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

其他

阿里,从我生命里路过 阿里环线,6.5万字途说

经过两个小时来到了岗巴拉村,94公里,这里是羊卓雍措收费的地方,原来在岗巴拉山下就开始卡点了,门票40元,从这里就要和雅鲁藏布江作别,向南攀爬24公里的盘山公路到岗巴拉山顶观赏羊湖,就是有些担心晕车的问题,贴了一片晕车药,却不知什么时候滑落了,好像也没怎么晕车,太是好了!但才空降高原三天就要飙升到近5000的海拔还是有点小小的担心,不知能适应不(事实上每次都低估了自己嘿嘿)。半山腰有一个4280的雅江观景台可以眺望下面的雅江,有观景台的地方就有商业,这里聚集了不少藏民有带小白羊的有带藏獒地收费拍照,藏獒像狮子般的大,小白羊像兔子般的小,四只大藏獒被称为“四大天王”,别看个头非常大,一问知道才八个月,还不敢偷拍,否则发现就会被强制收费。山脚的岗巴拉村收费卡点到垭口24公里除去我们再观景台停留的常规时间用了一个小时左右。

当翻过4998米的岗巴拉山口望向山的那边时,羊卓雍措的那特有的蓝色呈现在我们面前,尽管无数次在图片上看到羊湖的美,但每个人第一眼看到它必定会醉倒于它的蓝,变幻的蓝,这是阿里环线的第一个错,当周遭的队友和游客大呼小叫的时候,不住地提醒自己要淡定要淡定,后面的更多美景还等着我们呢。羊卓雍措藏语为“碧玉湖”“天鹅池”,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水源来自四周念青唐古拉山脉的雪水,没有出水口,大约4亿年前,因冰川堵塞河道而形成的高原堰塞湖,雪水的流入与自然的蒸发达到一种奇特的动态平衡。不过,羊卓雍湖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由西藏上层僧俗组成负责寻找灵童的班子,先要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错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的方位。如果上述3种仪式所示方位一致,便可派出人马,循所示方位寻找灵童。蒙古族人崇拜羊卓雍错,更多的是将她奉为羊卓雍措达钦姆,即羊卓雍措大湖主多杰盖吉佐(金刚障碍之主),她是藏区的女护法神。因此,羊卓雍错既是龙女的化身,又是女护法神的驻锡地,兼具多重功能或神力。

阿里,从我生命里路过 阿里环线,6.5万字途说

羊湖可以以这样一种姿态展现于它的美离不开岗巴拉山,山顶是一个无比合适的观景台,如果不能这居高临下的俯瞰,羊湖那蓝得心醉的湖水颜色想必不能这么好的得以呈现。天气很好,可以向西通透地看到远处云层下的雪山宁金抗沙峰,藏语叫乃钦康桑,西藏四大神山之一,海拔7191米,1986年中国西藏登山队首登,有点儿奇怪它和羊湖为什么没能列入西藏传统的神山圣湖组合。在西藏云层很低,不仅可以在山脉投下耶稣般的光,还能在湖面上形成阴影,能很神奇地使湖面“变色”,以前弄不懂湖面为什么会一抹一抹的深浅,原来是云层在“作怪”,没云的时候可以平静得像一块蓝镜子,在有云层的时候增添它变幻莫测的鬼魅蓝,湖水随着光线变幻,演化成千变万化的蓝色。

垭口各种美拍之后下到山腰也是有一个观景平台,有一个“羊卓雍措三大圣湖之一4667米”的石碑,上等兵一路都是急先锋,首先冲过去闪了一张,OK结果好了,要被收钱!旁边有个游客“幸灾乐祸”,估计也是上了当的!我们都知道一般什么貌似打扮过的藏獒、牦牛等等是套路,没想到有字的石碑也是套路,收费不打紧,主要是这套路来得太猝不及防让人不舒服,据说是私人修的,哎~~。各路美女们可以在这里拿出她们靓丽的衣服丝巾迎风美拍。

好得不要不要的是公路从垭口蜿蜒而下后竟有30公里沿着羊湖向西南而行,我想是不是当初筑路工人不舍这美景一直就这样沿湖而建了。从山上拍到湖边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到羊湖的水边,近看才发现没那么平静浪也不小地拍打岸边。这里同样有一块4441的海拔石碑,这是羊湖湖面的海拔高度: 4441米,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这回不敢乱拍了,果不出所料也是收钱的,还限拍照人数!羊湖下来看就没那么没了,视线平了看不出颜色。这里是羊湖北岸,可以沿着湖岸行进30公里转向西岸,实际上这一段看到的羊湖只是它极其小的一段,若有机会从空中俯瞰的话,它是呈珊瑚一般的绕行在岛屿状般的山间,面积很大,湖岸线长达250KM,面积638平方千米,是西湖的70倍。

沿湖绕行了很久才离开羊湖,离开羊湖不远几乎就到了达浪卡子县,已是1435,在这里的拉萨餐厅吃了午餐,居然吃了接近一个半小时!

