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辆车,一路向西,只为一个日出(梅里雪山雨崩、虎跳峡徒步攻略

行程安排
行程1 9月30日深圳广州   天河体育中心
行程2 10月1日至6日广州玉林   云天文化城
行程3 10月6日至7日玉林南宁
南宁
行程4 10月7日至8日南宁到理   南宁--百色--黔西南--昆明--大理
行程5 10月9日至11日理   大理古城--喜洲古镇--洱海环海西路--苍山无为
行程6 10月11日至12日理到沙溪
沙溪古镇--石宝山
行程7 10月12日至13日 沙溪束河
沙溪--剑川--丽江--束河
行程8 10月14日束河到飞来寺   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梅里雪山
行程9 10月15日飞来寺到雨崩村   飞来寺--西当温泉--雨崩
行程10 10月16日雨崩村到冰湖到雨崩村   冰湖
行程11 10月17日雨崩村到雨崩村到神瀑到雨崩村   神瀑
行程12 10月18日雨崩村到尼农到飞来寺   尼农峡谷
行程13 10月19日飞来寺到西藏昌都   千年盐井
行程14 10月20日飞来寺到虎跳峡   白马雪山--金沙江拐弯--虎跳峡
行程15 10月21日至22日 虎跳峡徒步   纳西雅阁--24道拐--中虎跳
行程16 10月23日 虎跳峡百色
昆明百色
行程17 10月24日至25日 百色深圳

出发时间】2017-10
旅行周期】16-30天
【人均费用】5000-10000

年轻的时候就喜欢骑单车旅行,一个人骑过东南亚(两个月),组队环国骑行(五个多月),现在老了特别害怕孤单,但是又很容易习惯孤单。我的小破车底盘非常低非常低,首选路况好的,环国骑行的时候,从西藏去了尼泊尔,彩云之南一直搁在心里,以前滇藏线可是很烂的,再三确认路况良好后,决定去云南

老司机说,你车涡轮增压,你车底盘低,你是新司机,不能去藏区。N年前,我骑单车都去了,开车我害怕谁!走起!

一路走来,流水账太多,有些很大众化的地方从简介绍或者直接省略,此文重点讲一讲梅里雪山雨崩徒步以及虎跳峡徒步。

梅里雪山雨崩徒步,请从94楼开始看

虎跳峡徒步,请从486楼开始看

玉林未开发的避暑胜地--万丈瀑布
[p=28, null, left]      9月30日从深圳广州,看一场恒大vs上港的足协杯比赛,以为提前一天出发不会堵车,结果,开了7个多小时,vip的票,只看了半场,亏大了。
      看完球第二天正好是十一,从广州回老家,不到400km开了15小时,回到家以后改变行程安排,决定时间往后挪,在家附近玩玩纯天然的山山水水,吸收一下大自然的精华,恢复元气再出发。

开了7小时,看一场球,再通宵开了15个小时的车回老家,嘟嘟嘟,堵堵堵,在人间有谁活着不像是一场炼狱。

玉林除了狗肉,还是有很多美食的。糯米饭,童年的回忆,小学的时候,早上五点就起床挨家挨户叫上小伙伴一起踢球,踢完球六点左右,吃个糯米饭、肠粉、牛腩粉、凉拌粉这些,然后回家洗澡,再去上学。糯米饭是参了别的米,吃起来不会腻,配菜有腊肠、腊肉、卤肉、卤蛋、粉蒸肉等等,吃的时候一定要在饭里淋上卤肉汁,配上免费的大叶茶。

