势险要,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早在战国时期,中山王国战败后曾选择此地休养生息,后东山再起发展成七雄之外的强大诸侯国。抗战时期,晋察冀边区四分区曾在这里设救护所(国际和平医院前身),山顶上至今还保留有多处地堡工事。这里曾是当年宋辽大战的古战场。明清时期也曾有重兵把守,

黑山大峡谷整体地势西高东低,自然原始景观奇特,植被种类上千种,降龙木,蛇杨,红桦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就有13 种。还富产野生猕猴桃,核桃,山枣,山杏等绿色纯天然果品,代黄,党参,常中,生麻,柴胡,穿山龙等50 多种名贵药材。另有野兔,野山羊,狍子,山鸡,野猪等飞禽走兽20 余种。

黑山关文化底蕴丰厚,在这里流传着无数关于穆桂英的历史传说故事。现如今当地村落的不少居民都是当年守关将士的后代。他们民风纯朴,热情好客。黑山关特色饮食有平山一绝营里烙饼,喜糕、油麦圈、搅煎饼、大锅菜等。也有特色野味野兔、野山羊、狍子、野山鸡等。土特产品有:柿子、核桃、板栗、花椒等。

黑山关景区自然风光秀美,环境优雅,气候宜人,是旅游避暑度假圣地,景区于2007年已被河北某集团企业收购,更名为“黑山大峡谷”风景区。景区有接待服务区,人文景观区,龙潭飞瀑区,自然原始森林区,主峰户外探险区组成,福圣寺、穆柯寨、玉女峰,通天瀑、鸿门岩等大小景点20 余处, 总面积17 平方公里。千米以上山峰13 座, 主峰柴托尖海拔1910 米,雄险壮观,气势磅礴。

黑山关风目前已被评定为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省级风景名胜区。

黑山关景区一谷通幽,谷内沟深坡陡,两壁如斧剁刀削。若不是有脚下的宽阔大路,走在谷中不说毛骨耸然,也会让人有忐忑不安之感。至少谷底的路会让人深一脚浅一脚。可现在,我们走在这儿心里只有坦然。

索道站到了。车行路到此结束,再向前就是景区的石阶路了。  索道站一旁有木屋,三面围档着护栏 ,扎营不错。“老慢,在这儿扎营吧,守着水近。” “再走走吧,还不晚。”老慢嘴停了脚下却不停。那就继续走。

时间已快5点,快要落山的太阳根本打不到深深的谷底,谷中的光线有些暗,风更有些凉,我们马不停蹄的向前走着,虽然是一路爬升,却并不感到热。

过索道站不远是一个门阁,上书谷关两个大字。谷关,山谷里的关口也。

黑山关其实并不在这条沟里,所谓的关谷只是景区里的建筑,与历史上的黑山关一毛钱的关系 也没有。历史上的黑山关其实设在沟外的黑山关村村口。这条沟里其实也没有通山西的路,这就是为什么以前驴友们来黑山关只能原路退出的原因。就是在我们刚才问路时,老乡也说这条沟去了山西,要去山西另有其路。这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我总以为就算以前没有路,开了景区后也会把路修上两省交界的山梁,没想到到现在了还没有路。好在在我的追问下,老乡又说能上山梁,虽然没有路但能走过去。这又给了我们希望。否则的话,我们真不知还应该不应该继续向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