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岳阳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本是汤显祖同志清高地一首诗,意思是“希望发大财的人,都去爬黄山白岳求财运,但我平生痴绝天生穷命,连做梦都没去过黄山所在的徽州。”现在却被安徽很多广告宣传用来招揽大家,没文化真可怕!
十八年前夏天几家人包车去了安徽一趟,爬了九华山和黄山,之后一直没有再去过,但是喜欢古迹当然对徽派建筑也很感兴趣,去年婺源走一圈,虽属江西,其实是古徽州的一部分,看了一点皮毛,11月正值徽州赏秋季节,便早早约人前往 。
原本计划的两台车,因一位带车朋友家事不能去了,便只有我一台车前往,其实之所以一直没去,实为交通不便,杭瑞高速开通后,自驾游方便多了。
塔川号称和北京香山、喀纳斯、九寨沟并列为中国四大赏秋之地,而江西婺源近年涌出了石城村、长溪村也是此类,计划了有名的两条风景徒步线路,而开始想去的呈坎、阳产等地剔除了,一个宏村代表吧。
经验是必须的,周末人挤人的景点,于我等闲人不要去添堵了,还是非周末前往。周二有雨,原定的周一出发只好改到周二出发,没想到居然开了八个半小时才到宏村,提前订好的客栈老板来门口接我们,并买了优惠票,也要94元,真贵!
车子只能停在门外的停车场,走进景区住宿,放好东西天还未黑,大家出来逛一下。
傍晚的宏村到处都是拍照的,还是因为刚刚结束了摄影节,人还算少的。特色毛豆腐绊住了女人们的脚步,入口,没什么特色,咸!月沼很近,很美,好好拍照一番,天色慢慢黑了下来,几盏红色灯笼点亮,另一种美色动人。
古镇去得多了,大同小异,坐下吃饭吧,饭后回屋扯谈,我竟没有仔细看菜单,结账给多了,女人们细心提醒,我只好跑去要了一个菜钱回来,到了美景处,其它都不感兴趣了,心思游离了。

第二天早上醒来不到六点,等了一会才出门,每次出门的习惯:美景都在早晚光线合适拍照。没想到,我居然晚了!
雨过天晴,适合出好片!月沼拍完赶紧往南湖走,太阳已经升起一些了,有人拍完日出开始收摊了,抢几张是几张吧,眼睛看到的真实美景是相机无法表达出来的。我喜欢安静的水墨画般的宏村!
拍照完回到客栈,喊上大家出来过早,然后边拍边走,天蓝蓝的,心情大好!

出得村来,按照攻略上面说的过马路开始宏村-----奇墅湖------协理-------塔川的徒步,刚刚走两步,右侧路边一排树木色彩纷呈,养眼。
都是大马路,我们悠闲地走着,我时不时按着快门,拍彩色的树、彩色的山、白墙黛瓦、黄色的银杏········
走到月荷锄归,开始走十分钟山路,插到了公路上面的协理观景台,红叶很少地散落在上坡上,而方向很重要,远观很红,必须逆光,否则会是另一番景象。
不远的隧道那边就是木坑竹海,和宏村一样是拍《卧虎藏龙》的外景地,没去,反方向下山,一会就走到的塔川,站在公路上看是免费的,进村是要买门票的,已经是中午,吃饭了。
一路走来,秋色虽美,却离期望的差距很远,一致决定不进村了,继续走回宏村。走到头一天进村前发现的小河旁,水中倒影确实不错,可是不知不觉走了大半天,腿脚有意见了,回屋吧

根据塔川的秋色,我决定不去婺源那条徒步路线了,还不如塔川出名,炒作成分居多,明年再说吧。网上搜罗半天,不知道去哪里好,最后还是去屯溪吧。
第三天早上没有日出拍,云层很厚了,驱车一个半小时到了黄山市的屯溪老街,最早的一批游客了,老街仍然是大同小异,只是卖的特产是黄山烧饼和茶叶,每人买点烧饼,转完一圈继续上路。
中午到了景德镇陶瓷市场,吃完饭开始转悠,每个人花点钱,买点东西意思一下,太多,眼花,没时间。
又开了5个多小时的车,天黑了到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