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

川西腹地七日深度休闲游

川军抗战馆,该馆建筑展厅面积2087平方米,分为“3 000 000川军出川抗战”、“3 000 000壮丁奔赴前线”两大部分,突出表现300万川军出川抗战、300万壮丁奔赴前线的历史史实。该馆主题是,尽管当时的四川是居于抗战后方,但仍然提供如此巨大的人力资源前往前线浴血奋战,为八年抗战做出了特殊贡献。该馆不仅在外观设计上具有显着的川西建筑风格,在展示手段上也突破了传统博物馆的设计,通过采用复原场景、沙盘模型、雕塑、绘画、浮雕、多媒体放映等多种艺术手段,给人以视觉的冲击和爱国主义精神的启迪。

本馆建筑设计师:徐尚志(国家建筑设计大师,曾任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代表作:锦江宾馆。

侵华日军罪证馆

1937年7月7日,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了密谋已久的全面侵华战争,这也是上个世纪一次危及中华民族兴亡的侵略,本馆用侵华日军文物展现了日军的侵略行为。让我们铭记这段历史,铭记他们,警示自己,为了今天的和平。 本馆建筑设计师:矶崎新(日本籍国际著名建筑大师,米兰三年展国际评委、夏威夷大学客座教授、哈佛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威尼斯建筑学双年展日本馆馆长)。代表作:MOCA-洛杉矶现代美术馆、巴塞罗那体育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专用体育馆)、迪尼斯总部大楼、1990年世界博览会国际陈列馆、卡塔尔国家博物馆等。

民俗文化

民俗博物馆系列,设有老公馆家具馆、百年老照片陈列馆,喜文化陈列馆,精美笔筒陈列馆,老烟具赌具馆,三寸金莲文物馆、老七十二行馆等分馆。

喜文化陈列馆喜文化陈列馆介绍了中华婚俗(主要是川西婚俗) 文化,讲述经典婚姻爱情故事,还有各种婚礼趣味游戏。中国待统的婚事绝非两个人结为夫妻这么简单, 有极其复杂的程序.甚至民俗学也把婚俗文化作为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其中很多过程是值得玩味的。 喜文化馆将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向你介绍中华婚俗文化,讲述经典婚姻爱情故事,还有各种婚礼趣味游戏。

此外该馆还承办婚庆典礼,想想在喜气洋洋的婚俗博物馆里. 以原汁原味的传统婚礼,完成自己的婚姻大事,其乐融融,其情恰恰。

红色年代系列

红色年代博物馆系列,设有瓷器陈列馆、生活用品陈列馆、章钟印陈列馆、宣传画陈列馆、票证陈列馆、镜鉴陈列馆、音像品陈列馆等分馆;

红色年代陶瓷陈列馆,中国是世界著名的陶瓷古国,其精湛的制作工艺和耀眼的美术创造,是中华民族长期的骄傲。红色年代瓷器(1950—1980)是中华瓷器历史长藤上依序而结成的一个成果,是一个红色而又灿烂的成果。本馆将苦心收藏的红色年代瓷器集中陈列,以数千件瓷器画面链接成一幅生动的“清明上河图”,红色年代瓷器独具的气质,是历史风范、革命岁月和心灵体验在非常时期的非常凝聚。回忆过去,无异于再活一次。参观在这里陈列的红色年代瓷器,让人们形象了解到那已经消逝的岁月——单纯而又复杂、坚定而又动摇、激情而又消沉、多彩而又单调、期望而又无望、虔诚而又怀疑…… 瓷器易碎,历史永存。
国防兵器馆

2009年1月19日,建川博物馆聚落国防兵器馆正式开馆。1000余平米兵器馆里,陈设的各种兵器,吸引了不少人的眼光,7位前来揭幕的老兵更是眼含热泪地回忆起了当年的峥嵘岁月。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透露,开馆的兵器藏品只是第一期,可以让更多兵器爱好者大饱眼福。

步枪、机枪、矛……从冷兵器到现代用的枪炮,吸引了不少参观者。樊建川说,博物馆国防兵器馆是北京之外,收藏枪炮数量最多、品种最齐的国防教育基地。

整个国防兵器馆集中展现了300余支百年经典枪械、数十门现代火炮以及反坦克导弹、空对空导弹等。其中,有红军使用过的老式步枪、抗战时期中国军队装备的捷克式机枪、解放战争中解放军大量缴获和使用的汤姆逊冲锋枪、上甘岭战役横扫美军的转盘机枪、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威震敌胆的82毫米无后坐力炮……“我们还有5辆坦克、5架飞机……”樊建川透露,自己收藏的许多兵器,由于运输和陈列问题,2013年6月左右才能正式入驻博物馆。

“七大战争的老兵代表我们都找到了,最遗憾的就是缺少了西沙海战。”介绍着自己兵器馆的杰作,樊建川不无遗憾地表示,虽然通过报纸等多种方式对当年参加过战争的老兵进行了征集,但最终还是少了一个西沙海战的代表。1974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一部与陆军分队、民兵协同,对入侵西沙群岛的越南军队进行了反击作战。

