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从鹰鹫的口中,觉察到无常的本质;
从累累白骨中,生起了出离之心;
从腐尸恶臭中,觉察到轮回的过患;
从尸陀寒林中,通晓了生命的真谛。

转过佛学院后面的山坡就是色达尸陀林天葬台。这个对外开放的天葬台如今被建得像个旅游景区,为了方便管理甚至划出了游客区。我想设计者的初衷是想让我们这些没有信仰的俗人近距离感触一下生离死别,获得一些人生的感悟吧。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每天13:00,仪式正式开始前夕,天空的寂静被秃鹫划破,它们的数量着实让我吃惊。天空中有如此密集飞行物的场面我还只在描述二战美、英、德轰炸机队执行任务的电影中见过。
待秃鹫落地更显得它们数量的庞大,密密麻麻黑压压一片。

而它们的体型(收起羽翼)则可以超过成年人的胯部。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仪式正式开始,这时请收起相机,静静聆听钝器击碎头骨的清脆声音,感受生死离别带来的感悟。

吾极珍爱之身体,死时舍弃如瓦砾,俱生骨肉亦分离,不由自主独漂泊,随业决定生何方,是故莫为身造恶。
Tips:色达距成都580公里,车疯子和大巴一天可到达。从壤塘出发经年龙寺170公里,全程柏油路,4小时可到达。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沿途经过年龙寺和德勒湖,可停下逛逛。

到色达的游客可以说100%都是为了佛学院,而要游览得比较深度建议住在佛学院里面的宾馆。但佛学院戒律森严,吃不到肉,所以在去佛学院之前建议在色达县城外康巴帐篷城中的喜马拉雅藏餐把肉吃个饱。老板电话:15283601926,免得又搬家了找不到。
其他的都不推荐了,只推荐这个冰片牦牛肉,肉质细腻、味道鲜美,吃法参见日本刺身。再要上一壶酥油茶,别提有多美了,我每次到色达都会去吃。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佛学院住宿条件不好,2016年之前只有这一家喇荣宾馆,位于山顶坛城旁边。拥有面积较大的停车场,标间有独立卫生间并配备太阳能热水器。

但是标间不是你想住就住得到的,此宾馆不接受电话预定更不用说网络预订了,只接受现场现金预定。2015年我们是第一天上佛学院预定酒店,回县城住,第二天再上来。2016年不想这么费事,就只住了没卫生间的四人间。

ps:标间320一晚。2016年发现新开了条件不错的喇荣大饭店,预定方式不详,车位有限。色达县城宾馆比较多,但在旺季(7-8月)仍然很紧张。青旅需提前半个月预定……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喇荣宾馆房间里的书!
2016年相比2015年,佛学院的餐饮已经改善了太多太多。味道最好的是这家宗莲素食,20还是25一个人,随便吃。口味和成都的普通餐馆相差无几。只是,吃素确实饿得很快很快……

喇荣如意大餐厅也还不错,只是,仿肉菜慎点!都是一个味道……

另外请尊重佛学院的管理,虽然没有明确说哪里不能去,但只要有僧人示意那么请你掉头。在拍照前最好询问下,以免产生误会。

ps:2017年5月15日佛学院实行游客限量政策,每日限1000人。

最后的世外桃源---太阳部落石渠
石渠县隶属四川省甘孜州,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的川、青、藏三省区结合部。这里距成都近1000公里,即便是开着越野车飞驰也需要三天才能到达。石渠县城海拔4200米(自己测的,有误差),境内平均海拔4000米,为四川海拔最高的县。正是这些因素成就了石渠的遥不可及和高寒,成就了这片位于四川天地边缘的最后荒原。也是因为这些,石渠草原上有我见过最自由最纯朴的康巴牧民。
在这里见到了青藏高原的精灵——藏原羚,而这是我在四川境内的唯一一次。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这几年四川藏区县城的建设速度快得让我惊讶。2016年后那些对四川藏区县城总是尘土飞扬的老印象已一去不复返了,石渠也不例外。藏区县城的规模都不大,而如今这里的整洁程度已和汉族地区没什么两样。

