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也许我真的做了一件大事"-埃德加峰The Moon's Power登顶之路

本人是此次意大利埃德加峰登山队的随队翻译,故将其中的Mr. Tomas Franchini 2017年10月7日Free Solo登顶埃德加峰的登顶报告全文翻译成中文,供有兴趣的国内登山爱好者阅读。

我(指Tomas Franchini,下同) 刚刚在中国四川地区的埃德加峰,即喜马拉雅山脉的东部,开辟了一条新的Free Solo攀登路线( 译者注:Free Solo是登山术语,既无辅助、无保护、单人徒手攀登方式) 。这是埃德加峰西壁线路的第一次登顶,也是这座山的第三次成功登顶。我命名我的攀登路线为“The Moon’s Power-月亮力量之路”,难度为薄冰的WI4 + M4 + 90°等级(译者注:10月7日凌晨刚过中秋节1天,那天晚上埃德加峰地区月亮特别明亮,我很理解他为什么给这条攀登线路取名-The Moon’s Power)。

今天是适应海拔的重要一天,与来自意大利Trentino和 Val d’Aosta的5位同伴一起,我们抵达了一个海拔5980米的山口,我然后和其中的两位同伴Emrik和Francois,我们继续攀登到一个海拔6174米的未登峰,我们命名它为”Twenty Shan”。

在回来的路上,看着埃德加峰的西壁,我可以感觉到它正在跟我说话,召唤我,邀请我。我尽量不去想它,我们的团队已经有了明确安排:明天我们要下到大本营休息,然后继续适应海拔。但我无能为力,山正在呼唤我,我意识到这是我的大好机会,我不会再有另一个!我和我的伙伴共进晚餐,我告诉他们这个想法,问他们是否同意,Bicio和Matteo考虑了一下,虽然有些担心,但还是“批准”了我的行动(译者注:Bicio和Matteo是和Tomas Franchini结伴计划去攀登埃德加峰东线的队友,而另外三位同伴是去攀登埃德加西线的,所以这里他咨询Bicio和Matteo两位同伴的意见)。

在埃德加峰西壁上远眺 (译者注:阳光照耀下的两个山峰应该是上日乌且峰和嘉子峰

晚上8点我躺在睡袋里,犹豫是否应该去做,我的身体不在最佳状态,我也没有吃太多的东西,当天适应海拔的攀登已经很累了,而且我还没有准备好登顶的装备。

晚上11点钟,当同伴们睡觉时,我整理好了背包:一个25升的蓝冰蜻蜓品牌背包,70米登山绳,2个冰锥,4个岩塞,这些装备在我攀登返回时会起作用,还有一件羽绒服,登山手套,3个能量棒,2个能量胶,1升含盐的饮用水,和一个对讲机,可以保持和同伴及时联络。

凌晨00:15分我的冒险之旅开始。 经过一个小时的路程,我开始爬上了埃德加峰的西壁,感觉不可思议,之前只有一次2009年的一支俄罗斯队尝试攀登了西壁,但是他们攀登了200米之后就停步了。我从西壁的左边沿着沟壑攀登,这个沟壑应该可以直接把我带到西山脊的尽头。我关掉了头灯,我不需要它,因为月光完美地照亮了前方的线路,给我力量,力气和能量!攀登的艰难、耗时和技术难度远超我的想象。我面临90°的垂直冰壁,非常困难和技术性路段。我不得不轻轻地在薄冰壁上移动,这样整个冰结构就不会崩塌。我经常看到我的冰镐尖和薄冰下的岩石碰撞出橙色的火花!

