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川西冷门1——牛坪三口锅攻略

发表于 2017-12-20 13:10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先简单的说一下牛坪三口锅这个地方啊,海拔4027米(数据来自彭州县志),根据我自己切身感受,上大锅的崖壁难度不亚于四姑娘山三峰(需要带攀岩绳索装备),建议没有一定攀岩经验的朋友建议不要贸然登顶,危险系数极高。

95CBDE68-0F52-4288-A7FD-72C343D1ED6D-307-00000019877442F5_tmp.jpg

E2653047-C8D0-4589-B090-68D0BD964AA2-307-00000018E4918BCD_tmp.jpg

8A3A3743-6786-4F71-85BF-58BC118BA164-307-0000001CACCFD9EC_tmp.jpg

温馨提示啊:这个攻略是总结两次的经验啊,时间比较紧,文采有限抓重点写的,第一次是下面介绍的六人小队,第二次是我眯眯眼、老冯、大耿三人队伍

人物:

我眯眯眼(小短腿、近视咪咪眼,喜爱探秘川西冷门路线)

大耿(服装设计专业大一的小美女,第一次登山就去了三峰并且成功登顶,入户外圈不久)

47590C88-0D21-4ECB-B06D-54EC4A80DFE8-307-000000187D22E185_tmp.jpg

老冯 (室内设计师,有需要装修的可以找他啊)

小西(中医大在校大二学生,喜欢倒腾户外装备)第一个蓝色防雨罩的

沸点(重装大神级别的,可惜这次他腰伤犯了,没有展示出他的实力)

蛋蛋 (浪了很多地方的蛋神,读书那会抽时间浪迹天涯)

发表于 2017-12-20 13:15 显示全部帖子
目的地:在彭州龙门山镇,开车直接导航”东林颐养避暑山庄“(东经103.819925度,北纬31.281411度),行程的徒步起点,
时间: 第一次:2017.11.24——2017.11.26周五下班茶店子集合七点半出发,周日五点到郫县
         第二次:2017.12.1——2017.12.3周五6点下班,周日10点半到家,两天太赶,建议三天及以上
达成: 第一次:沸点和蛋蛋旧伤复发全队2350米过河位置扎营,第二天下撤回成都
         第二次:我和大耿出于安全考虑到达三口锅大锅崖壁下海拔约3850米一平台,队友老冯独自一人攀爬到顶登顶大锅二锅,三锅岩体风化太严重,手一抓石头就掉了,没有上去,老冯后来在由二锅和三锅之间滑石沟下撤途中险些坠崖身亡(老冯安全后自述的)由于他手机在我包里没带,没有任何轨迹证明,不过我是选择相信的啊,。
费用: 第一次:包车(560)气罐、住宿平摊一人121
         第二次:成都出发自驾邮费过路费平摊一人60元
发表于 2017-12-20 13:27 显示全部帖子
加油更新ヾ(◍°∇°◍)ノ゙
发表于 2017-12-20 13:35 显示全部帖子
此行我的装备:第一次四男两女三顶帐篷,第二次三个人带了一顶帐篷

发表于 2017-12-20 13:42 显示全部帖子

第一次知道牛坪还是从一起走过七藏沟的四哥所发空间了解到的,那个时候第一次听到冷门路线这个东西,在这以前对成都周边户外线路了解不多,拉练级别的也就是铁瓦殿吧,直到牛坪三口锅这个路线的出现打破了我的常规认识,这条路线很冷门,很多成都耍户外的人都不一定晓得这个僻静地

闲话不说啦,直接走正题开启攻略贴

位置:

成都过去的话来回200公里以内,下班出发高峰期,实际行车2个半小时左右

轨迹的话我用的户外助手里面:三口锅(死猫)这条轨迹,轨迹还很多,出门之前至少下两到三条轨迹及离线卫星地图和等高线地图,日期最好选最新的,这样的好处在于最新的轨迹能够及时更新路况变化,这一次我们走到一个路段,滑坡冲毁了原来的路,我们用轨迹记录下我们的新线路绕过这个滑坡不能通过的地方,回来更新最新的轨迹,大家一看我这个最新的轨迹,就知道这个路有变化,做到心中有个底