离开石渠县城,S217省道往青海省玉树县方向是全新的平坦柏油路,顺着这条路行驶30公里,看着窗外已伴随我一个月的熟悉的高海拔草原景色,约半个小时就来到了色须寺。

这个在川青两省交界处的古刹,虽地处荒僻,却声名在外。这座已有240多年历史,建于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的雪域名刹是甘孜州最大的寺庙群,自然也是石渠县最大的格鲁派寺庙。
寺庙内供有藏区仅次于西藏扎什布伦寺的第二大铜塑镀金佛像——强巴佛,而且是康巴地区仅有的两座有资格授予“格西”(相当于佛学博士学位)资格的寺庙之一。寺庙内珍藏有各种镀金佛像数万件,各种经书不计其数。

当然要一睹一个寺庙的藏宝对于普通过客来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我成功的经历只有一次,因遇到寺庙的管家,聊天后发现挺投缘,然后管家带我进了寺庙的藏经阁,这才得以窥探一个寺庙最核心最精华的圣地。而在绝大部分时候,无论游客还是信徒都只有在殿堂之外抱着那颗崇敬的心远远朝拜。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除了数不胜数的经书,色须寺的镇寺之宝,是宗喀巴的牙舍利塔。传说宗喀巴的牙齿现存3颗,色须寺保存的是其中最大的一颗。而远在康藏地区的色须寺有此殊荣,是因为它的第一位法台,乃宗喀巴大师的善首大弟子。

而“色须”的本意“戴黄”帽子的部落后裔,据说石渠这个名称也是由此读音演变而来。从这里也能看出色须寺在当地的重要性。

虽然色须寺在这片广袤的高寒之地有如此重要的地位,但它却不是我此行真正探寻的。在壤塘这片富有传奇色彩的土地上,我认为还有更多更精彩、更能代表石渠这片土地,与其他藏地不同的事物在吸引着我。这里先普及下基本知识。
玛尼石最原始的名字是 “玛智石” 。这是根据三世如来心咒八字真言 “ 嗡 . 玛智牟耶萨列德”,取了前面的“玛智”两个字而来的。 “玛智石” 是从古象雄时代所留传下来的传统习俗。现代藏族同胞许许多多的习俗和生活方式,比如婚丧嫁娶、天文历算、医学文学等等,在某种程度上也仍沿袭着古老雍仲本教的传统。
这些石头上刻有文字、图像,以藏传佛教的色彩和内容为其最大特征。把玛尼石堆放起来形成的玛尼堆是我们在藏区随处可见,它表明了信徒们发自内心的祈愿。用这些石头堆积起来的墙垣就是玛尼墙了,藏语称为“绵当”。

这就是世界上最长的玛尼墙——巴格玛尼石经墙。它的墙身最高处约3米,厚达2-3米,长度达到1.6公里。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座佛塔,墙头挂满了五彩经幡,墙的两面还有几百个大大小小的“窗口”,每个“窗口”里都摆放着各式各样石刻彩绘的神像和佛像。整个墙体全部用玛尼石片垒砌而成,石片上除刻有六字箴言外,还有《甘珠尔》、《丹珠尔》等大部分佛教经文。围绕它转一圈经需要一小时。

从巴格活佛一世在此放下第一块玛尼石经板算起,距今已有300年了,墙上这些经历风霜雪雨的经石,不知记载了多少人世间的沧桑。它是一个名族信仰的体现,它还将继续向前延伸。

从远处看它,巴格玛尼墙就像是草原上筑起的一道长堤。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座佛塔,墙头挂满了五彩经幡。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整个墙体全部用玛尼石片垒砌而成。
围绕它转一圈经需要一小时。墙的两面有数百个这样的小格子,里面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石刻彩绘和佛像。
在石经墙的入口有不少贩卖石经板的小贩。随着社会的进步,大部分石经板并不是用手雕刻,而是用机器制成了。现代技术、文明也在时刻影响着这个看似与世隔绝的地方。你是否有兴趣买上一块石经板把它放到石经墙上面去呢?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扎溪卡”是石渠县的藏语别称,意为“雅砻江边”,它的确切地理位置在青藏高原东南缘的川、青、藏三省交界处,北起巴颜喀拉山南麓,南抵沙鲁里山脉的莫拉山段,西北部与青海玉树州接壤,西南面与西藏江达县隔金沙江相望,东南面与四川的色达、德格县毗邻。境内海拔4000米,幅员面积25141平方公里,草地面积约占90%,有“四川第一畜牧业大县”之称。