浪卡子后是一段笔直的马路,转而向西进入山谷,到了这里我就想起临行前在谷歌地球上俯瞰过这一带的地形,当你如此行进时脑海里从宏观从空中想着大的地形地势的时候感觉是很奇妙的,实际上我每次旅行都喜欢通过谷歌地球观看,很仔细地查看将要去的路,这种宏观印象加上实地的感官对于理解这些地方很有帮助也很有趣,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旅行习惯。有雪山的地方水系就比较发达,沿着淙淙流水,左边是较显宽阔的山坡和雪山融渠,路在两山夹持的山谷中穿过,坡度弯度均不剧烈也都是在两山之间行进,两侧头顶雪峰忽而时现,也不知哪个是主峰,有趣的是,由于两侧都有雪峰,路面隔山都很近,需要在车里低头上仰才能看见,还有的是需要回头或通过后视镜才能发现,我们两车就用手台不断的相互提醒:“左边”、“右边”、“后边”,大呼小叫引得头扭来扭去,顾盼不暇。实际上右边(北面)应该是7191米的宁金抗沙峰,左边(南面)应该是6647米的卡鲁峰,因为两座并列山峰是西边年楚河(左)和东边羊卓雍湖(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形如左右金刚稍有错位,周围冰川地貌突出,西面是年楚河的东源。

从山口二十来分钟来到了卡若拉哑口,海拔5036米,没有盘山,也没有明显感觉提升,山口并无明显之处,也不宽阔,只是两边凸起的石头悬挂着风马旗才发现这是山口。在这里已能全部地看到著名的卡若拉冰川了,卡鲁峰也能清晰地展现在左后方,一左一右真的形似金刚,站在这里真的很壮观。往前一拐弯儿就是冰川下面,为了节省50元的买路钱我们并没有到冰川下,其实这里也是一样的观赏冰川的位置,毫无阻拦。冰川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距离浪卡子县城约25公里,距离江孜县城约71公里,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为年楚河东部源头,属宁金抗沙峰冰川向南漂移后形成的悬冰川,是宁金抗沙峰里最大的一处冰川。卡若拉之所以上镜率很高是因为它是整个西藏离公路最近的冰川,晶莹幽蓝中一直延伸到离公路只有几百米的路边,景观唾手可得,真的是很壮观啊,近得犹如眼前,犹如一副巨型唐卡挂在山壁上,熠熠生辉。山顶离白云很近,云在山头的积雪面投下阴影,甚至可以看见随着云的变化阴影也在移动。不知是不是常年受公路上灰尘的影响,冰川整体呈黑白分层形态,上半部在阳光的照耀下很白,下半部就比较脏一些。转下弯来两个冰舌就很明显了,资料显示东冰舌长3公里,宽750米,冰舌末端高5233米;西冰舌长4.5公里,宽1.5公里,冰舌末端高5145米。整个冰川面积为9.4平方公里。两个冰舌上裂隙密布,经常发生雪崩和冰崩。由于高寒,山体顶部尖锥突兀,常年终日白云缭绕,飘撒粒雪,终年累积、压实,形成了厚达20100米的冰层,冰层受本身重力影响,缓慢移动发育成了多条冰川。卡若拉冰川确实很壮观!

上卡若拉山的融水是向东边的羊湖流去,下山融水是向西边的年楚河流去,确实是分水岭!从卡若拉下山,冰川融化后,始而细流卷卷,继而溪水潺潺,不知不觉见身边就出现弯弯溪流,小溪渐行渐宽形成了一条河流,这条河在山谷之间的这段叫“龙马河”,向西30余公里45分钟后到达斯米拉山口,这里是目前西藏装机容量最大的满拉水电站,建在年楚河上游两条重要的支流——龙马河与涅如藏布的汇合处。涅如藏布自南向北而来,发源于康布县东南与不丹交界的群峰之中。是年楚河的正源。满拉水库以灌溉、发电为主,兼有防洪、旅游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建设项目。资料显示挡水坝为粘土心墙堆石坝,坝长287米,坝高76.3米,坝顶宽10米,有“西藏第一坝”之称,水库这一带山体都很荒,寸草不生,人工水坝却碧绿碧绿的煞是好看,这里距江孜县城28公里,距日喀则城113公里。再往下就称为“年楚河”。年楚河也是雅鲁藏布江中游最大的支流,河流全长217公里,年楚河与雅鲁藏布江交汇处的是日喀则,其上中游还有著名的江孜城。这个流域土地肥沃,物产丰美,自古是西藏发达的农业区,有“西藏的粮仓”之称,为西藏大农业开发中“一江两河”工程的重点开发区域。