D1:我们第一次是包车,找的当地人家就在徒步起点附近,下山之后满身泥泞还喊我们进屋烤火,生怕我们感冒了,不拘泥与小节,我们呢为了不让女主人幸苦拖地也就在外面坐起板凳等师傅送我们回成都,茶店子集合7点半上车出发,没有走高速晚上10点半才到,主要还是出城堵车时间太久了,到了之后才知道师傅已经在家里面把床给我们铺好了,盛情难却,大晚上的在人家门外搭帐篷也是是十分的不妥,回来下山结账的时候车费560,给了一人25的住宿费,毕竟也是住宿一晚,师傅人很好,大晚上打扰他们还借用厨房煮了一点东西饱腹,搞到12点才彻底入睡。车师傅微信:C6900735,(560元的7座面包车茶店子出发包来回)要包车的可以找他,成都市市场上包面包车车都是700元包来回。

D2:七点钟天已经蒙蒙亮可以徒步,建议6点钟起床煮食早晨,收拾装备准备出发,具体起床时间可根据队伍人数和其他因素酌情调整,(人越多烧开水,煮东西,收拾装备耗费的时间会越久,一般队伍里面建议两人使用一套锅具炉头气罐,这样在减少负重方面和提高效率方面都是比较合适的)

徒步起点彭州市东林颐养避暑山庄

从三叉路左手边那个碎石路进去,进去就是下图这条路一直走不要走岔路

(注:此图为网友发帖借鉴)

发表于 2017-12-20 13:53 显示全部帖子

大家看着轨迹从徒步点一直是碎石公路,走一会要及时看轨迹,在公路上走一会儿要拐弯进入小路,大家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来这个图上一开始是沿着很明显的公路在行进,突然就急剧左转走小路进入密林(1265米)

走小路一进去,就立着铁丝网,警示牌,只要看到这个就没有走错路,沿着此路一直上山,方可到达极乐世界——一路上坡爽爽的

(注:此图为网友发帖借鉴)

一路直上70度上坡路,下雨天可能要手脚并用,走大约15分钟左右达到传送中的洗澡坡,先是用两根木头搭建的一个建议桥,过桥三米位置就是一块需要借助已有电线树根攀爬的大石壁,雨季路滑很危险,这个就是牛坪来的第一个下马威吧(海拔1379)

前面三米就是洗澡坡

这个地方手上是双杖的最好全部套在单手手腕上,或者扔上去,攀爬岩壁重心靠近岩壁

发表于 2017-12-20 13:55 显示全部帖子
过了这个洗澡坡之后一直都是60至70度的上坡路,行进大约20分钟到达第一个水源点,这是一个大水渠,不会断水,(海拔1461米)
发表于 2017-12-20 13:57 显示全部帖子

到这个水渠之后是往右走,往右走十米左右向上,上去三米左右又是一个岔路口,岔路口向左走,一直沿着这个正确路线走就好啦,一直都是在山腰要急剧上升,中途没有水源,喝水比较多的建议在水渠喝饱了再用水壶带一点,下一个水源点,也是第一个过河点还需要走两个小时左右才能到,

发表于 2017-12-20 14:02 显示全部帖子

从水渠行进两小时左右到达第二个水源点,路上上升海拔比较快,坡度较陡,第二个水源点就到河边了,这个地方有一块空地可搭四顶帐篷(1950)

发表于 2017-12-20 14:09 显示全部帖子

从这个水源点往前走个25米左右就需要过河了,因为以前的道路被冲毁了,到过河点左边没有路,只有往右过河,轨迹上面紫色的是原来的老路走的是左手边,黄色是我们过河走的新路,这个才是正确路线。

过河上去一段路很泥泞,需要注意防滑,过了树林就到了大路,沿着大路走到一片河滩,需要从河滩右手边一个很不明显的小沟上去,这个地方已经有雪了,宣告进入雪线,,这个地方岔路有点多容易误导,到了路口多看轨迹转向,随时更新位置(雪线1985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