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此时天色已经开始有些昏暗了,我被迫离开这里又回到了刚才走的砂石路面上,看看远处没有一个房子,心里不免有点担心,担心自己今晚不一定能够走到第一个村庄,担心自己今晚搞不好要在戈壁滩上搭帐篷过夜,说实话我并不是一个胆大的人,如果让我一个人在没有人烟的戈壁滩上搭帐篷过夜心里还是有点害怕,害怕有野狗或是其他动物,也担心自己-5度的睡袋怎么扛得住-14度的低温。戈壁,寒冷,孤独和受伤挡不住人生的第一次徒步旅行——嘉峪关至玉门纪实

走着走着天就已经黑了,眼前看不到一点灯光,路面也看不清只能带上头灯摸着黑继续走。当走到一处小树林边时,突然传来可怕的声音---一阵急促的狗叫声,这可是我最害怕的动物。我将头灯拉远变成聚光看见灯光里面有一只眼睛像灯泡一样亮的大黑狗,吓得我赶紧往回退。可是我倒一步它就靠近一步,我不动了它也不动但是距离我还是越来越靠近,此时我感觉心脏都要跳出来了,害怕死了,周围一个人都没有如果野狗向我扑过来我该咋办,此时灯光里面又出现一条狗,一共两条了。戈壁,寒冷,孤独和受伤挡不住人生的第一次徒步旅行——嘉峪关至玉门纪实

两条野狗不停着向我吼叫,一步步的向我靠近,我已经没有了退路。我一下子后悔自己为啥不好好的呆在家里过年,出来受着罪干嘛,要是今晚被这两只野狗咬死那就太惨了,不行我得想办法赶紧跑。退了几步好在旁边就是G30高速公路,偶尔还有几辆汽车驶过,我得翻过一人高的铁丝网上高速这是我当时唯一的选择。幸好天气太冷我戴着手套,我就双手举起抓着高速路基旁的铁丝网,使劲用脚一阵胡蹬向上爬,刚刚上到铁丝网顶端一不小心身子一斜,50斤左右的背包首先过了铁丝网带着我重重的摔到了铁丝网的里面,这时候我根本顾不着疼,手忙脚乱的赶紧爬上高速公路路面。一下子感觉自己从原始社会回到了文明社会。那两只野狗还是站在铁丝网外面不停的吼叫,我生怕它们会从铁丝网的空隙钻过来冲上高速公路将我变成它们的晚饭,于是撒腿沿着高速公路就往西跑。戈壁,寒冷,孤独和受伤挡不住人生的第一次徒步旅行——嘉峪关至玉门纪实

我在高速公路上往西跑,地下的两只野狗一直沿着铁丝网在地下跟着。大约跟了有200米的样子,我从头灯里面看到这两只野狗站在小树林西边的一个土堆上面不跟了,但是还是不停地朝我吼叫,估计我是走出了它们的地盘了所以它们才留步了。此处高速公路的路牌显示公里数是2435,一场惊心动魄的遭遇战谢天谢地就这样避过去了。戈壁,寒冷,孤独和受伤挡不住人生的第一次徒步旅行——嘉峪关至玉门纪实

甩开了两条野狗的跟踪算是安全了。但是新的问题又来了,上了高速公路远远望去前方出了零零星星几个车灯看不到任何村庄的灯光,也不知道何时才能走到有人烟的地方,为了安全起见索性就沿着高速公路向西走走看吧。高速公路上稀稀拉拉的还有几辆汽车,虽然冷的有点受不了,但是起码能看到汽车过来过去,感觉自己还不孤单,反正时间还早走走看吧。走了一个小时左右走到一处路牌下,这里显示距离最近的出口---清泉乡还有34公里。按照我的徒步速度如果中途没有休息的地方看来是要走到天亮才能下高速。哎作孽呀!没想到出发的第一天就要在刺骨的寒风下熬夜徒步,真的有点沮丧!戈壁,寒冷,孤独和受伤挡不住人生的第一次徒步旅行——嘉峪关至玉门纪实

漆黑的大西北,怀着沮丧的心情,吹着戈壁滩刺骨的寒风,饿着肚子,背着50斤的大包,艰难的沿着高速公路护栏边一步一步向西挪动。现在已经忘了走了多久,好像时间不长,走到一处桥下。刚好看到中间的桥墩把高速公路左右车道劈成了两半,中间留出了一个挺宽的下沉水渠。桥和高速公路成十字交叉,桥下两个桥墩中间刚好有一个可以搭帐篷的区域。此时的自己早已经是人困马乏了,于是毅然决定翻下高速公路在左右两个车道中间安营扎寨。即使万一出现高速事故两个结实的桥墩也会保护我的安全。于是借着头灯的亮光我搭好了帐篷,地面有些倾斜,我就登着睡袋头朝上睡,风把帐篷吹得快要哗啦哗啦的跑,我就找来几片水泥片压在帐篷的四个角。-5度的睡袋不脱衣服毅然冻得人嗖嗖发抖,我就将出发时从家里带来的暖宝宝贴在自己的脚底板,小腿,屁股,肚子,脖子两边。总共带了50片至少用了10片左右。蜷缩在睡袋里面,贴的地方还有点暖和,但是不贴的地方还是有点冰冷冰冷的。看着朋友圈全是过年大鱼大肉聚会的照片,想想自己一个人蜷缩在戈壁滩上又饥又冷,果然是达到了自虐的目的。戈壁,寒冷,孤独和受伤挡不住人生的第一次徒步旅行——嘉峪关至玉门纪实

帐篷内景之二,使用背包压住脚下一边的帐篷角。戈壁,寒冷,孤独和受伤挡不住人生的第一次徒步旅行——嘉峪关至玉门纪实

虽然累的不行,但是太冷。冻得人睡不着,拍完这张照片我就把头全部藏在睡袋的帽檐里面,这样自己哈出来的空气可以将就暖和一下自己的脸,也不知道几点我强迫自己关灯睡觉,一晚上几乎没有睡踏实,几乎和熬夜差不多,只是求天赶快亮赶快亮吧!戈壁,寒冷,孤独和受伤挡不住人生的第一次徒步旅行——嘉峪关至玉门纪实

这是今天下午半天的徒步距离,使用手机地图截图而来,以便于计划好每天的行程。戈壁,寒冷,孤独和受伤挡不住人生的第一次徒步旅行——嘉峪关至玉门纪实

2017年1月30日,大年初三。终于熬到了天亮,我赶紧跑出帐篷外看看自己到底在哪过的夜。这个桥原来就是312国道出了嘉峪关之后和G30高速公路的第一个交叉口,编号应该叫嘉安几几桥。这张照片是由东向西拍的。戈壁,寒冷,孤独和受伤挡不住人生的第一次徒步旅行——嘉峪关至玉门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