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顺平富有村——秋游盘古小江南

顺平县有个富有村,叫盘古村,是一个自然风景非常美丽的山村,被称为“盘古村自然公园”,又称“盘古小江南‘’。
2017年10月上旬,前几天我没有参加老杨自发的骑行活动,错过了远近闻名的盘谷小江南景区。我一直在找机会去弥补错过骑行富有村的缺憾。
这次,在偶然的机会,几个队友蠢蠢欲动的也想去传说中的小江南,定好日期后无论如何也要弥补上次没机会游览小江南的遗憾。
顺平富有村——秋游盘古小江南

清晨,天气雾蒙蒙的。我们八个人组成的单车队伍集合汽车站对面楼下。我和搭档ATD羽年纪最小,其余都是叔叔辈的骑行爱好者。我们到了的时候,听叔叔们说,他们是第一次去顺平富有村,不太会弄手机导航,路线不熟悉。看到我来了后他们很高兴,路线问题解决了。其实呢,我也是第一次骑行顺平富有村,这次来可不想不能错过了。下次活动等到什么时候可就没那么幸运了。
队伍到齐后开始出发,驶入232省道到东罗庄,向北拐进村道路过西大洋水库,驶进雹水乡进入山区长达二十公里的乡道。沿路的风景有长长的西大洋堤坝,黄金峪大枣,华峪山庄。
离开万里村后,翻过一座座山,穿过一村又一村,队伍在崇山峻岭中穿梭。蜿蜒曲折的山路,破烂不堪的乡道,这路我们走的不平坦。最吃力的是超长的缓坡,到了隘门口最爽的就是下坡了。山区骑行考验的是不仅仅是体力还有耐力。
过了大长峪村后驶入335省道几公里后向北进入白合镇。顺着弯弯曲曲的唐河上游走,秋天的唐河激流湍急,浑浑沌沌的几乎看不到清澈的地方。看不到清清的河水也许前几天下过雨的缘故吧。
一路上穿过村庄,翻过山岭,趟过河水,还有一片美丽的金色稻田。构成了一处美如画境的水乡。拖着疲惫的身体,带着看山看水的心情向着心中的目标前进。
虽然到了目的地,可是始料未及的是,长而弯的小瀑布因前几天的大雨漫过了步行道。我们来的目的就是要在小瀑布里走一走,看到水漫过了步行道后,大家的愿望落空了。
来的路上周围的游客稀少的可怜,池中的荷花早已凋谢了只剩下枯黄的荷叶。原来我们错过了最美的观赏季节。
过了中午大家都饿着肚子,本来在景区找农家院吃饭。可是游客稀少了,农家院的生意也就惨淡了,没能如愿的吃上一顿午餐。无奈选择返回到乡镇吃饭。
返回路上,大家商量路线的时候都不想走山路了。选择绕着一大圈的省道路线回家。

别人走在前面,我在后面,一个队友不能少。

这次骑行富有村虽然弥补了遗憾,但是来的不是时候,已经错过了最美的季节。

大厂峪村集市

华峪山庄

白合镇唐河大桥

走在悬崖路上的队伍

桥下是涛涛的唐河,发源于山西省恒山南麓,流经村西、村南和分水山,再向南转折远去,它是保定地区最大的河流,它一路蜿蜒曲折,汹涌澎湃。
顺平富有村——秋游盘古小江南

依山而建的公路,旁边是悬崖,还有滔滔的唐河

一路上看山看水,十分惬意。

富有村又称盘盘古小江南位于顺平县大悲乡盘古村,传说是“盘古”诞生的地方。这里山水秀丽,稻田纵横,素有“华北小江南”之美誉,是风景美丽的自然公园。古村,是唐河边的一个小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