云天宫,玉林的地标,就在市中心,有钱有时间的话,建议去看看,门票一百多。我已经进去过三次,每次去还是被震撼到。了解的越多,越震撼,不了解的话,就是去看热闹。云天宫位于玉林市区江滨路,是广西重点景区之一。云天宫建成于1998年,占地4.6公顷,广场面积1.7万平方米,主体楼21层,高108米。整体建筑雄伟壮观,气势磅礴。
      云天文化城是“广西玉林云天民俗文化世界”的简称,据传,云天宫从落户到建造到后面的一系列事件都充满了神秘而无法言说的色彩。在建造初期,钻探地基时打到36米后无论如何地基再也打不下去了,后经勘测整个地基就是一整块完整的堪比钻石的原石磨盘,就像一朵漂浮在地心下的云彩,托起巍峨宫殿,故而得名“云天”。现云天宫内仍保存有少量地基原石,极为珍贵。更有传言,这里是一块神奇绝佳的“金线吊葫芦”风水宝地,一旦据有福寿连绵。因其浓厚的神秘色彩及其更比布达拉宫雄伟壮观的仿古宫殿建筑而被当地人俗称为“云天宫”。
      云天文化城是一座以浓缩中国古今传统文化和著名特色建筑风格融为一体,用以展现中国几千年历史文化的巨型仿古宫殿式建筑,其楼塔重叠,攀高而上,规模庞大,气势宏伟,堪称中国文化建筑一绝;同时又是一座大型综合各种艺术门类、高品位的文化艺术展示馆,城中游览,一步一景,精雕艺术,博大精深,供广大参观者一日读懂中华五千年的渊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以了解中国特有的文化艺术精华和理念。
      云天文化城以汇集展现世界各地神奇巨木、稀有奇珍玉石等,再以鬼虎神功般的雕刻艺术历时二十年精琢而成的奇木馆与玉石陶瓷馆;有浓缩中国宝岛台湾传统建筑、人文风貌、旅游资源、民间工艺、文物文化、天然矿产等资源的台湾文化馆;有展示中国几千年神奇民间风俗习惯、华夏各地民俗节庆活动文化现象的民俗节庆馆;展示中国历代贤人志士事迹、古代神话传说的木雕艺术集成的集贤殿;陈列中国主要木雕工艺和作品的木雕工艺馆;不断完善中的中国古典园林,将中国刻意追求“天人合一”和诗情画意的艺术境界,再现自然山水、花木盆景的艺术作品,衬托主体建筑,达到自然美、建筑美和意境美的有机结合;以及云天文化城建筑过程回顾展馆。
      云天文城的建设也是文化与信仰的建设,“云天”追求者的目标是文化大同、中华大同、世界大同,他们所想的是人人、华夏、世界。他们曾经设想建造供奉五教圣人的“五教圣殿”,现在已建成亚洲最高的弥勒佛像,正在不断搜集各地奇珍异宝开设世界艺术展览、宗教文化展览,倡导慈善事业和开办旅游文化产业和宗教信仰相关产业的先锋。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世界大同的信仰追求,在无为中有为,在有为中无为,做到了天人合一,让生命与精神焕发出世间最为珍贵的快乐。
       云天文化城已悄然间成为玉林城市的形象,一个区域的标志,一种文化的底蕴。它已成为广大游客最喜欢的而又充满神秘色彩的文化旅游景区。
雕塑
在这座建筑主楼的正中央,伸出了一个约5层楼高的大平台,这里将竖立起一座高30米、重660吨的号称“东南亚第一大铜佛”的巨型铜佛像。在广场中央,分别耸立着一对18.1米高的用青色花岗岩雕塑而成的龙表,一对以同样原料雕塑而成的5.8米高的麒麟和一对4.7米高的凤凰以及108条石雕龙。最引入注目的是主楼正门前面安着一面用黄铜雕塑而成的巨型铜鼓
云天文化城
云天文化城占地面积70亩,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楼体建筑21楼,高度108米,牌坊高30米。云天文化城是一个仿古式建筑,展现我国历史文化,规模庞大,建筑宏伟,雕塑精美,气魄雄伟。可谓全国单体建筑第一,是世界级的旅游景点。云天文化城主要包括雕塑艺术品展馆、民俗文化博物馆、珍奇异宝及国宝展示区三大部分。
云天宫
其中雕塑作品分为三大系列:石雕、木雕及铸铜。每一件雕塑作品,都包含着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都凝结着两岸同根的深情,都体现着两岸艺术家和民间工匠们对中华民族文化的无比热爱及对艺术境界的至高追求。细细观赏、品味那数以千计、精美绝伦的雕塑作品,便如同游入了历史的长河,那源远流长的民族文化瑰宝,就在我们触手可及的地方;那生生不息的民族文化精神,以浩瀚而柔美的方式,沐浴着我们的身心。——出自百度百科

玉林的牛料、猪料也很有代表性。这个牛料跟大条米粉煮,相当美味的早餐。价格也不贵。单点牛料人均消费十多元。再喝上几杯小酒,吹吹牛,美好的一天就开始了。

玉林是个盆地,市里是平原,周边是山,最出名的几座山有东边的都桥山、北边的大容山、西边的六万大山。这个万丈瀑布就在六万大山里面,未经开发,纯天然的,免费。路况嘛,前面一段是硬化的水泥路,后面十公里左右是泥路,弯道多坡道多,坑坑洼洼,路窄,建议开摩托车或者越野车进去。
纯天然的负离子,爽!

