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狮头山、白云顶、西坑环线游

去西坑的路有很多,从五桂山工业区横切白云顶有很多人走过,而从双合山村走企人石到西坑的人是最多了。后者我是走过的。最近天气好,接连走了五桂山不少线路,狮头山环线、中山六峰、中珠分界线、狮头山天葬坟牛牯石环线、芋子排主峰,几乎成了五桂山的常客了。如何继续逛出山趣?看着地图觉得把常走的双合山线和白云顶线结合起来,加上狮头山,应该是一条有难度有风景的好线。说干就干,2017.12.23。早上六点一十,车发中山,七点多就到了长命水。
  车子停在某厂门前,人则直发狮头山。一路早练的人不少。俺则是双杖齐发,背包在身。前面几公里算是一路疾行。狮头山、天葬坟、牛牯石,扫了几张标志点的像,气喘吁吁上到企人石,一看,才八点多,这个成绩自我很满意。毕竟下牛牯石和上企人石,难度还是有的。当然等下回来上牛牯石,那时体力损耗大,难度应该会更大。
  上下千秋岭都很轻松。千秋岭上看大尖山、看白云顶都是很爽的事。可惜今天雾霭非常严重,其实不适宜爬山,更不是照相的好天气。
  攀登白云顶,接近顶峰时,感觉有些饿了,于是就地寻得一块大石。此石既大且平,难得的是视野好,西坑尾的风景尽收眼底。今天的食品饮料准备太过充分:900宝矿力1瓶、红牛2罐、500矿泉水2支、250矿泉水1支、鸡蛋3枚、红薯1个、大香枕蛋糕1个、甜橙4个、巧克力5块——全部行程实际完成:宝矿力、250矿泉水、甜橙2个、鸡蛋3个、红薯。虽然大部分又背回来了,但准备足些,心里底气足。
  下白云顶是件痛苦的事,无休止的下坡,感觉下得无穷尽了。亏得双杖顶住,要不然就直接伤脚尖了。心里想下尚如此,还是搞环线好了,等下从环山道回去。但争取下次来个来回线吧。这次就不要心急了。
  西坑未到,人声先闻。当年和猴哥他们几位西坑午餐的幽静踪迹全无。到处开炉,到处彩色帐篷,到处欢声笑语。赶快拍几张,把热闹留给他们,俺还是继续环线好了。
  直切照天烛,上到环山道。环山道有几处俯瞰,景色绝佳。春天来,应该更美。来到企人石,狮头山天葬坟牛牯石在望了。才两点多,大山虽然面西,但看上去显得黑魆魆的,既高大又巍峨,感觉简直要一个下午才搞得定。下到夺命坡,心里确实也转了一下,左走就是轻轻松松的双合村,但双合村那边搞建设,我已经很久没走过双合村了。按原计划继续直升牛牯石,走起来确实费力。花了二十三分钟,上到牛牯石。几乎是四十米就要歇下喘口气!
  翻过牛牯石,后面的天葬坟、狮头山就轻松了。赶回停车处,四点不到。回到家,五点,计划之中,不错。
狮头山、白云顶、西坑环线游

在这里右下,即是狮头山下切天葬坟。头几次行走此处有些不认路,现在比较轻松了。
狮头山、白云顶、西坑环线游

下切的路有些陡,而且,人少、林深,与开头登狮头山迥然不同的是,这里太过冷僻了。

登天葬坟,坡相当陡,不过,刚出发,体力是不错的。

天葬坟上看严重雾霭中的水库。
狮头山、白云顶、西坑环线游

登牛牯石,此坡似乎更陡。

左边山谷是色彩斑斓的。

到夺命坡了。
狮头山、白云顶、西坑环线游

更陡。但这次惊喜发现,有驴友安装了绳子。

二十分钟登上夺命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