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库拉岗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南坡冰川营地,7点55至8点37……

库拉岗日,收获只有神圣。当你能够清晰看到自身的平庸和卑微,由衷的感受到庄严和亲近……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甚至担心自己的表达会是种亵渎的时候,或许这就是神圣的概念,库拉岗日即是如此。

在这里,人与自然的感应非常强烈,世间花园有很多,但不是所有地方都能朝见神灵,我不知道该不该推荐这里,在我的眼里,这里只适合信徒或是淳朴平静的人,或许是我杞人忧天,生怕无谓的脚步踏蚀这方净土。这里的线路相对比较简单,那种挑战征服或自虐啥的很难在这里刷个存在感,这里的风景或许也较为单一,我感觉这里的一切,所有对美的塑求都源于某种无形的亲近,分不清是虚拟还是内心,如果你拥有虔诚,即来库拉岗日,如果你想写出心中的诗,即来库拉岗日。

感恩前辈“坐井观天”发布攻略轨迹共享。由于我能力有限,无法呈现精美片片,最终还是编个帖子,目的仅为转山推荐和大致分享,不代表对圣山的敬意。

相关行程、洞不拉垭口轨迹及南北坡环线朝山设想见页末。

9月29日拉萨—洛扎—处迂客栈

早上7点30分,在曲米路南段嘎玛曲米宾馆院内乘班车前往洛扎,大巴车况很新,乘坐舒适,这个时间段往来乘客和牧民不多,不必担心憋挤,每天一班8点30分发车,路过羊卓雍措无需购买门票,如果不是特别的要求舒适,包车到洛扎的想法可以忽略。班车过边检也相对轻松,关于网上流传手写边防证无用的说法不实,此次前往洛扎、聂拉木均用手写边防证,只要印章齐全、填写正确,均可通行。

下午5点多,到达洛扎县粮食局桑珠宾馆寄存北坡行程物资,并和宾馆老板(次仁德吉13569588833,可提供周边包车)说好北坡线路接送事宜。德吉虽有SUV,但我提前已与处迂客栈次仁曲珍(18089931822)联系好。旁晚7点多,次仁开来一辆客货接上我返回处迂村已近9点多了,他的客栈相对其他藏居要敞亮大气,客房干净整洁,多为三人间,被褥干净厚实有电热毯,热水淋浴、卫生设施相应齐全,店内还免费提供甜茶和酥油茶,主食提供面条米饭炒菜,次仁的厨艺对于我那是足够好了,这里特别感谢次仁照顾之恩,情无价。

2075 发表于 2017-12-19 12:10 南坡冰川营地,7点55至8点37……

9月30日;处迂客栈—白玛琳寺—处迂客栈

凌晨2点左右下了一阵雨,通过昨晚与次仁的聊天得知,从27号天气开始变得不好,时雨时晴,一般这个时间段持续3—4天或5—6天也说不准……早上起来,客栈对面的山脊被大雾笼罩,白玛琳更是处在一片浓雾当中……今天下雨,还上去吗?次仁问我,去,我不暇思索……

次仁建议早点出发,清晨两三个小时一般都不会下雨,事实的确如此。8点出发,次仁开车送我至白玛琳湖边停车场,车程约二十分钟,如步行需一小时左右。下车后,次仁把我介绍给停车场旁边牧民棚里的朋友以便我寄放装备,之后一起聊天熟悉,约9点各自起身,我先行高处挂经,虽未请时历,我只想心有敬意,时刻都是吉祥。

站在经幡下朝向圣湖,如果天气晴朗,这里是一个很不错的拍摄点。今日行程简单,事先多了解或请牧民指下路,基本无需导航。沿右岸山腰往返湖尾白玛琳寺约8公里;湖边、山腰及山脊均有路迹,山腰线路更为清楚的直达白玛琳寺,走上行山脊途中也可下到另一侧的折公措,持续向脊顶拔高还可看三神湖。

沿右岸上坡前行约1.5公里经过白玛琳山脊无水源营地,因为下雨,我走的靠里拔升,天晴走营地的边缘视野更好。正对岸凸出部也是必去的摄影点。如果不是追求深度,或许这两处无需扎营,从湖边车场赶早出发很快就能到达。

白玛琳色彩缤纷,湖面不仅本身多色,还会根据光线而呈现更多不同,这一路多伴松石蓝,转山人如相见安喜;传说在这里还可以看见自己的来世今生,但是否能够看见,或许是因人而异吧……既然来了,不妨一试。

对岸雨雾中的酒杯措隐约可见,顺沟而下到湖边,拍摄位置极佳,两侧是密集难行的大面积杜鹃以及石海,如在花开季节将盛开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