开馆仪式上,建川博物馆还特邀了参加过战争的老兵揭幕。其中,最高年龄者已经97岁。他是贺龙的堂弟贺文玳,12岁时就在湖南桑植参加了贺龙领导的工农红军。1933年夏天,当了贺龙的警卫员。在看到当年使用过的兵器时,老人忍不住泪光闪闪。他说,感觉当年的场面又历历再现。“在长征和抗战中,我一直跟随着堂哥贺龙转战各地。”贺文玳说,贺龙治军很严,自己虽然是他堂弟,犯了错一样要受到处罚。

抚摩着当年使用过的武器,七位老兵感慨万分。亲历过中印边界冲突的李教文,此次专门带去了自己制作的当年迂回路线图,以及被俘印度士兵的照片。“当时,我们的装备与对方相差太远,每次胜利都非常不容易。”参加过解放战争的吴光明现(2009年)已经81岁了,拽着曾经使用过的55式迫击炮,老人有着说不出的感受。曾参加过渡江、淮海等战役的他说,当年由于装备落后,炮的准确率不是很高,一般都是用手指做瞄准镜,很多时候都要打到第三炮才能击准目标。

据四川文物局副局长赵传荣透露,四川省虽然有博物馆100多家,但兵器馆还是第一个,这将为市民提供一个国防教育的基地。

三寸金莲文物陈列馆,三寸金莲文物陈列馆,讲述了古代女性从缠足到放脚的历史过程,展示了封建社会扭曲的审美。眼前精

美莲鞋见证了长达1000年的女性辛酸血泪史。该馆展示的锈花鞋,做工之考究,图案之精美,令人叹为观止。三寸金莲馆也收录并展示了反缠足的艰辛历史。三寸金莲馆堪称一部古代女性的百科全书。

地震博物馆系列

地震美术作品馆

地震美术作品馆收藏展出了地震后全国艺术家在特殊的心理环境下创作的雕塑、油画、中国画、书法等作品,其中不乏价值极高的艺术精品。

5.12抗震救灾纪念馆

纪念馆以全面展现抗震救灾历程为主线,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为主题,分为序篇和“坚强领导,心系人民”、 “争分夺秒,全力营救”、“临危不惧,奋起自救”、“八方支援,共克时艰”、“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伟大精神,不竭动力”六大部分。

"5.12”汶川大地震博物馆是为纪念汶川大地震而建。原特展馆于2008年6月12日对外开放,从筹备到开馆仅用了8天时间。原馆突破传统单元式陈列方式,以5月12日至6月12日这一个月的日记为展出提纲,以地震灾难——救援——灾后重建为线索,通过千余幅图片、四万余件地震灾难和救援实物,真实记录汶川地震的场景以及全体抗震救灾民众的泪水与汗水,定格巨大灾难降临时中华民族凸现出来的大勇和大爱。

5.12大地震纪念馆新馆,建筑面积6000余平方米,由“鸟巢”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先生担纲设计,预计元旦竣工。新馆于2009年5月11日正式向游客开放。

“建地震博物馆,是为了留下沉痛的灾难记忆和灾难中闪光的民族精神。”建川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汶川地震博物馆耗资3000万元;在设计中,对征集来的地震实物以日记的形式,真实地记录地震发生当天至6月12日一个月中,灾区每天发生的事情。30多个展厅,分为震撼5·12—6·12日记、地震美术作品馆、地震科普馆等,包括实物、照片和文字等,再现了抗震救灾过程中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

进入地震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武警部队第一艘冲到灾区映秀镇的冲锋舟。地震馆还有空降部队救灾时使用的降落伞,抗震救灾部队、医疗队所用过的救灾工具、荣誉锦旗等大批捐赠物品。而为抢救受灾群众而失事的邱光华直升机组坠毁的飞机残骸,也静静地躺在展厅一隅,让人回想起那悲壮的一幕。

博物馆最多的,就是大量现场照片的展示。此外,陈列的地震实物有:惨不忍睹的地震废墟、生活用品、永远停留在地震发生时刻的座钟、被滚石砸瘪的运钞车,以及从废墟挖掘出的学生日记、书包、鞋等各类工作学习生活用品。记者在展厅还看到了“可乐男孩”薛枭喝过的空可乐罐,上面还有他的亲笔签名。在博物馆征集的数万件地震实物中,温家宝总理指挥救灾时用过的扩音话筒以及他在直升机上使用过的军用地图等格外引人注目。

另外,都江堰光亚中学老师范美忠的眼镜,颇有争议的吴家方背着亡妻所骑的那辆感动世界的摩托车,也在其中。此外,在地震中被埋36天后救出的“猪坚强”,也将作为特殊馆员在它的生态猪舍与观众见面。

博物馆工作人员称,地震馆陈列的实物全是征集的,“通过这些珍贵实物的永久展示,能全方位、多角度反映这场大灾难,体现中华民族在灾难面前所呈现出的空前凝聚力和顽强不屈精神。”