所有这些抽象的概念,只有当你进入草原深处才能变成可以感知的东西,你才能真正懂得它代表着什么,意味着什么。

离开巴格玛尼石经墙,前往松格玛尼石经城的道路让我真正深入了这片草原的核心地带。道路渐渐从导航地图上消失,此时不得不缩小地图比例尺,看着远离车标的省道辨别大体方位。

路上几乎没有来往的车辆。主要都是凭借着感觉在走……见到人就问,而这里的藏民基本不会汉语……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但在这样的路上开车心情无比舒畅。眼前是一望无际的扎溪卡草原。9月的扎溪卡草原水草丰盛、牛羊遍地,初秋的草原虽不像夏天到处是一片花的海洋,但夏天的痕迹再加上初秋的脚步让她在这个季节有一种特殊的魅力。

夏秋之交那气势磅礴的美,它的质朴、纯净、苍茫与旷远,有一种大美不言的深沉韵味。这里不愧被称作太阳部落,天空蓝的透明、云彩白得晶莹。
人说不到西部不知道中国之大,而我这次是到了石渠才知道草原的辽阔。汽车行驶在草原上,就像一只小船在无边无际的大海上航行。这里虽说是草原,但却又有不少起伏。有时候觉得自己已经走出了草原到了山边,突然一个弯转过去,透过挡风玻璃又是一副交杂着少许金黄的绿色草地连着宝蓝色天空色彩浓厚的画面,眼前好像是一场永远重复播放的风光纪录片。在这里开车,就像穿梭在梦境当中,对自身的存在也产生一种不真实感。只有当仅存的那点理智让我把注意力放在油表上的时候,当发动机在高原缺氧环境下撕心裂肺的轰鸣声传入耳中的时候,当路面的颠簸让我不得不紧握方向盘的时候,才会又回到现实。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之前已经说过,作为一个外乡人在这里开车往哪里基本是凭感觉,这也就难免走错路了。
眼前一个神似Ayers Rock(澳大利亚的)的山体出现在我面前,在光与植被的作用下它看上去像是一个夹心蛋糕。
正当在拍照的时候身后传来一阵摩托车的突突声,赶紧拦下来确定我们走的路线是否正确。骑摩托的帅哥并不会汉语,好在松格玛尼是音译的,在一阵比划后我们终于确定了正确的方向。而,得以看到这个神似Ayers Rock的山体也不枉我们绕了这么一段路。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如果说巴格玛尼墙让我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那么当松格玛尼石经城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感受到了心灵的震撼、惊叹!
当一望无际,空无一人的藏区草原上突然出现了这么一座“建筑物”的时候,真的会怀疑自己是否是看到了海市蜃楼。

而当你看见转经的人群,耳边传来一阵阵诵经的声音后才确定这一切是真实的。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它看上去就像是一座城堡,又有点像寺庙,高约10米,面积100米见方。让人叹为观止的是它全部由一块块玛尼石经板垒砌而成!城墙上同样有很多可供摆放神像的小格子,而正面有一道门可以进入城内,进去后也是一座座玛尼墙,里面弯来弯去的好像一座迷宫。
而这个门如今已经被政府?管理这里的僧人?用木板封闭,禁止人们进入。相信这都是为了信徒的安全。毕竟这座建筑是没有任何承重的框架结构,没用任何粘合剂而只是由信徒自发用石经板堆积而成的。
通过航拍可以清楚看到玛尼城内部的结构,除了石经板外还有一座佛塔。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由于城墙垒得太高,地面已不堪重负而下沉,传说它地面上有多高,陷入地底下的就有多深。因此,尽管人们仍在不断地往上放石板,可玛尼城并没有显著增高。
据说这里起源于格萨尔王时期,当时为了替战死疆场的士兵超度灵魂,将士们在这里垒了一个玛尼堆。后来百姓为了缅怀格萨尔王的丰功伟绩,纷纷来到这里,玛尼堆垒得越来越大,越来越长,最后形成了玛尼城。

如今,这座继承了信仰的城吸引着无数信徒前来朝拜,转经的人络绎不绝。顺便说一下,我在这里待了一天一夜,没见到除我们外的任何一个汉族人,也更没有游客的踪迹。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为了方便朝圣者的生活,在石经城不远处兴起了一个全由帐篷组成的小村落。当然,这个村落地图上是没有的。
我为了方便拍摄,把营地设在了正对石经城大门的山坡上。结果运气不好,下了整夜的雨,想拍的画面并没有出现。
在这个极难到达毫无游客世外桃源般的地方居然发现了国家地理的身影,这也说明了这本杂志的专业性。这也是这里唯一一个和外面世界有关的符号。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从石经城返回路上偶遇了两只藏原羚(拍下了其中一只)。这是我第一次在四川境内看见这种可爱的生灵。