沿着左边的年楚河行驶在宽阔的年楚河谷地,渐渐左侧村庄不少农田渐多,一直到江孜的路非常笔直,颇有点新都桥的风貌,从满拉水库过来,40来分钟后到达英雄城江孜,西藏第三大城镇,是前藏通往后藏的交通要塞和重要的贸易流通集散地。远远地就能看见那座光秃秃的石山和在石山的悬崖峭壁上巍然屹立的城堡。它是吐蕃末代赞普朗达玛的孙子贝科赞政权覆灭后在这里创建,一世江孜法王重建的的宫堡,江孜宗山上的古堡就像红山上的布达拉宫一样矗立着,人称那座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古堡是“小布达拉”,代表着百年前藏民抗英历史的古堡,仔细端详,它和拉萨的布达拉宫多少有一些相似,但规模小多了。有一种民间戏说称,当年当地人听说拉萨扩建的布达拉宫无比辉煌,便想仿造一个,派去的工匠苦于拿不到建筑图样,就雕塑了一个布达拉宫的模型,回来再按模型仿制。不料西藏气候干燥,回到江孜模型变了形,结果造出来的城堡离原状就相去甚远了。倒是宗山古堡和布达拉宫极为相似的一点是,房屋和山浑然一体。古堡所在的石山叫宗山,“宗”,在过去的西藏是行政单位,相当于县。所以这个城堡实际上就是县府。民主改革以前,西藏政教合一,县府既是官府,也是寺院,宗教色彩很浓,城堡实际上也可以说是一座宫殿式的寺院。江孜是一个盆地,农业非常发达,在一片蓊郁的色彩当中,突兀拔起一座赭黄色的石山,在石山上又突兀拔起一座白墙红顶的城堡,就显得特别的突出、抢眼。在历史上,我国许多少数民族的村落,或者寨子,或虽不是少数民族,但居住偏远,求助困难的人家,出于安全的原因,总是把房子或者村落造得像堡垒似的。藏式碉楼就是这样,都有坚厚高峻的墙,窗户开得非常小,便于防御。宗山上的城堡就是一个巨大的防御工事。城堡站在高处,雄视整个原野。这是西藏特有的山崖式建筑,记得国家地理单之蔷老师说过,这不仅是为了防御,还有神和美的存在,表达一种“王权神授”来自于天的观念。

现在江孜抗英遗址尚有保存较完整的“抗税厅”、“旧政府议事厅”、“抗英炮台遗址”等。它是西藏军民英勇抗击入侵英军的历史见证,可惜没能上去。

电影《红河谷》反映的西藏军民抗英的事实就发生在这里。1888年,英帝国主义第一次发动了在中国西藏地区的侵华战争,即隆吐山战役。19037月,英帝国主义派荣赫鹏率领一支万人大军,开始了对中国西藏地区第二次大规模的武装侵略。1904411日他们到达江孜,但是西藏军民在宗山上用土制枪炮继续顽强抵抗了近三个月。190477日宗山城堡终于失守,守卫宗山城堡的最后的藏军不愿被俘,全部跳崖壮烈牺牲。

江孜县城除了宗山古堡还有一处可观所在,那就是1418年由第三代江孜法王和一世班禅克珠杰兴建的白居寺,我们到达江孜已经是1800正了,放弃了江孜抗英遗址直奔白居寺,寺庙前面的一条路很烂,西藏的天黑得很晚,1800了都还如同内地下午四点阳光直射,寺庙游客已然散尽,但恰恰这样感觉极好——没有几个人的寺庙最为清净也最能慢慢体会。白居寺的特点在于它是一座塔寺结合的典型的藏传佛教寺院建筑,精华在于寺中的吉祥多门塔最为有名,藏语称这座塔为“班廓曲颠”,白居塔有九层,高达42.4米,直径62米,有77间佛殿、108个门、神龛和经堂等,五层以下四面八角,六层以上呈圆形。在中国建筑史上是独一无二的珍品。殿堂内绘有十余万佛像,因而得名“见闻解脱十万佛塔”,有西藏塔王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