自助农家乐,一起做饭,找回童年野炊的记忆。

蹭吃蹭喝--南宁、大理
[p=28, null, left]国庆节日末反向出行,还是堵了两个多小时。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到南宁跟小学、中学同学聚会聊天,感觉时间真是把杀猪刀啊!

前面几天算是热身,吃吃喝喝,今天开始赶路前往大理,省高速费啊,哈哈,晚上在南宁跟同学吃完晚餐,十点左右出发,到了广西贵州交界处,困了,在高速路休息站睡了一觉,把小福的后排放倒,斜着躺,也是一张不错的床。

南宁的4儿子店做了大保健,店里的师傅知道我要去藏区,都给我大拇指,想着等你这小子回来,店里的生意又好了。哈哈。这个车底盘超低,回来有你好看的,机修位随时为你准备着哦。

胎压监测还是很实用的,尤其是开高速跑长途,不知道为什么是选配的,貌似国外是标配,而且国内选配需要另外加装仪表,不方便。

美孚5W-30,。你们用的是这个标号的机油吗?听说这是福特特供。普通保养花了七百大洋,真心贵。

博白客家风味

阅食,同学开的店,是个海归环球旅行达人。做国际高端私人订制旅游,有需要的话,可以找他哦。有时候旅行相关的分享会等活动也会在这里举行。

广西贵州云南交界处好多隧道,去的时候觉得挺爽,回来的是时候交高速费,苦了宝宝。高速5毛,隧道1.1每公里。

6.5个油的福克斯你们见过吗,哈哈。这车跑高速油耗还是很满意的,就是市区堵车的时候高到12个,吓死宝宝了

高速路上的日与夜,开了一天一夜的车,终于到达大理。一个人开车没人换,真心累。

到了大理,蹭白老板的,他在古城开茶庄,到了古城已经是深夜十一点多,吃完宵夜已经凌晨,跟着老板的屁股回他的住处。十一刚过,属于旅游淡季,人少住宿也不贵,一般的客栈标间也就一百多一晚,床位几十元,但是住朋友家,能省点钱,还有可以熟悉一下他们的生活,还能聊聊天,没那么无聊,挺好。

大理的生活才是生活,喝茶,喝酒,踢球,音乐,晒太阳,吹散牛。

一大早白老板带我来这种地方,两个大男人吃这种早餐,基情四射。

白老板的茶庄

不要开车去无为寺!不要开车去无为寺!不要开车去无为寺!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路实在是太烂,坑坑坑!下山为了找一条好路,躲进小村庄的水泥路,走到一半居然只能过摩托车!掉头花了我半小时!n次下车看路,还是被卧在路边的大石刮花了轮毂和轮胎!洱海到处都是大工地!通往环海西路的小乡村道路最窄处要收后视镜才能通过,进退两难,想死的心都有了!不去也罢!
当地人最喜欢去无为寺接山泉水回去喝,就在寺庙边上,我也接了两瓶水回去。底盘高的,suv,越野可以去。小汽车建议还是不要去了。
也许是交通不便的原因,也许是皇家寺院,一般人不轻易去,所以无为寺还是很幽静的。也不用门票。

