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库拉岗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遇见牧民从垭口赶牛下来,这里的牦牛太肥壮了,自上而下,那气势雷霆万钧,顿使原本寂静的行走变得盎然起来。

回望垭口前平台营地,在这里宿营其实也不错,那种居高临下,纵览山川给人一种非常宽广的情怀,只是海拔较高,在行程安排上也不会考虑这个节点,即兴宿营还行。

来到卓木拉垭口,从白玛琳到这里并没有事先想象的那样轻松,而是感觉道路漫漫长,还真是得费点力气,垭口遇见两个牧民,来不及多交流,这里非常感谢他们,他们把牛放下去,看见我上来,一直等我过了垭口才把垭口的牧口用石块堵上之后才赶下去吆牛,我要是早知道,一定会走快点。我想后面来过垭口的可能会遇到点阻碍,希望通过之后能原堵上,这里本就是他们的家园,无可厚非,游客毕竟是极少数。

下午5点30分左右到达过拉卡日上营地,从白玛琳措到这里8.3公里,先前遇见的湖北队早已在此安营扎寨,五颜六色的帐篷把营地点缀的格外生动而温暖,远远的看见牛队,就相互热情的打招呼,牛队说七五别走了,就在这扎营吧,看这多好,赶路没意思。我想的确如此,出去还有9公里,不仅摸黑走的也够呛,于是就地扎营,跟随牛队一起分享这欢乐的团队氛围。营地水源清澈,高度合适,关键是次日一早还可以去观景台朝观三神湖,比下营地更具备优势。扎好营,和牛队还有牦牛工相互发烟摆龙门,晚饭和两名牦牛工合伙分工进行,他们负责煮茶,我做饭,这次我还带了一只烧鸡,一起吃饭的氛围那是相当的安逸。

10月5日;过拉卡日上营地—格朵村公路—拉萨

这次南坡的行程非常圆满,早上起来,牛队的伙伴们热情的邀请我分享早餐,非常腐败,内心太舒畅了,遇见这样的队伍真是一件值得高兴和幸福的事情,今天就要结束南坡的行程了,早上和牛队聊天,他问我接下来去哪,我说预定北坡,备用西夏邦玛,我问牛队如果有时间,大家可以一块儿同行,通过几次接触和感受,这是一支值得信赖的队伍,能够向其学习和同行更是此行收获荣幸之一,所以更本无需多想,牛队说北坡不去,海拔对团队不适宜而且大多队员已定好返程,对西夏邦玛也有计划,等出去问问有无伙伴同行再确定。吃完早饭,我先行去观景台,牛队非常想走,但团队离不开他,丰富的经验和责任心必须确保返程与来时一样安然。牛队让我先收好帐篷打好包放营地一块儿驮走,但多一个包就有可能影响原有的平衡,这个麻烦是不可以给牛队增添的。去观景台的路很近,往返约3公里,含拍摄时间约需2.3小时。上顶的坡度稍陡,无难度,顶部四周全是叠积的石块,行走需注意安全,特别是拍摄三神湖时注意崖边石块较为松动和风化。

回到营地,牛队已经照顾大部队先行,我收拾好帐篷,顺带拍摄从下营地翻山脊去北坡的线路照片,我原本最先的计划是尝试走南北环线,因考虑先前约伴队伍的状况和应朋友需求也是多次修改初衷,未能如愿南北,使人甚感失落,回拉萨过扎日边检站的时候,看着北坡的雪山眼泪忍住流下来。拍完照片,和牧工朋友喝完一锅酥油茶开始出发,除了拍摄三神湖,接下来这一路从观光角度没有纯粹的视觉欣赏,基本属于练脚板。

下到公路边,牛队和队员们正在路边歇息,接他们的车也赶了过来,牛队问我牦牛下来没,我说就在后面最多半小时……我问牛队,大伙今天就会拉萨吗,我以为会在洛扎玩一天。牛队说,你也别走了,跟我们一块回拉萨,你一个走北坡不安全,干脆我再看看有没有队友一起去西夏邦玛……或许这就是旅途中我们常说的随遇而安,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一段行程的结束,一段新的行程又欣悦开始,是快乐,是幸福,是缘分,更是转山人共有的殊胜时光……此刻,再回首这段行程,它依然是那样的跃动,那样的清晰……难忘那片空灵,难忘圣土芬芳,难忘那年,我们驰骋在路上……

上观景台途中回望,正对的远方谷口下去基本都是机耕道,顺路而下就到公路边。图中山谷左侧山脊凹处就是最先设想从此翻越到北坡的线路,也就是上一图所面对的山脊,通过目测,只能说上下山脊是可行的。

登上观景台朝望三神湖,在赞美自然的同时,心里也在向无私奉献的前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没有他们的探行足迹和分享,就无从知晓和获取这片美丽的风景。

原约伴贴:https://bbs.8264.com/thread-5419690-1-1.html

行程总结

本贴不支持不认同不计后果以及无后果承担能力的单人户外活动。本次未能找到合适队友,导致未能降低该已知风险。合理规避风险,做好安全出行,除选择相对靠谱的团队和队友结伴同行,自主担负及权衡可能是维护自身安全的核心条件。

