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问必答

调试背包的小技巧你掌握了吗?

经常有同学反映包包不合身,背起来痛苦无比,我有过切身体会,当初我背地摊上买的巨无霸走了一个小时勒出了两大道血印而已,地摊货当然没有什么背负系统,可背派格一样会腰酸肩痛带骂娘,原因是宝宝没调教好,或是根本是从货架上拿下来直接上肩,完全忽略了调包这一重要步骤。下面是我的一点关于调包的经验,与各位同学讨论一下。

首先大体感觉一下,将背负调到差不多的长度(有文章说应是胸带到腰护的长度等于躯干长,但很多包的胸带是可调的,所以无法依据),将肩带调松,装包(尽量按照全副武装的标准打包),然后上包,哈着腰将卡住腰卡,并在不影响呼吸的前提下尽量收紧,之后将包向上抖一抖,双手同时向斜后方收肩带,但不要太紧,最后直起腰。

调整好的包应是包底在平时腰带的下沿位置,盖住小半个屁股,感觉是包是座在你腰胯上,而肩带主要是起稳定作用的,而不是主要受力点。上下跳一跳,重心是否晃动(多半是包装的不好,或包侧带、顶带没收紧),重心是否后移,如后拽感明显,除打包原因,肩带上部与包背之间的调节带可能过松,收紧,一般成45-60度角。

如此反复调节到达到要求为止,再背着包30分钟左右,后背不难受,总体还是很舒服,OK,你的宝宝很配你。

如果反复调节总是不舒服,只能说是此款包不适合你,和老板商量换吧(没试好就下单买包,很冒险,看看网上转让的贴子就知道了),该你倒霉JS不给换,那宁可卖血再买个合适的也不能凑合。

另外我的习惯是将腰卡完全卡在胯骨上,以不影响行走为限,还有人是胯骨只卡住一半感觉比较舒服。我如此试过几回,每次都在胯骨上磨出血印(可能是我太瘦吧)。但千万不要卡的太高,在腹部上,那样你使劲一收腰带,恐怕只有近气没有出气了。
本文介绍的是45升以上的专业登山包,一般有5个可以调节的松紧带,有不同的功能。

1.腰带(Hip Belt):厚实的腰带,是背包分摊重量最重要的一环,也是专业背包和普通旅游背包最明显的区别。很多人由于不懂,再加上户外销售商不负责,导致很多人购买的登山包由于腰带过大,无法收紧,登山包无法发挥其全部功效。各厂家的尺寸不一样,一般来讲,腰带的尺寸如下:

腰围(绕胯骨一周)为68厘米以下,选特小号;

腰围为68~78厘米,选小号;

腰围为78~92厘米,选中号;

腰围为92~106厘米,选大号;

腰围为106厘米以上,选特大号。

2.肩带(Shoulder Belt):设计良好的背包,肩带厚实且有排气效果,在一般负重不超过体重的1/3时,不会有不舒适感。调节好了,包和你的肩胛骨之间不会有什么空隙(驼背的人例外)。好的包可以自己任意调节在肩膀上的重量分配,你可以根据体力以及环境随时调整。

3.胸带(Chest Belt):用来调节两条肩带之间的距离,使用时应调节到让背包既能贴紧身体,又不会有压迫感为佳。

4.负重带:背带上部和背包之间的连接带,是重心调节带,平时一般保持45-60度角,拉紧可以将重心移到肩部,松开可以将重心移到臀部,通过肩臀之间的调节,可以减轻疲劳。在平路上,可以把重心调高一点,而在下坡路时把重心调低。

5.压缩带:主要的功能是用来调节背包容量,外挂器材及保持重心不移动。

登山包的调整步骤:

1.准备合适尺寸的登山包,包括背包尺寸、背负大小、腰带尺寸、肩带尺寸。

2.试背10~15公斤重量的东西。注意:按照背包的装填原则装包,否则,包的重心不对,影响背包的调整。

3.松开背包的腰带、肩带、胸带和重心调节带。

4.调整腰带:背上背包,调整腰带位置,让它正确的跨在你的髋骨上,并完全包裹住髋骨,拉紧腰带。

小技巧:在负重状况下弯着腰可以比较容易调整腰带位置,屁股还可以帮忙顶一下,腰带应该完全且舒服的跨在你的腰上,并且腰带两头应该不会相互接触。如果腰带太松或过紧,松开腰带扣进行重新调整。如果这样做还是不能让你觉得舒服,你可能要试其他的背包或不同腰带尺寸。登山时不要把腰带拉的太紧让肚子不舒服,保持它在一个舒适而有负重感的状态,如果腰带拉的太紧或太松,到了第二天你的腰部就会觉得疼痛。

5.拉紧肩带:肩带的海绵应该平顺而且服贴的绕过肩膀,肩带和身体间不应该有空隙,检查你的肩带连接带,肩带连接带调整扣位置应该在比肩膀最高点下方一点点(大约在锁骨上方)。同时,肩膀最高点的后方应该能够插进去一个手指头,否则,肩带拉的过紧。

肩带要拉多紧?肩带调整扣的位置应该离腋下一个手掌宽。如果肩带调整扣无法达到正确位置,需要将背包放下,重新调整包的背负系统的大小(各种登山包的调整方法不一样)。

6.调整胸带位置:肩带正确调整完毕后,扣上胸带,使之轻轻贴合你的身体,胸带的位置大约在锁骨下方5厘米处。注意,胸带千万不能紧,这样你才可以舒服的呼吸。

7.负重带的调整:用自己的双手同时抓住2根负重带的头,轻轻拉动,拉动的同时感觉背包的重量在身体上各个部分的分布,到自己感觉比较舒服的位置为止。

小技巧:负重带与肩膀顶端的夹角一般为45~60度,各个品牌和各个型号的包的夹角略有不同。

8.驯服你的背包:在理想的情况下,第一次使用你的背包时,特别是男士,髋骨可能有点疼痛。在每次停下来休息时就可以做一些调整,慢慢的你会找到最适合你的使用状况和调整方式。同时在各种不同的地形上,如上坡、下坡、平路,你可以调整腰带和负重带的松紧来调节重量分布,让你的身体各个部分得到轮流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