据说大理最会做生意的是喜洲人,喜洲最会做生意的就是严老板了。喜洲大理古城约20公里,交通便利,自驾、坐车或者在古城租个电动车就能去。
严老板做的是马帮生意,生意做的特别大,有钱了,盖了这个院子。院子保存的挺好的,门票30元,值得一去。我主要是去看看严老板是怎么发家致富的,顺便看看他家闺女的房间。
严老板还是一个爱国商人,有钱了,在当地捐资建学,在国难当头的时候有也出钱出力救国。
严家大院位于云南大理喜洲镇内,是一座有多院套连起来的深宅大院。
走进翘角飞檐高大繁复的大门,是“三坊一照壁”的院落,有照壁字画,花木摇曳,令人满目生辉。进了过厅是“四合五天井”的大院,有漏角、天井,四通八达,仿若迷宫。曲径通幽之后是别有洞天的又一个“四合五天井”的大院,最深的后院则悄然伫立着一栋西式风格的别墅洋房,完全采用现代建筑形式,内设地下室、阳台、走廊、落地玻璃窗,四周花木盆景,环境幽雅别致。虽经岁月的洗涤,红色的朱漆门窗,大理石雕刻的白色围栏仍不失其当年的风华。
严家大院里有一个演出的小礼堂,大概有两百个座位,主要是进行三道茶表演,当然还有其它的一些习俗表演。白族是一个知礼好客的民族,以“三道茶”敬客,这是一种高尚的礼仪。第一道茶,选取较粗、较苦的茶叶装进小砂罐用文火烘烤,再冲滚烫的开水。此茶虽香,却也很苦,称之为 “清苦之茶”。第二道茶,加进红糖、乳扇、核桃仁、芝麻,香甜可口,叫做“甜茶”。第三道茶有蜂蜜和4至6粒花椒调拌,甜中有苦,苦中有甜,还夹带一丝麻辣味道,便是“回味茶”。“一苦、二甜、三回味”,寓意着人生的历程和真谛,“三道茶”的工夫就是让人体味人生的全过程,“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只有辛苦的付出才会有甜蜜的回报,才会有幸福的将来,否则还没等体验出人生的滋味来,就只有“回味”的份了。
景点特色
严家民居的木雕、石刻、泥塑力求保持纯传统的做法,一丝不苟。照壁中央镶有大理石山水画,周围塑有传统民间传说“渔樵耕读”展示白族人民的勤劳和勇敢,也是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的人物原型。照壁两侧塑有“红梅报春”“松鹤延年”两幅大型泥塑图案,充分显示出白族民间的高超雕塑艺术。在石刻方面有纯白大理石雕刻的大门,雕有麒麟、大象、人面兽等象征祥瑞的动物。两院台阶全用大理石铺就,在东、西三方堂屋前铺有线雕大理石,雕有八仙道具,飞禽走兽,花鸟鱼虫,个个栩栩如生。在木雕方面更是展示白族木雕的精美,共十九樘一百一十四扇格子门,二百五十多扇满堂雕花和部分雕花美女窗,插头、吊柱、吊枋、挂枋、照面枋等采用各种雕法,有三层透雕、两层透雕、深雕、平雕等,很少有雷同图案。——出自百度百科

