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

冬天才是最美的武功山

发表于 2017-12-15 14:48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老鸟258 于 2017-12-15 15:05 编辑

因为户外而出名的景区很多,武功山却是应该算最成功的了,现在有个非著名十大名山,它排第一。
2008年10月,我独自重装爬上了武功山,但是天气不够给力,能见度不是太好,没能真正领略到武功山的高山草甸之美,但是还是领教了爬山的强度,第二天下山的时候,真的想把背包扔掉,几十斤压得我腿发抖呀!中国的名山爬过太多,强度如武功山的还真没几个,因为海拔超过1900米的也不多。当然,主要是重装,那时候身体好呀!刚从武功山下来,马上去长沙开会,组织去张家界爬山一番,双腿受得了。
一直耿耿于怀,总是想着什么时候再去爬武功山,可能还是喜欢去看没去过的风景,所以还真就一直没能成行。上个周末,几位群里的朋友跟别的户外群爬武功山,发来照片有很美的云海,于是看天气差不多,终于下定决心去爬武功山,周一上午一边联系当地的地接,一边发帖召集人马,联系好包车、山顶吃住,买好来回的火车票,又是一次说走就走的出行。
周二凌晨3点多到了火车站,火车只晚点10分钟,卧铺上面躺3个半小时,当年去连座位都没有,真是老了。出站有司机接站,早饭后上车,去武功山的道路完全变了模样,特别是被评为萍乡最美公路的武功山大道,的确不错,还是花了些功夫建设的。
因为我们走户外逃票线路,所以不用去游客中心,也不用坐摆渡车,直接到了黄狗冲,脱掉羽绒服和保暖裤,拄着两根登山杖开始正式踏上征途。
地接有心的派了老乡领了一段路,告诉我们到了岔路口才分手,其实根本不用,经常征服没有踏足过的山峰,早就经验很足了,道路比较明显,慢慢前行、爬升········
当年爬武功山是走的正门,印象就是垃圾多,管理不到位,这次走的户外线路,就更加印象深刻了,现在的户外线路,到处都是垃圾,真是伪户外成群,看着作为路标的那些各种户外俱乐部的飘带,真刺眼!当年下山的时候,我就直接“”请“”一些游客捡起垃圾丢进垃圾桶,可是,武功山的路上垃圾触目惊心!
这次是群里第一次上武功山,我特意走的强度小的线路,直接爬升到绝望坡,不用经过好汉坡了,道路都是石头路,不由得想起类似的尼泊尔徒步线路来。
走了没多久,就有两三位女人坐下休息了,我边走边担心着,更多的是提醒和鼓励,最害怕的是崴脚和滑倒受伤,还好,顺顺利利,3个小来到了绝望坡客栈,好样的!才12点,后面的行程没有问题了。

吃完路餐,开始爬绝望坡,和上午的爬升比较起来,真不是事,高山草甸在阳光下泛着黄色,我们一路走着,一路拍照,终于在下午3点到达观音宕的客栈,此时云层遮住了太阳,风很大,好冷呀!
洗个热水澡,整个客栈就我们几人,每个人都睡下铺,垫一床盖两床被子,不用像周末人多那么难受。因为是私人非景区领地,没有电线,只有柴油发电,大家天黑后没什么娱乐,外面又太冷,只好早早睡觉。半夜多次醒来,特别是2点多开始几乎睡不着了,看着窗外的星星,我知道,第二天的武功山会很给力。

终于熬到天放亮,拿着相机,套上所有衣物开门出去,看着东边那一道云墙一般,真是和当年一样,没有看到日落,日出也不是很出色,只是有小伙伴冲着云海而来,可能会有些小失望,没有那么壮观的云海,只是很轻柔的,我安慰她们:没有厚厚的云海,才能看到武功山的全貌,才能看到山下那些景色·········
当太阳从云墙露出头来,毫不犹豫的,武功山在朝阳下变成了最美的那一面,远处的金顶看得清清楚楚,整个武功山不设防!我很满意!不虚此行!
天气好、风景好,心情自然好,大家经过长时间的睡觉,状态都不错,7点半开始向金顶出发。
走在大草甸当中,一路上轻轻松松拍照,过了吊马庄开始爬台阶,有两位体力有点跟不上了,但是没有问题,10点钟,全体站在了金顶上!成功的喜悦冲淡了辛苦,特别是几位一直被认为可能爬不上武功山的女人,我相信,她们的喜悦超过我的很多、很多,我同样十分开心,因为我带她们来了,上来了,成功了,我说到做到!
金顶还是那个金顶,石碑却不是那个石碑了,有一年雷击将原来的石碑击断了,于是换了新的。山上开发力度正在加强,豪华的宾馆明年将取代简陋的客栈,吊马庄正在建玻璃栈道·······今年评选输给滕王阁的武功山,明年是不是要挂五星?门票是不是也要涨价?·······
从金顶开始下山,大家开心得唱起了歌,我们的喜悦感染了正在爬山的累的够呛的其它游客。徒步加缆车,中午我们到达了山门,司机拉着我们回到了萍乡火车站。晚上7点,我们回到了岳阳。兴奋劲没过的小伙伴们预定明年开春后再去看绿色的武功山!

发表于 2017-12-15 16:28 显示全部帖子
老鸟258 发表于 2017-12-15 14:48

很美,冬天的武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