有时候我环顾四周,景色是不可思议的美丽,沉默如此深沉,给我一种平静和冷静的感觉。我想拍一张照片,但光线不允许...我的相机性能太弱,所以我不能记录我的攀登。但我真的不在乎......我感觉到的情绪将永远与我在一起。我的呼吸很沉重,心跳很快,我不能放松,直到我通过所有垂直的冰壁。我现在应该处在一个好的位置。在我的上方,沟壑看起来很薄而且不稳定,似乎可以把我带到我不想去的雪坡。我选择在混合地形上向左移动,即垂直,脆弱和危险路段。

通过技术动作,我到达了一处典型的喜马拉雅雪小雪沟。在我的右边,我把一个岩塞放在到一处坚固的花岗岩裂缝里,让它留在巨大的西壁上。我几乎在顶峰了,但最糟糕的还没有到来。我必须面对松软雪坡,我必须通过,我很担心这样的地形所以我尽全力在雪地里挖雪,我感觉自己就像在Cerro Torre山柱( 译者注:位于阿根廷巴塔哥尼亚的一处山峰, Tomas Franchini以前攀登过它)一样!我不相信我的冰镐和冰爪在这种雪上是否稳固,而且我经常滑下去。我尽量快速,不要让积雪超负荷。就在那一刻,一道巨大的檐口破裂后掉落在北壁的黑暗中。我害怕,我不敢看...非常恐惧!我继续小心穿过,终于抵达了海拔6618米顶峰!难以置信,我独自一人开辟了一条新的登顶线路!

我此次登顶20天之后,仍然可以看到我在雪坡上的线路(译者注:2017年10月25日,即20天之后,Tomas和同伴,全体6人从西线登顶埃德加峰, Tomas再次登顶!这是他第二次登顶时拍到他的第一次登顶线路照片)

海拔6618米埃德加顶峰的自拍照(译者注:请注意背景中当晚的月亮很亮)

登顶后我很兴奋,但随后集中注意力开始下降。我对讲机呼叫Matteo,他立即回应了。我看见帐篷里的灯光在我下方1400米处!我切换我的头灯方向,以便他们也可以看到我。 对讲机里Matteo祝我下降好运。我想喝水,但是我的瓶子被冻住了,我没有意识到真的很冷。当太阳开始升起时,我继续前进。南山脊并不挑战我,很快我就下降到山脊底部。是的,我很兴奋!我走向帐篷, Francesco走到我的身边,递给我热的阿华田饮品, 我开心地喝起来。我还是不能真正意识到我所做的。我的搭档Matteo,Bicio,Emrik,Francois和Francesco都拥抱我......他们说我做了一件大事!是的,但却是一次很大的冒险,一次很大的经历,我只用了我的技能攀登,没有别的。这就是我真正追求的,是什么使我感到自由:独自与岩壁、山和大自然相处。我想......我已经登顶了埃德加峰,那是一座艰难的山峰。这是复杂的、高的、远的、狂野的,我一个人做了这一切...是的,也许我真的做了一件大事。

返回营地时,我的同伴们把我抛起来庆祝
这次攀登的一些照片意大利人 Mr. Tomas Franchini 2017年10月7日Free Solo登顶埃德加峰

老外真的很厉害啊。

从小南门关沟进埃德加大本营,徒步一天半时间,过三个木桥

进发,物资卸货,雇请了背夫运输物资进大本营

岩石瀑布地方休息
意大利人 Mr. Tomas Franchini 2017年10月7日Free Solo登顶埃德加峰   意大利人 Mr. Tomas Franchini 2017年10月7日Free Solo登顶埃德加峰

小南门关沟里面较多贡嘎特色的红石滩

木桥

第一天在河滩上午饭

第二天继续进发,又是红石滩

海拔3800米处的大本营

埃德加峰日出

雪景中的埃德加大本营

第1天在河滩上平整营地扎营

第二天抵达大本营后的条件好多了

埃德加大本营面对大渡河谷,湿气重,雨水多, 10月份下雨天占2/3,而且雾气蒙蒙,难得的晴朗天气,赶紧享受一下阳光和欣赏埃德加峰,雨雾天气下能见度只有100米,连对面的埃德加峰都看不见。

爬上山头,拍了一个大本营的全景照

给楼主点个赞,意大利人还搞定了格聂北壁,就是让Charilie Fowler折戟的线路,埃德加这个壁的技术难度不见得低于贡嘎东壁
崇幄 发表于 2018-12-12 14:47 [给楼主点个赞,意大利人还搞定了格聂北壁,就是让Charilie Fowler折戟的线路,埃德加这个壁的技术难度不见得低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