喜洲粑粑,哈哈,没错,就叫粑粑,几块钱到十元不等一个。有甜有咸。吃一个做早餐,吃两个就能做午饭。

这是严老板重要的谈判场所,据说好多重要的会议、谈判、合同都是在这里进行的。墙上有很多当年的壁画。

闺房,哈哈,这个我喜欢。

有钱人家可能烦心事都比较多,喜欢打坐。

他们家的麻将牌。各种花,梅兰菊竹。

这才是大理古城,现在的古城已经是面目全非。

严家的小洋楼,严老板生意做到了海外,开拓了眼界,在家里盖起了小洋楼。所有材料,都是进口的,从海外运到了香港,再从香港跋山涉水到达这里。不容易啊。

我喜欢逛菜市场,看看当地人的生活,这个小吃,五块钱。

在菜市场看的石榴是这样的。

买回来是这样的,被喜洲商人骗了。呜呜呜。

大理认识了很多文艺界的娱乐圈的朋友,他们有个共同爱好,都喜欢踢球。跟他们切磋了一场球,我进球了,是个乌龙,哈哈。

踢完球,刷羊肉火锅。

小龙哥的晚安乐队,众爱卿到大理有机会要去听哦。

茶马古道上硕果仅存的古镇—沙溪、石宝山
[p=28, null, left]这次去过的古镇中,算沙溪保留的最好,保留的最差的是丽江,基本上已经跟大城市的步行街没有什么区别了,到处都是酒吧、纪念品商店、客栈、餐厅,已经感受不到古镇原有的那种气息。沙溪还是挺好的,好多房子还是泥砖瓦房,游客也少,老宅老巷老人,还有古朴的民风,在这里宁静安详,慢时光,更像是古镇。其实,旅游是各有所需,包括不同游客之间的需求,也包括游客与当地土著的需求,都各不相同。说不上商业化好还是不好,或者说有好的方面也有不好的方面,但是,对我来说,我来古镇的需求就是想摆脱大城市那种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人与人之间复杂的关系,让心静下来,让时间慢下来,让人性回归质朴。
目前的大环境,古镇的发展摆脱不GDP的命运,为了GDP,为了政绩,都想最快的最大的压榨出经济利益,无可避免的要搞多快好省的模块式的开发。这种粗放模式,就跟打激素撒农药一样,能够最快见效,但是假如一个产品,失去了自己的标签,自己的招牌,那么,必然也走不长远。可以学学台湾、学学日本,在开发的同时,保留特色。
但是,换个角度,有些游客希望古镇一直这么贫穷落后,也是不对的,当地人也想过上小康生活,也有追求幸福的权利和意愿,所以,古镇既要开发也要保留特色。
沙溪古镇很多艺术生过来写生。沙溪古镇民风是淳朴的,偏安一隅,使得它能保留下来,就像一坛老酒,越老越醇。不过现在这坛老酒已经开封,保存的不到位的话,很快就要变质。
大理剑川有高速,剑川下高速,到沙溪先一路盘山上坡,大概十几公里,到石宝山三岔路口开始一路盘山下坡,大概十几公里。到达沙溪古镇。路况很好。全程硬化路面。
或者可以在大理古城坐车或者跟团,大理古城有旅行社推出各种旅游线路,其中有包括去沙溪的,也有直达的车,貌似班次较少。绝大多数是从大理剑川,再从剑川转车到沙溪
云南这边的路况都很好,有两点要注意,第一,限速,市区道路动不动限速40,高速动不动限速60/80.第二,路边停车抓拍,好多路看着没车,其实都是全路段禁停,我停在这个框框里有错吗?刚停下来一分钟,警察就过来抓拍。

这家客栈在沙溪古镇边上的村子里,村子绝对的古朴,到时都是牛粪的味道,哈哈。他们家长租为主,我在大理路上捡了两个人,一起被他们带到了这里,他们是旅行作家,某杂志的签约作家,大家应该有意无意会看过他们写的攻略,在这我就不点名了。于是,他们成了我的导游,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挺好。我就跟着他们住在这里,但是这家店只有一间空房,别的都长租给古镇开店的外地老板了,所以,他们住客房,我住客厅。老板娘都不好意思收我钱,我还是给了一张床位的钱。

厨房与客厅连着,我的“床”在左边,没拍。晚上跟小狗小猫一起睡。

旅行作家说,这家龙凤清真牛肉馆很出名,据说最出名是火锅,不过我们肚子都很饱,就没点。

猜一种名贵菌类

一溪名胜——沙溪兴教寺 ,明代白族"阿吒力"佛教寺院——兴教寺。是国内现仅存的明代白族"阿吒力"佛教寺院.建于明永乐十三年(1415年)。坐落在云南剑川沙溪寺登镇鳌峰山阳坡。现存大殿、二殿。大殿内有明代佛教壁画12铺。 寺区周旁存合抱之古槐、古黄连木数株,山门前有大狮子一对,山门正对戏台一座。
兴教寺大殿内出自沙溪甸头村古代白族画匠张宝等之手的20多幅大型壁画非常珍贵,其中的《太子游苑图》等,生动的描绘出了古南诏、大理国宫廷生活,弥补了史书中缺载的在中国西南地区盛极一时的古南诏、大理国宫廷生活实况,成为研究南诏、大理国的重要历史物证之一;
将释迦牟尼女性化的大殿古壁画《南无降魔释迦如来会》被有关专家认为:“是一幅极为罕见的壁画,壁画中释迦牟尼为女性,也许在整个佛学界,只有在沙溪才能寻其踪影。该壁画和石宝山石窟中与天王像、古南诏、大理国历代国王像以同等地位并列的被杨益钧先生考证为“集世界母性崇拜之大成”的石刻“阿央白”遥相呼应。
兴教寺保存有明代佛教壁画,其题材广泛,人物众多,造形生动,形象逼真,线条流畅,色彩绚丽,溶佛教故事与世俗生活为一体,充满神话气氛,颇有民族风格。
承《南诏中兴画卷》和《张胜温画卷》等名画之遗风,是不可多得仿古代白族绘画艺术珍品,也是研究古代白族宗教、艺术的宝贵实物资料。画家曾临摹送北京展出,一时轰动京华文化界,引起各方面重视。
门票20元,值得一逛。现在沙溪古镇还是免费的,但是寺庙收钱。以后古镇也要收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