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寻找耳朵山

2017.11.25寒冬早上。一个人单车骑行西庄梨园,革命水渠寺南庄,西相如蔺园,岌岌可危的古村落,消逝的定灵铁路,不同凡响的耳朵山,失之交臂的新农村孙家庄。
      不甘寂寞的我习惯了一个人骑行,孤独伴随着单车声起声落的有规律脚蹬着,聆听着音色不算好的音响骑行在乡间路上,回望着单车压下长长的后辙印让人为之一振,烦恼随着纵横交错的梨园化为乌有。
      沿着曾经走过的路来到了西赵厂梨园,骑着单车穿插在梨园里,欣赏失去颜色的梨园在冬天里有别样的美。没有梨花簇拥,没有绿叶衬托,光秃秃的树干暴露的一览无遗。任凭寒风瑟瑟的吹,她依然不摇摆。站在树梢上,纵览梨园一片死寂般的冷清,也许冬天的寒冷剥夺了它的美丽衣裳,静待着明年春天的唤醒,再次惊艳人间。
      一路向北来到了从未走过的路,走到寺南庄西村外发现一座孔桥,不同在于是镶在正中的孔桥上的标语“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背面是“农业大寨”。桥的上面是断流的人工水渠,笔直的水渠虽然没有水流的痕迹,但是感受到了那个年代没有复杂,只有简单的朴素。此时此刻的内心里,不禁让人感慨有年代的孔桥在历史长河中被人遗忘,被人丢弃了最朴素的情感。
      没有光顾近在咫尺的大沙河,却来到了听闻很久的西相如蔺园,为纪念赵国名相蔺相如而建的一座庙。庙的东边五十米是蔺相如衣冠冢。可是庙门紧闭,又不敢单独去衣冠冢,再次匆匆而别。
      来到产德村一个老房子最为集中的地方,目睹着形色各异的拱形正门,低矮简陋的土房给人一种亲切感。这样的土木结构的农村老房子,在不远的未来即将消失。儿时的记忆里对老房子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只有居住过的人感受更深刻。
      临近中午, 等待搭档ATD羽的到来,我们商量路线的时候本来计划去王快水库,担心时间赶不上就选择的去耳朵山。过了彭家庄村停留在定灵铁路桥下,不知道为什么心情突然变了这么沉重。或许是因为太怀念定灵铁路的小火车了。一辈子只见过一次小火车,此后再也见不到了,还傻傻的等了十几年慢慢的就知道已经废弃了。
      过了段砂侯村,延伸到丘陵的水泥路突然断了,离耳朵山五里地的距离我们推着单车过去的。
      “耳朵山”这个字眼很有意思的感觉,我们非常好奇去探究一下耳朵山是什么样子呢。期间我和搭档开玩笑的说,到了耳朵山我想换个耳朵。可是耳朵山静悄悄的见不到几个村民,想打听又找不到人,查看周围的山找不到耳朵形状的山。离开耳朵山后路遇放羊倌一打听才知道,远眺耳朵山感觉不出耳朵的形状,可惜我们走了太匆忙顾不上看一眼。
      进入孝木乡,始建于七十年代的孝木水库早已干枯。ATD羽顺着窄窄的堤坝上走到另一边,我本想下去,垂直的堤坝离左边地下有三十米高,右面有淤泥高处左边十米左右。我犹豫了,有点恐高的我选择了站在泄洪底下,远远的看见镶在水库堤坝正中的五角星,经历几十年的风雨侵蚀它静静的挂在那里默不作声守护者。整个堤坝看起来有点七十年代的复古气息,给人一种灰色记忆的沉闷感,更有一种历史跳跃感。
      天色渐晚,我们放弃了去孙家庄,也不想走车流繁忙的大道。却选择了绕着一大圈的山路。
      我们肆意徜徉在山间路上,尽情的享受蜿蜒曲折的山路带来的快感。虽然我们走错了路,绕了一大圈,却收获了不一样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