据官方数据,青藏高原野生动物的数量这几年得到了恢复,也许是得益于对盗猎打击力度的加大,相信今后会在四川藏区更多的地方看到野生动物的身影。这两只意外出现的高原精灵也给我此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告别了藏原羚我们没有再向石渠县城方向行驶,而是凭借感觉驶向马尼干戈。经过一段非铺装路面,我们走上了柏油路,很快便上了217省道向我们的下一站驶去。
Tips:
石渠县距成都1000公里,车疯子也需要开上3天,不知道超级车疯子两天能到否。而且没有成都开往石渠的大巴,如想乘坐大众交通只有乘坐到玉树的班车。

石渠县是四川海拔最高的县,旅游几乎没有开发,游览以当地宗教和草原风光为主。到各个值得游玩的地方道路很差且无路牌、坐标、地图。由于山高路远,物价可以说是川西之最。要用一线城市的餐饮标准来衡量这里。当你吃到一碗价值30元的饺子皮之际千万不要惊讶。

县城建设很好,但是有停车场的酒店有且仅有一家---香德尼玛大酒店,且价格不低。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酒店设施还是不错的~
县城路边小店有不少卖这种砂锅牛杂汤的,这也许是你果腹的最佳选择。价格适中,味道鲜美~

川藏317线上的天险---德格
从石渠出来向德格进发,而此次计划来到这里只因之前没来过。同石渠一样,这个处于四川偏隅的小县城旅游啥的基本没有开发,网络上的资料也很有限,所以我对它可以说是一无所知。

但,从四川方向到达德格县城,必定经过317国道最险峻的一段,雀儿山天险。在去的路上就觉得这段公路可以好好拍一拍,便临时预留了些时间待返回甘孜县的时候好好拍摄。

还是先来简单说说德格县城。

德格县城和大多数藏区县城一样,依山傍水建在一个河谷里。而如今德格县的面积,只有当年土司统治时期的五分之一。由于地势的关系,这里道路像线团一样缠绕在一起,好在县城不大,你完全可以把车停在酒店,步行去观察这个县城的细节。

德格县城最出名不不外乎就是这个印经院,它又被称为“德格吉祥聚慧禅院”,由德格第四十二代土司兼第六世法王却杰.登巴泽仁建于1729年。作为藏区三大印经院之首,里面藏有典籍830余部、木刻板30余万块。它在藏族人心目中的地位也是相当重要的。所以你同样会看到不少信徒没日没夜地在这里转经。

我们到达这里的时候印经院尚在修缮,进入之后并且明令禁止拍照,再加上之前看过壤塘藏洼寺的经楼便对这里的好奇心大打折扣,想必只是规模大一些,所以就没进去。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此时我心中惦记的是雀儿山那条公路,看着此时天气尚好,便立马启程往甘孜县方向进发。而对她这么感兴趣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几天后,我们的登山队将从甘孜县启程,去攀登它那海拔6168米的主峰。

ps:雀儿山正在修隧道,2016年底新闻报道说已经贯通,估计2017年夏天大家就不用翻越这个危险的垭口了。从半山腰可以清晰可见修隧道的工地。
要想最好的反应公路的险峻自然是航拍,我们找了一个开阔地停好车,开始航拍。
此时图片的表达胜过一切

一看这张就是相机拍的,毕竟我这款航拍器的感光元件远不能和大法的旗舰微单相提并论。

照片远处高压铁塔所处的位置就是雀儿山公路的垭口,海拔4889米。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用掉航拍器一块半电池,我们驾车翻过垭口,到达了面向甘孜一侧。这边似乎可以看到雀儿山主峰(当然我不确定),想象未来几天就要站在那个山尖的情形。
这一侧航拍的画面更为理想,因为可以把雪山收入镜头。

照片中蓝色的建筑一定是雀儿山隧道甘孜方向的出入口。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317国道沿着山谷向东延伸,一直通向雀儿山大本营的入口新路海,通向甘孜,通向成都。
飞完所有的电池,我们向甘孜县进发,去和我们的登山队友汇合。

