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问必答

背包上肩下肩采用什么姿势更舒服?

背包上肩与下肩是使用大背包的基本动作。较常用的上肩方式有:双脚站弓箭步,双手提住肩背带将背包提到前脚的大腿上,一支手先穿入肩背带上肩以单肩撑住背包,随后另一支手亦快速穿入另一边的肩带完成背包上肩的动作。

第二种上肩方式不但省力,而且可以作为不放下背包的短时休息,我们在半路休息时常会将大背包靠在路边较高的地方。以方便上下背包或不放下。
大家都知道双肩背包选择的时候,背负系统最重要,一款带有优秀背负系统的双肩背包会大量的减少我们的体力流失,所以买双肩包的时候首先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背包,,要注意包背部的曲线设计!贴合人体生理曲线的都会比较轻松!选择一个设计出色的背负系统,绝对能够减少行动的体力流失,并延缓因长途行进而出现的肌肉疲累。背负系统有很多种,有美式的不可调节式背负(即按码数区分),还有欧式可调节式背负,如TCS(管架背负系统)、CR(强力铝条背负系统)、AC(智能减负系统)、AP(肌肉支撑型背负系统)等。

有了一个好的背负系统只是基础,在好的背负系统的基础上,我们背包的时候的也有很多注意事项,有很多省力的技巧,有了这些技巧,相信你背负背包时,会更加的省力。

第一背包的装填顺序和技巧

关于背包的如何装包,之前有过介绍。你在包里装的东西的次序也会关系到我们背包是否省力,把东西按照从轻到重的顺序装入包里应该是最省力的方法,轻的在下,重的在上,这样装起来最省力。拿内架包举例,背内架包背负的时候需要身体向前微倾,而通过恰当的填装方式可以解决或者减轻这个问题。一般重的东西应该放在靠近顶端并贴紧背部,比如炉子,灯具。重心高了就可以挺直腰。相机和镜头如果能放在一个小的摄影包里也可以放在顶端。如果到景区你就可以取出来用。把睡袋和不需换穿的衣服放在最下面,其它不用的东西最好也放下面。需要经常取用的东西则放在侧兜,如防雨的冲锋衣,地图,指南针之类的重的密度大的东西要放在离身体近的地方。重量离身体越远,躯干肌肉越要用更多的力量平衡那些东西往后拽躯干的力矩。背包的重量分布是紧次背包总重的因素,这点很重要。实际这也是为什么背包要尽量合身。另外重东西在上部是省力,但在需要灵活性的场合(没路的地方困难攀登和滑雪)重东西放在下边靠进身体重心更稳定,背包跟随性更好。

第二背包上下肩有技巧

一种是脚站弓箭步,双手提住肩背带将背包提到前脚的大腿上,一支手先穿入肩背带上肩以单肩撑住背包,随后另一支手亦快速穿入另一边的肩带完成背包上肩的动作。另一种常用的上肩方式为:将背包拖到较高的地方,人只要稍为蹲下便可将双手同时穿入肩背带,站起后即完成上肩动作。完成上肩动作后不要着急前进,应对背包的各种调整带作适度调整,以最舒适的背负状况前进。背包下肩则属反向动作,放下背包时应轻轻放下,重摔很客易损坏背包。

第三背包背负动作

背好包后,要将腰带拉紧,使胯部受最重的力,要将胸带扣上,拉紧,使背包没有后坠感,行走时双手拉着肩带与背包之间的调节带,身体略前倾,这样行走时重力实际上是在腰、胯部位,背部无压迫感,遇到突发事件,上肢可灵活处之。调整好的包应是包底在平时腰带的下沿位置,盖住小半个屁股,感觉是包是座在你腰胯上,而肩带主要是起稳定作用的,而不是主要受力点。

如果是在无保护通过急流、陡峭地段时,应放松肩带,松开腰带和胸带,以防危险状况发生时,能够迅速的和背包分离。

背包背负动作顺序

背负背包时,关于如何省力主要就是这几点,大家只有做到这几点,相信可以大大减轻旅行中的负担,而且能减少登山、越野等之类旅行活动中危险状况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