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云南—寻找真正的风花雪月

这整个旅程这是一段非常随意的约会。

我的盆友zum发来消息说想去远方,觉得生活不应该只有眼前的枸杞,最起码得尝尝远方的威士忌。我提议去日本、台湾都被她否定了,她坚定的说一定要去云南!我答应了,同时告诉她在云南只能尝白酒···她欣然接受。

去之前我对丽江的期盼值不高,想起无数个朋友和我讲的丽江,几年前我在脑海里面就早已自作主张的描画出了虚拟画面。所以,什么攻略都没做的我,拖着行李就直飞丽江了。没想到,美妙之门就此打开~

one

古城

到了古镇是中午。拉着箱子走进古镇的时候一切都正热闹,阳光洒满了整个街道。其实下了飞机我就嗅到了属于这里的独特气味,在古镇这边丽江的味道就更加明显,做了一个深呼吸,又有一种与世界连通的幻觉。

我和zum订了一间客栈,古朴的、精致的,到现在我回忆起来的丽江都是古铜色的。我和zum很久没见,在客栈看到她我整个人都亮了起来。处于兴奋状态的两个人各自套了一件毛衣开始在古城里瞎逛。与一个未知地域的邂逅,当时是谁陪在你身边真的太重要。对极度唯心的人来说,这一点有时已经超越旅行本身的意义。

那几天,古城的人很多,白天的她温柔安静,晚上的她神秘香艳。到处都有萌萌的狗狗出没。到处是古色建筑与来此放飞心灵的人类。

踏在八百年的青石板路上,都在想,这里来来回回发生了多少相似的故事,又有多少灵魂千里之外匆匆而来又匆匆离开。想着这些总觉得自己跌入了现实旋涡的陷阱,毕竟在无数轮回中扮演一个角色不是什么让人开心的事,还好我不太在乎。哈哈。胜天半子的奇怪错觉。

晚上特地去了一下“大冰的小屋”,大冰不在。点了壶梅子酒,又喝了瓶风花雪月,听了几首民谣。

然后想起大冰书里面的老兵在他对面开了个烤肉店!我们正好肚子也叫了,转战了老兵火塘。没想到,那个口味好吃到,无数个日后的夜晚我都咂着嘴巴回忆很久···

我们食到一半,两人已经微醺,这时候走过来一个人敬酒,我抬头一看,是老兵!他就像书里写的一样,一身迷彩军装。因为看了老兵的故事之后我对他的传奇经历感触颇深,他的人生哲学是我无法想象和理解的存在。

记得当时看完那篇我眼眶还红了..真正的他站在我面前,我却无论如何都无法把眼前这个人和书中的那个老兵联系在一起,好像有一个巨大的鸿沟阻隔着。我俩站起来和他碰了杯,三个人各自喝了一大碗梅子酒。他点了点头,笑了一下,走掉了。

two

雪山

这座雪山在纳西语中被称为“欧鲁”,意思是银色的山岩。十三座雪峰连绵,像一条巨龙,所以叫玉龙雪山。它是纳西人的神山,传说是纳西族保护神“三多”的化身。

这也是北半球最南的雪山,千变万化是它的特权,也是它吸引众人的魅力所在。山顶时而洒下“上帝之光”,时而云雾飘渺,即便每天都在同一地方,见到的都是不相同的它的容颜。

登雪山这天我们很早就醒来了,虽然前一晚喝了很多酒。来之前期盼最多的是去梅里雪山,但是最后因为我们临时决定会去泸沽湖,所以玉龙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带着氧气,穿上厚衣服,很快我们就将自己抛在了那一片雪白之中。

当地人讲,玉龙雪山有一个殉情之谷。1723年,纳西族这个自由的民族,突然改土归流,婚姻由父母包办。那些向往自由的青年很快就有了“生不同眠,死时同穴”的想法。他们悄悄的来到雪山上,度过最后的时光,然后或相拥跳崖或服食毒菌,在神圣的雪山离开人间。

最近在看的《宇宙超度指南》讲——对于死去的人来说,死去的是我们。

当到达海拔4680,高原反应开始显现。那感觉让我很恍惚、很兴奋,看那白雪与白云交界处的飘渺,让人觉得人生真是一场梦,婆娑大梦 ,日日黄粱!

three

蓝月谷

以为这一天的美景已经全部被收入记忆中,没想到还有意外的惊喜。在玉龙雪山东麓甘海子以北、云杉坪南侧的山谷之中,一抹蓝色的湖泊正在等着我~那是古老的白水河,现在叫做蓝月谷。

我和zum第一眼看到它的美时,两个人都定住贪婪的欣赏!我当时的想法是把身上和脑子里乱七八糟的东西都丢掉,跑回大自然里过两个月野人的生活,真的很希望有这种度假方式。贪婪的欣赏过后,我就跑去和雪山下的牦牛玩耍。

虽然我很爱这自然,但作为愚蠢的人类,临别时我还买了几包牦牛肉干。我想了一下,如果牦牛来参观人类,临走时买几包人肉干也是合情合理。 我果然是无法改变的愚蠢人类。

❄末❄

每次看完自然中的一些鬼斧神工,总觉得属于人的永远好像也没有多远。在我能到达的这有限的空间与时间里,会想要更多的不确定性。

在自然环境里经常会想到一句话——人生唯一的安全感,来自于充分体验人生的不安全感。生命从来都是一场艰辛之旅,早些看透这一点,就不会对这世界耿耿于怀了,而是去——迎接一个又一个的全新体验,不论是悲是喜。

不要直接复制微信图片  没有显示的
say哈喽 发表于 2017-12-20 15:36 不要直接复制微信图片  没有显示的

哦是这样 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