库拉岗日地域淳朴,外在人为风险相对较低,内在风险取决于自身及同伴的意识行为,游览圣地,洁净之心必有收获,反之可能不会获得好的运气。由于库拉岗日南坡线路海拔较高,平均行进海拔约4600米,最高步经垭口海拔约5200米,自然风险首要考虑高反,天气以及所选线路的难度强度,因各自对难度强度感同不一,对海拔适应有所差异,这里个人大致认为可能有一定强度,但无较大难度。

南坡已知线路较短且路迹明显,行进视野开阔,主要感触有南坡冰川的金色哈达,近距离朝觐圣山,介久措的沉寂之绿,可以见证真诚与虚伪,白玛琳措的恩赐洗礼,觉悟来世今生,三神湖的滴水之恩,感受同心相连。从穿越角度,这里的地形决定了与其他长距线路有所不同,这里不是感受路途风光,而是需要途中停留纵深感受,因此这里可能不太适合连贯紧凑的纯徒步体验,而更适合带有休闲性质深度游览。个人觉得除南坡冰川营地和介久措需要露营,白玛琳措及三神湖均推荐从客栈往返,这与自虐或纯徒目的无关,有条件还是照顾身体为好;翻卓木拉垭口主要景点就是观景台看三湖同景,之后为赶路行程,若无朝山或其他目的,从观光角度,个人认为并无翻此垭口的必要,宝石措上坡也可能拍到不一样的三湖景观。以上仅代表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行程参考(推荐深度游)

因行程较为简单,大多路迹明显,本次只记录了洞不拉至三神湖观景台的轨迹,其他轨迹网上均有。

洞不拉垭口轨迹:库拉岗日-洞不拉垭口.zip(78.33 KB, 下载次数: 28)

D1 客栈—(白玛琳右岸)—白玛琳寺

车辆接送,停车场旁边牧棚有电信信号方便联系,移动信号不稳定,轻装徒步往返约8KM。

D2 客栈—(白玛琳左岸)—酒杯措

车辆接送,轻装徒步酒杯措,建议走湖边去酒杯措,酒杯措之后择路上至山腰再登至山脊顶拍雪山(无路迹轨迹,需自行掌控,有牧民上和有游记中提到上去拍过全景),同时欣赏介久措和白玛琳措,之后下至山腰牧道返回,往返约13KM/不去山脊约减4KM。

D2 客栈—白玛琳措—三神湖

车辆接送,轻装徒步至蓝宝石措往返约12KM。建议走白玛琳山脊下至三神湖,如想山脊持续拔高游览后再去三神湖,需加时间。

D4 客栈—白玛琳措—介久措湖边营地

车送或自行出发,负重露营。不乘车可走捷径不经过白玛琳措前往介久措;乘车从白玛琳出发至介久措湖边营地约3公里,之后轻装游览,根据时间环湖或多待一天环湖。

D5 介久措湖边营地—洞不拉垭口—南坡冰川营地

负重露营,行程约7KM,到达冰川营地向前几百米有水源,为确保起见,建议适当携带备用水,够用就行。

D6 南坡冰川营地—介久措—白玛琳—客栈或色乡

冰川营地至白玛琳停车场约9KM,也可过洞不拉垭口后沿山边走捷径不经过介久措和白玛琳,自行回客栈(无实走轨迹,距离未知,属马帮线路),建议原路至停车场,可能会因时间光线的不同,收获额外的景色。(本人想法是从冰川上部翻5270垭口下到介久措沿山腰返回,参考本次游记返回介久措的照片,时间和光线都很合适,只是需要自行探路,无实走轨迹路迹)

南北环线设想(以下为最初规划线路未完成,非实走线路,仅是表达个人设想

最初也是一个比较疯狂的想法,以拉普温泉为起点前往库拉岗日主峰西侧冰川口5380宿营,徒步过5900冰川到达北坡,绕库拉岗日完整大环朝山,当然只是幼稚的想想就忽略而过。切合实际的就是南北坡连走,因强度较大,海拔较高很难约到合适队友同行,最终放弃,图中标注摄影点A也就是过拉卡日下营地位置翻山脊到达档格措这节线路属自行规划线路,非实走线路,发出来应属于很不负责的行为,贴图的目的在于不排除有其他朋友也有共同想法,仅供交流参考,切勿当真。档格措与卡热措还有北坡冰川已有队伍涉足,从其照片以观景角度分析仍然以冰川为主,除朝山或其他目的,个人认为其风景可能达不到大众期待值,因此不建议冒然前行。路过扎日检查站问过多位当地年长牧民均到过卡热措,从检查站上去半日可到。本次虽未走成,即使乘车路过北坡也甚觉殊荣,朝觐在心,留图纪念。

从过拉卡日营地至档格措约14KM,需连翻5270与5480两座山脊到达牧圈之后与牧道汇合,均有一定难度和强度及存在明显滑坠风险。

北坡大致地标参考

游记到此结束,祝您出行愉快!扎西德勒!

say哈喽 发表于 2017-12-19 12:40

谢谢支持!美丽的风景值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