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骑行翻越铁尺梁

早6:00辞别礼县闾井,经砖塔寨、申都、禾驮,翻越海拔2700多米杆杆梁,杆杆梁部分路段属于山体盘旋陡坡路段,,骑行翻越还是比较费力气的。翻越杆杆梁到达茶埠镇,这个因“茶马古道”而得名的小镇,曾经的繁华景象已不复存在。大约11点到达岷县城。在岷县县城寻找美利达自行车店,给老陈修车,他的车子辐条断了,怕再骑行出现问题。几经辗转,寻得美利达车店,老板十分热情,免费给老陈换了辐条,我们与店主合影。午饭在车店附近的面馆解决。
午饭后翻越铁尺梁。在铁尺梁上放眼南望,浩瀚的千里迭山,犹如盘龙巨蟒横卧天际,巍峨壮观。碧空晴日映衬之下,云横天际,群山叠嶂,寨旗猎猎。千里绿岭如茵,透射出清澈绝伦的青山神韵。千坡万岭林海茫茫,旖旎多姿,似万顷碧波荡漾,风光无限。
铁尺梁是岷县与迭部县的分界岭,27道拐下到沟底的腊子口,道路异常险峻,被誉为甘肃省道最险的地方,这里海拔3500米,除了景色很美以外,还有很多故事。1935年9月,红军长征到达甘南迭部,为走出岷山北上,红一军团二师四团奉命攻打由国民党鲁大昌部重兵把守的天险腊子口。9月16日,毛泽东在离腊子口十多里的黑多村指挥战斗,林彪、聂荣臻、左权亲赴前沿阵地商定作战方案,经过红军五次猛烈攻击和15名敢死队员的浴血奋战,激战一昼夜,终于在17日凌晨6时突破了天险腊子口,打通了进军甘肃的最后一道天然屏障。这里建有腊子口战役纪念馆、纪念碑,中央电视台拍摄了两级电视专题片,再现了当年卓尼藏族土司杨积庆开仓放粮助红军北上会师的专题片。毛泽东在“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诗句结尾中,“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的“过”就是指过了迭山的铁尺梁,到了安全地带岷山。
这座高耸入云的大山因如直立的铁尺而得名“铁尺梁。铁尺梁藏语叫铁杰日,意为额中间山,位于甘肃省迭部县城东南30公里处的达拉沟,达拉河南北穿透岷山,一谷勾通甘川,成为岷山山脉中的一条通川古道,是铁尺梁就是岷山余脉达拉山东南侧的一个山头,“达拉”是藏语,意为“虎穴”。唐朝将领李道彦进袭吐谷浑,元世祖忽必烈镇云南等运兵征战,均经此道入川。此山系迭山主脊东延,岷代公路盘山而下,从山底至山顶大小27盘长17km。可谓省是甘肃内公路盘山之最,亦是公路建设中的一大奇观。
从山底开始翻越铁尺梁后,一步一步盘旋而上,我们开始惊呆了,眼前出现了层层梯田、红黄绿三色的满山植被和蜿蜒盘踞的山路最为完美的组合。我们停下车子,欢呼着,拍着照片,幸福得有些不知所措。确实,由于天气很热,骑行吃力,照片拍摄少。所能反映的,不足眼见美景的百分之五十而已。
铁尺梁海拔约4000米,是红军突破天险腊子口后翻越的第一座大山梁。据说毛泽东当年就是在翻过铁尺梁后诗兴大发,满怀胜利的豪情与喜悦,吟诵出了千古名篇《七律·长征》。近几年来,红色之旅颇受推崇,我原本对于这类的旅行兴趣并不大,但是后来我发现,红军走过的地方,都是艰苦的地方,同时也都是美丽的地方,红因为无限风光在险峰嘛,所以咱们跟着红军的脚步走,风景绝对差不了!我在内心不止一次的庆幸着我们没有错过这段路,尽管它在行程中原来并非主打甚至被置于随时可弃的位置,尽管它默默无闻不为人知,然而,我们是幸运的,我们来了!感谢红军
在如巨龙盘旋的蜿蜒的铁尺梁顶便可鸟瞰千沿万壑,林海苍茫的迭山群峰。肖华将军故地重游赋是这样赞美铁尺梁的:“依旧雄关道,今朝换新颜。峡谷跃明珠,车轮飞山巅”。
铁尺梁隧道顺利贯通,我们翻越铁尺梁相对轻省了许多。在铁尺梁山巅,看着茫茫林海,浩瀚恢宏的壮观景象,然而它就这样躺在不为人知的山间,只有偶然间经过的人们,有缘目睹它的风采,而我们,就这么凑巧的,成为这批有缘人中的一份子。
铁尺梁决不是浪得虚名,虽然山高路陡,却气势非凡,从山底至山顶大小近30道盘,长近20公里。不论是上山还是下山的汽车都是慢慢地、小心翼翼顺着S形山路,盘绕着行走。大多数的角度,我们可以看到三条甚至多条不同高度的盘旋公路蜿蜒在漫山彩林的山谷之中,更能彰显铁尺梁的恢弘气势。
翻越铁尺梁的艰难,一点也不比翻雪山逊色,顺着盘山路走上一两公里,其实也就是向山上爬了一二十米。一百多公里的路程,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看走过的路,就像是系在山上的一条白腰带,一侧是凹凸不平的岩壁,而另一侧却是深不见底的沟壑。

第3天闾井-腊子口 (56).jpg

翻越海拔2700多米杆杆梁,杆杆梁部分路段属于山体盘旋陡坡路段,,骑行翻越还是比较费力气的。翻越杆杆梁到达茶埠镇,这个因“茶马古道”而得名的小镇。

第3天闾井-腊子口 (1).jpg

骑行到达岷县县城。大约11点到达岷县城。在岷县县城寻找美利达自行车店,给老陈修车,他的车子辐条断了,怕再骑行出现问题。

第3天闾井-腊子口 (6).jpg

在分路岔道拍摄路标的骑友。

第3天闾井-腊子口 (9).jpg

骑行路上小憩。

第3天闾井-腊子口 (5).jpg

第3天闾井-腊子口 (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