在317国道旁有一处观景台可以从正面看到雀儿山全貌。此时,这座6000多米的高山已经耸入云霄,她从这里看上去是那么陡峭,那么不可触碰。

那,我们到底能否登顶成功呢?
Tips:
德格县距成都880公里,车疯子可以挑战下2天开到,我反正是要开两天半。德格这个地方估计没什么人专门前来旅游,一般都是通过318进藏顺便停留一下。目前开发的地方可以说是几乎没有,但绝不是说这里没有值得游玩的地方。我今后有机会也会专门去发掘一下。

由于地势所限,这里的宾馆虽多,但大多停车是个问题。德格宾馆这名字一听就是政府早年搞的。地理位置优越,拥有比较宽阔的停车场,房间设施比较陈旧。

德格宾馆附近也有不少新修的宾馆,有闲情逸致可以多考察几家。

德格宾馆的特色是绝对不让你睡懒觉……每天早上九点过员工都会在院子里载歌载舞…………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有木有上世纪90年代的感觉。
这个地方大家可以mark一下,就在印经院外的街道上。实在没想到在这么偏僻的地方,居然有设计师和匠人把高原材料、藏族元素与时尚融合得那么好!

我是个出门一般不买伴手礼的人,唯独在这里沦陷了。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这东西是牦牛尾巴做成的女士包挂件,价格不贵,几百元一个,有木有FENDI的范儿!
先看看店面~

我觉得这里还值得购买的就是牦牛绒围巾,用料十足,款式落落大方,价格也很公道。

给老婆买了一条,后来即便是气温只有几度,她穿个开衫把围巾一围,只要不刮大风都扛得住。

重要的是,这品牌淘宝上没卖的,这家绝对是伴手礼的上选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至于吃的,实在没找到推荐的,只记得晚上吃了个路边烧烤,两人花了200多……烧烤物价远超成都
白天吃的几家也很失败……

一座雄鹰也飞不过的雪山---雀儿山攀登
其实整个行程都是围绕雀儿山的这次登山开始的,之前半脊峰也是为了登雀儿山热身。并且距离登山还有十来天的时候《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也牵扯进来了,所以拍摄得到了登山队的大力支持。

ps:此部分照片、视频由我和罗罗共同完成,没logo的就是罗罗拍的。

那么还是先来一段视频吧,请把音量最大化,配乐声音有点小~

9月9日,我们队伍在甘孜县集合。

参加登山的队员都有一次以上高海拔登山的经历,都算得上老户外,所以即便是第一次见面却能很快聊high起来。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此时大家一个个人模人样、细皮嫩肉的,大家可以对比下登山后的照片。

而今晚的见面会让我们最后一次在文明世界吃了顿饱餐,今后就会完全脱离社会,全靠自身了。
在我们之前,罗罗已经派遣了几位协作上山探路。雀儿山虽然每年都会有200人左右登顶,但是每个登山季冰川都会有巨大变化。而我们是2016年秋季第一支攀登她的队伍。

从前方传来最新消息,秋季雀儿山冰川变化特别大,出现了很多之前没有的冰裂缝。为了确保我们能顺利前进,在马尼干戈午餐的时候一个铝合金梯子被绑在了我的车上……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到达雀儿山的入口“新路海”景区,我们从车上卸下所有的装备并进行分装,由马帮把这些物资运送到大本营。毕竟,对于我们这些二把刀登山客来说,保存体力是最重要的。
背上最轻便的行囊,队员们对着雀儿山的方向大声喊出“我们要成功登顶”。

此次登山队的10位队员是:徐琨琨、王丑丑、milk、宅菜、yiweidu、蓝哥、龙帅、陈红、歌聆papa,当然还有我天弓。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拗了造型后还是老实到景区管理局签生死状……

攀登雀儿山同样需要向登协报备,并和所辖的新路海景区管理处签免责协议。

签订生死状后,我们便跟着马队,沿着玉龙拉措的东岸向雀儿山大本营进发。今日是十分休闲的,大家一路有说有笑,和普通游客没啥两样。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到达神湖之前还有一小段路,这里有户人家。我走在最后,听到他们在议论,说登山的人脑子都有病。

