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

建宁县九县石(那长达百米的巨石酷似大山猫又具备人形另人赞叹)

民国版建宁县志卷二山川记载:九仞石——苍黝嶙峋,长短竖列,如箕如笏。康熙版建宁县志称:西有九仞石,其状离奇陡峭,排列为九,邑治望之,屹如人立。九县石,海拨1185米,位于建宁县均口镇。据说晴朗之日登顶可以俯瞰建宁、泰宁、将乐、宁化、清流、南丰、黎川、广昌、石城等9个县,故得此名。这名字难免有点牵强附会,其实它最初的名字为九仞石。
      今年1月23日,我们一行6人前往均口镇岭腰村探寻九县石。小明带我们走“近路”——直接往树丛里钻,沿途见到有棵大树的树干上爬满了常春藤,有具刺的椤木石楠,有的树干上长出了好大的真菌,有眼福了,奇妙的生物世界。

在密林里艰难地行进许久,才走到相对好走的路上。路边遇见长叶榧树。长叶榧树为红豆杉科榧树属下的一个种,长叶榧树又叫浙榧、加氏榧,为中国特有的珍稀树种,分布于浙江福建建宁、泰宁。最早发现于浙江仙居县,秦仁昌授于1924年6月在浙江省仙居县南部的陈庄采集到模式标本。还看到美丽的金缕梅,花数朵簇生叶腋,色金黄,其金瓣如缕,翩翩起舞,婀娜多姿,早春开花,迎雪怒放,状似蜡梅,故名。

沿途的杜鹃树下有不少新鲜的泥土痕迹,那是野猪找食留下的。当经过几根木头搭的简易木桥时,抬头看,九县石离我们很近了!可是没有现成的路,小明带着我们强行从树林中向上。在密林中穿行了近半个小时,到了一处石壁前,大家都很累了,就在相对平缓的石头上休息一会。转身时,对面的巨石让我们震惊,眼前的巨石仿佛一只大山猫,定晴一看,仿佛具备了人形,五官清晰可见,头发、眼睛、鼻子、嘴巴、耳朵栩栩如生,浑然天成。接着,我们继续沿着接近直角的石壁向上攀爬。爬至山顶,山顶上的植被只有低矮的箬竹和草本植物。更矮的山头上密布黄色的草。

这块巨石的另一面,拍于焦坑村横溪

接下来,我们向着对面的更高的山头进军。我们的四周全是比人还高的灌木丛,有的灌木被大自然塑造,树形也是相当妖娆。

当我们穿过灌木丛,穿过茂密的树林,一块顶部相对平缓的巨石出现在我们面前,一路上被密林禁锢的心怀此时仿佛得到了解放,忍不住要大声叫喊!当爬上顶峰,视野突然变得无比开阔!那一览众山小登顶的感觉倍儿爽。抬头望,蓝天白云,往顶峰的边上看,山如斧削,隽秀婀娜。岭腰、焦坑、均口尽收眼底,对面的闽江源头张家山也清晰可见。但是看不到九个县呀!山顶裸岩上的群落演替有的演替到了草本阶段,有的在地衣阶段。还没有演替到灌木阶段。

喜欢站在山脚下仰望,畅想未来;也喜欢立足山顶,平视云烟,回味登顶历险。登山是一次放松心灵,亲近大自然的经历。每次登山,你可能会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收获,但相同的是爬山时“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惬意和登上山顶后“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