为了让参观者加深对地震的认识,博物馆以汶川地震震级为参照,模拟真实的地震现场。观众进入封闭的模拟地震厅后,在视觉、听觉、触觉上,能身临其境体验地震发生的实时场景,感受到山崩地裂的恐惧,并能让体验者闻到地震的“气息”——通过喷出的一种无害气体,模拟出弥漫在空气中的地震废墟气味。

守护中国百年历史

十几个博物馆扎堆在四川省大邑县安仁古镇,主题从抗战到“文革”到民俗到地震都有,樊建川给它们取了一个名字叫“聚落”。2005年8月15日,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这座占地500亩,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博物馆首次向世人开放。在建川博物馆聚落整个的设计当中,抗战系列无疑是一台“重头戏”。2010年8月初开放的有中流砥柱馆、正面战场馆、川军抗战馆、援华美军馆和抗日俘虏馆5个单馆,以及中国壮士群雕广场、抗战老兵手印广场两个主题广场。而侵华日军馆和汉奸丑态馆是即将落成的重要项目,这两个馆后来被规划入同一个建筑内,“上面是日军馆,下面是汉奸馆,寓意很清楚,正是靠这些伪政权、伪军的支持,日本军队才能在中国横行这么久。”樊建川说。

65年过去了,还有多少关于这场伟大战争的故事和细节不为我们所了解?时光悠悠,当年20岁的青年如今都已是年过八旬的老人,谁还能以亲历者的角色讲述那些惊心动魄的战斗?尽管正赶上建川博物馆聚落大兴土木,还是有不少人远道而来寻找历史的答案。

抗战博物馆的8个分馆均由国际一流的设计大师设计,整体规划是张永和,设计援华美军馆的是切斯特·怀东,汉奸馆找的是台湾的王维仁,日本建筑大师矶崎新则主动请缨设计侵华日军馆,以表达日本人对中国人民的歉意。

“我们不说话,让历史说话!”“嘘!别压过历史的声音”博物馆随处可见的铭牌,记录着这里的细微变化。如果说前些年收藏和展览可能还带有一些樊建川自己的好恶,尽量不带个人色彩地去保有时代的原貌,让参观者自己去感知、思考、评判。

“藏品的分布以讲故事的方式进行,不以编年为顺序,也不会像传统的博物馆那样严肃,这里更为关注的是普通生命,整个建筑群落会试图营造出一个真实的场景,再现社会生态。”樊建川说。

在文物收藏中升华责任

残破褴褛的血衣、弹孔尚存的冰冷钢盔、仍然可以发出尖利鸣叫的报警器、泛黄的战时良民证、血迹斑驳的日记本、冰凉刺骨的侵华纪念章、照片上一张张有着或惊恐或愤怒表情的面孔……

除了这些博物馆里展示的战争的血腥,园区角落的库房里还紧锁着岁月的沧桑。白晃晃的日光灯下,铺天盖地的旧报纸、老照片、书信、镜鉴、雕塑、像章,让人感觉像是掉进了一片淤积了几十年的泥塘,心中感慨却又沉重无语。

在收藏界,唐诗宋词、梅兰竹菊、才子佳人这类收藏买了就能赚钱,可是樊建川觉得太“清淡”,不符合自己的理想,他追求的是一种担当和责任。“抗战馆也好,地震馆也好,最大的作用是敲警钟。”樊建川始终认为,一个人不能没有责任心,一个民族不能失去血性,我们这个民族历史上经受过太多的苦难,“我想让建川博物馆成为增强国民忧患意识和奋发图强精神的‘钙片’。”

分享全鱼宴

D5:11月16日观赏国宝大熊猫繁育基地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中国政府实施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物迁地保护工程的主要研究基地之一,是我国乃至全球知名的集大熊猫科研繁育、保护教育、教育旅游、熊猫文化建设为一体的大熊猫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机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位于成都北郊斧头山山侧的浅丘上,建成了科研大楼、开放研究实验室、兽医院、兽舍和熊猫活动场、天鹅湖、大熊猫博物馆、大熊猫医院、大熊猫厨房等,形成竹木苍翠,鸟语花香,集自然山野风光和优美人工景观为一体,适宜大熊猫及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生态环境。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以造园手法模拟大熊猫野外生态环境,绿化覆盖率达96%,营建了适宜大熊猫及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生态环境。这里常年养着80余只大熊猫以及小熊猫黑颈鹤、白鹤等珍稀动物。

成都熊猫基地是国家授予的“国家科普教育基地”。我们是中国第一个拥有专门保护教育部门和专业、专职教育工作者的濒危动物保护机构,定期开展保护项目。我们是中国首家与外国就地保护教育专家合作,并在城市和边远农村开展保护教育的机构。我们已经设计了针对大学、中学和小学的保护教育教程,设立了年轻动物学家、志愿者、教师研讨班和季节性露营等保护教育项目,以帮助更多人了解并保护大熊猫及其它野生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