恩,确实,我也觉得我们有病。

山坳那里就是我们的大本营,我们面对雀儿山再一次凹了个造型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到达我们岩羊队大本营之前,路过川藏队的大本营。这也是之前岩羊队大本营的所在地。但罗罗是处女座,处处追求完美,他觉得这里比现在他选的地方离山远了几百米,并不完美。所以在夏季登山季结束后,把大本营设立在了现在的位置。
各队在雀儿山的大本营条件都比较好,均配备发电机,所以可以尽情浪费航拍器的电池。

从空中看一下玉龙拉措,恩,这个角度感觉一般。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罗罗让我把飞机飞到最高,去看看后天要攀爬的路线。

但在高山面前,距地面500米的最大升限实在是够不着,只能勉强看到c1营地的边缘~
回到营地,感受下大本营的豪华。

液晶电池、装饰用的假花、折叠椅、甚至床垫应有尽有~

这是我登山以来条件最好的大本营了。

恩,贵是有道理的…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这条件,居然连防潮垫都不用拆~
技术装备单独存放在一个帐篷里面,排列整齐。

这算整齐吧~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更有独立的炊事帐,炊具、菜品齐全,这真是超过了我的想象。
本次由罗尔甲担任高山厨师,手艺还是不错的。

和他聊天后才知道,高山厨师居然也是有证的,由登协统一颁发……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陈红闲不住,来到厨房一展身手。
虽然我之前登山也够腐败了,但也就是炖个牛肉啥的。这里居然搞出了四个菜……

要开饭之前,先行探路的队员回来了,并给我们带来了不太好的消息。

由于冰川巨大的变化,他们经过两天的攀登也只到达了C2,而他们个个体力强悍,拥有7000米级别甚至8000米级担任协作的经历。其中东巴更是拿到了2016年11月举行的四姑娘山超级山地越野跑42公里组第7名,他队友斯达尔甲获得冠军(这次没来),他们体力超强,都可以被称为中国的夏尔巴人。

所以,我们本次对登顶并不抱太大希望。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p=28, null, left]饭后,在罗罗主持下,大家相互通报登山经历并在一起学习雀儿山攀登流程和注意事项。

[p=28, null, left]在观看视频期间,罗罗对每个人的血氧含量、心跳数据进行采集,而这项工作是今后每天甚至每隔几小时都要做的。

我和老婆已经在川西高原浪迹了一个多月了,已经完全适应,所以数据是很不错的。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伴随着星空,月光,今夜大家都进入了香甜的梦乡。
在雀儿山,不得不说的就是赤脚大仙。

传说中的“赤脚大仙”喇嘛多加,据说他终年赤脚生活在新路海。当过背夫、自己在新路海里的岩壁上刻了很多经文。

同时,他是当地的活佛,被当地人供奉。

还有很多关于赤脚大仙的故事不方便在这里提及,你有兴趣就自己去探寻吧。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大仙在藏族人心中的地位自然比我们重很多,岩羊队无论老板还是协作都会很热情地和大仙合影。

在登山队长安根的组织下,大家再一次熟悉了冰上行走和攀登的技术动作。确保大家都很熟练后,我们躺在椅子上肆意挥霍这闲暇时光,这是在城市里做不到的。

比如,现在我就在写游记……

天慢慢阴沉了下来,玉龙拉措对面的山顶也被白雪覆盖,我们也只有期待真正攀登开始的时候是个好天气。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明天要开始正式的攀登,大家早早就进了帐篷。

此时才发现大家的睡袋基本都是一个牌子……

雀儿山BC到C1登山包是强制由当地村民搬运。

虽说是强制,但价格公道,而大家本身就是想节省体力以便冲顶。

来搬运登山包的村民早早就来到我们的营地,生怕错过这次难得赚外快的机会。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我们又是只背上最轻便的包,在岩羊队组织的简单出发仪式后,伴随着小雨正式出发了。

BC海拔4020米,C1海拔4820米,只需要上升800米。

今天罗罗也一直嘱咐大家注意节省体力,所以我们走走停停,好不轻松。

出发没多久我们就接近冰川的边缘,一条瀑布出现在我们眼前。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4000多的海拔,以碎石路面为主,对于不玩户外的城市人还是有一定难度。

我们才爬升了一半就和运送背包到C1返回的村民相遇,不得不佩服别人的体力……

罗罗和他们结清了费用,一次完美的交易就此完成

再一小段的爬升,我们的海拔已和冰舌齐平。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接近C1营地的时候是一段陡峭的悬崖,为了安全商业登山队的协作在这里拉起了保护绳。

