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莲花山风景区
位于河北省曲阳县西北边界,距离曲阳县城三十公里,包括莲花山和与之比邻的高尔沟,方圆五、六里,主峰海拔约七百米。据清代所修《曲阳县志》记载:曲阳一方地理人文之胜概,钟于八景,其中“香岩石钟”、“滴水风弦”两个景点皆属于莲花山。这一地区,处太行山中部东麓地带,大致为丘陵地貌,但地形较为复杂,或沟壑纵横,或断嶂悬岩,景象万千。不仅自然风光秀丽,而且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浓厚的宗教气息。

莲花山可骑不可攀

2017年12月16日,清晨的寒冬晴空万里,蓝蓝的天空难得好天气,准备来一次单车冬游莲花山。

八点起床,刚出门猝不及防的被一股冷风袭来,浑身上下感到刺骨的冷。我缩了缩脖子,抬头看了看蓝天心想 “真冷,莲花山还去不去呢,这么好的天可不想辜负呢”。再三犹豫。回想起来有三年不去莲花山了,很想去看一看,决定去参加。

套上头巾戴着头盔,脖子上挂着长长的围巾,背着略沉的相机,骑着单车仓促的就出发了。

在路上。我没有想到的是,不期而遇的北风冷呼呼的吹,无情地打在脸上一阵寒意的痛。忘记多拿一条头巾来不及护着脸面,忍受冷气钻在鼻孔里不停的流鼻涕。很久没感冒的我,摆脱不掉的感冒君马上要爱上我了。

莲花山可骑不可攀

北风那个吹,挡不住队伍的坚持,沿着乡村的道路呛风骑行。第一次来到新赤岸被眼前的风景美呆了,蜿蜒曲折的山路以前骑车咋没想到这里呢。

来到西泉头村,整整八个人的单车队伍算是齐了。正式出发向田家坎方向走,来到西大洋水库最美的风景横河口,在半山腰上俯瞰对面整整齐齐的十八渡村,中间是偌大的西大洋水库。冬天的风景特别美,美到把我落在队伍后面了。

临近中午,到达目的地南宋村,南宋村西临挨着闻名曲阳的莲花山。眺望山上依稀可见的瞭望台,尖尖的山顶上有一座菩萨庙尽收眼底,庙后是垂直的悬崖,是莲花山最惊险的一段山峰。

海拔500米左右的山只有南门和北门可以上去,也可以说南宋穿越北宋,很奇妙的感觉。南门只有容纳一人的羊肠小道,四周都是悬崖峭壁。像一朵莲花似的因而得名莲花山。北门有一道近乎垂直而下的螺旋状小路,也是莲花山最陡峭的山路。

可惜呀,我们队伍面对莲花山,是可骑不可攀呐。

中午吃饭不知不觉的聊了很长时间,几个骑友喝酒醉醺醺的耽误了上山时间。冬天的时间天气短,恐怕来不及登山了。

莲花山呀莲花山,我们来到这里就是为了把你攀登,为了把你征服。结果呢,倒是莲花山把我们征服了,有点莫名的失望。

望山兴叹,莲花山我早在三年前征服了你,就不差这一天!

我们顺着村民说的路线,寻找贾岛洞,还有曲阳八景之一的滴水空悬,香岩石钟。

骑着单车在山沟峡谷中,走在满满的乱石中一路寻找着。眼看天色已晚,耸立的山峰阻挡的太阳光线进入了傍晚的感觉。骑到一半我们大家犹豫了,我们商量着一致决定的返回曲阳。

没有找到贾岛洞,没有找到传说中的滴水空悬,香岩石钟的曲阳八景之一。我们这次并没有失望,以后还有机会。

返回途中,本来打算去参观定窑遗址。其中一个骑友不知道什么原因就匆匆而过,放弃了参观。后来才知道,担心天黑回不到家。

没有登上莲花山,没有找到贾岛洞,没有去定窑遗址。

一路上我背着沉重的相机就是为了拍它而来,什么也没有拍到,累了我真的是欲哭无泪呀。这次我并没有怪他们,只能怪冬天给的时间太短。怪无情的寒风拖延我们的脚步错失了很多风景。

喝酒不骑车,骑车不喝酒。这次我亲眼看到了个别骑友,酒后骑车带来的不安定因素。事后想想真的很后怕,也让我清醒的认识到,前提说明骑车的规则必要性。

满山遍野的光伏基地

横河口半山腰弯路

进入西大洋水库。对面是十八渡村,
莲花山可骑不可攀

树沟村的老房子,这样的建筑不多见了。

老房子见证了历史的变迁。

远处的山右侧就是莲花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