而我观察到他们自己并不使用这些绳索,徒手走在这些光溜溜、湿答答的岩壁上好不轻松。

难怪他们的队伍叫“岩羊”。

C1营地处在四川第二大冰川的边缘,今天全队人员可以悠闲地看看这个巨大冰川的美。这里的住宿条件也远没有大本营好,发电机、睡觉用的软垫统统都没有!很早,大家就钻进了帐篷休息。毕竟,明天真正的攀登即将开始。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这里的条件虽比大本营简陋了许多,但对于登山来说仍是豪华。

同样有炊事帐可供大家坐在里面喝茶、侃大山。

晚餐为方便,也从四菜的标准变成了一锅乱炖。

今夜,来自河南的兰哥出现了高原反应,血氧含量下降到40%。观察了几个小时,他的血氧并没有上升,不得已,兰哥成为了本次登山第一个放弃的人。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帐篷被猛烈的阳光晒得滚烫,伴随着阵阵狂风,大家都穿戴整齐走出了帐篷。
显然,昨晚都睡了一个懒觉。为什么我们的队伍这么慵懒?因为,从C1(海拔4850米)到C2(海拔5350米)海拔仅上升500米,对常玩户外的人来说是个很轻松的行程。只是,大家要克服随时可能到来的高原反应。

高山厨师罗尔甲早就煮好了一锅面条,与之相搭配的佐料是四川红油。

真是难为了上海来的徐琨琨……

而来自成都、重庆、昆明的我们几个却吃得好不欢乐。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我老婆身为浙江人,自然受不了如此重口的早餐。

去大锅中找寻到昨晚吃剩下的鸡汤,就着面条做出一碗鸡汤面。
领队安根在擦防晒霜。高海拔雪地中的紫外线真不是吃素的,所以有经验的人都把自己擦得像是京剧中的丑角。而我,显然是掉以轻心了,以至于下山后我的脸就发生了悲剧。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大家终于全副武装,背上了自己的全部行囊,准备进行重装登山了。

罗罗除了带领大家登山还是个拍摄爱好者,自然不会放过大家还不狼狈的样子。

走出营地,我们就踏上了这片巨大冰川。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站上冰川后穿戴好冰爪。

为什么这么早换上冰爪呢?

一方面确保安全,另一方面也是减轻肩上的负担。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C1到C2的路坡度并不是很大,基本维持在20至30度之间(自我感知)。所以今天是个相当休闲的日子,大家一路走走停停,好让身体充分适应由于海拔的变化带来的一系列反应。
由于罗罗的存在,我终于有了像样的照片~

下山后我称过我的包,全重40斤,除协作外负重最大的就是我了。而其他队友的负重一般是20来斤。

为什么要背这么多东西?

不然,这些照片和视频是哪里来的。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当然,在这样壮美的风景下自拍也要加紧。
协作东子在等待走在后面的队员,收队工作则由罗罗完成。

今日,我们会通过一个巨大的被冰川覆盖的区域。
而且2016年的第二个雀儿山登山季(即夏季)过后这里的冰川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为了避免我们被深不见底的冰裂缝挡住前进的道路,处女座的岩羊户外老板罗罗特意让协作们背了一个铝合金梯子以备不时之需。
毕竟,我们是夏季雀儿山冰川变化以后第一支尝试攀登她的队伍。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这时一条小冰河挡住了我们,要跨过它其实很简单。

但为了让梯子发挥下作用,场面一下显得十分混乱。

待队员全部跨过这条小沟后,由协作组成的装逼队伍进入镜头……

此时,这梯子发挥了它此行最大的作用。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论梯子的重要性……
实际上根本不重要。
摆拍完成后,我们继续前进。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而道具由东子一个人默默地搬运。
又爬上了几个台阶,队伍来到了冰裂缝区域的边缘。

此时,全队采取结组的方式(即用一根绳子把队员连起来)前进,以确保队员一角踏空掉入冰裂缝后可以存活。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处女座的罗罗亲自检查队员身上的主锁和绳子、安全带链接是否牢固。

待队员启程后,我们的运输大队---协作队也结成一组,准备向上攀登。
翻过这个小破,全队就真正站在冰川之上了。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为了节约体力,协作们在探路的时候埋下了一些物资在这里,现在把他们从雪中挖出。
此时罗罗带领协作东巴上前探路,而我寻找角度准备拍摄杂志社交给我的任务。由于周边到处都是冰裂缝,我自己也不敢擅自行动,所以角度也不是太好,最终杂志社改变了最先拟定的主题。
待罗罗返回,组织其他队员先行,而我们两个则留下来拍摄雀儿山这片冰川裂缝最多的区域。

要全面地展现它的景象,航拍几乎是唯一的选择。我检查航拍器后,放飞了它。

整个雀儿山山区共有30多条冰川,分布面积达80平方公里,仅次于贡嘎山系,位列四川第二。
据说在2016年夏季冰川变化之前这里并没有太多的沟壑,攀登雀儿山的主要难度来自于她的海拔高度。而如今,C1到C2的冰川被密度空前的冰裂缝画成了田字格,夏季攀登队留下的路旗都已经被覆盖到了冰裂缝以下。
我们今天要走的这条路,是协作们经过了两天的努力,好不容易才找出来的。当然,这也是雀儿山最美丽的地方!一时间我和罗罗甚至准备放弃登顶,在这片神奇的冰雪世界进行为期两天的拍摄。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过航拍,从空中感受大自然的那种强大力量!人,置身其中是那么的渺小!

航拍完毕。
我和罗罗结成双人组通过冰裂缝最密集的区域。这是我第一次深入这样的冰川,第一次尝试拍摄这样的冰川。当我站在比肩还窄的冰刃脊上,两旁是不知道是多深的冰窟时,一瞬间确实感受到了恐惧。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我们一边拍摄照片和视频,缓慢地在冰裂缝中行走。经过一个多小时,我们终于走出了这片区域,抵达了相对安全的C2营地。

比我们先通过冰裂缝区域的队友们。

回头再看那片裂缝区,对我这种第一次走的人来说还是很后怕的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C2营地海拔5350米,位于冰裂缝交汇处的一片雪地上。

协作们很快搭建好帐篷,并修好了用雪做建筑材料的厨房和厕所。参加商业队的好处就是一切公共事务不需要自己操心,我们只需要照顾好自己,节省下体力——拍照!
爬了一天,大家自然最关心厨房的建设工作。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C2及C3营地条件就比较艰苦了,白雪为砖,化雪为水,为了轻便全部使用铝制户外锅具,自然只能吃点方便食品。

当然,我和老婆同半脊峰一样带了不少某利的营养品,其他队员也携带了不少高能量、高蛋白的食品。

一碗泡面在这里更多的我觉得不是果腹,而是满足你的味蕾。

队伍中准备的方便刀削面最受大家欢迎,估计在城市里面都没吃过吧。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当然,这种海拔的风景是我最喜欢的。

再次放飞航拍器,海拔直升500米,它的任务是去侦察前往C3的道路。
而这种环境下航拍器升限和抗风能力都已接近极限,差点没有回收成功
再加上电池也所剩无几,我们便决定把航拍器留在了C2营地,此后再无航拍画面。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陈红(女),重庆人,酷爱户外运动,体力超好。但是,今天她的身体出现了问题,到达C2营地后短短一小时内,她的血氧含量急剧下降到了40%。此时,大家理智的选择就是让她下撤。
毕竟,登山最重要的三件事就是:
1:活着回来。
2:大家爬完山还是兄弟、朋友。
3:登顶。
而“活着回来”始终是放在第一位!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大家依次给陈红送上鼓励、祝福的拥抱,上海来的山友徐琨琨送上了宝贵的能量胶(可以理解成户外界的仙豆)。在此期间不少人留下了泪水,而这只是大家第一次见面。
登山运动就是这么神奇,它能无比快速地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我认为这一点没有任何一项运动可以和登山相比。
最后,陈红在协作罗尔甲的护送下下撤,大家目送着他们远去。他们的背影在慢慢暗下来的天色中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小……

[p=28, null, left]至此,全队已经下撤了两名队员和两名协作。我和罗罗留在C2拍摄冰川的想法也不可能实现了,因为那样全队会出现协作不够的情况。那,我们就……登顶去吧!

[p=28, null, left]C2营地整夜都伴随着狂风,一觉醒来发现高山帐几乎有一半被埋进了雪里。而之前协作们探路的重点只到这里。所以,今后的一切都是未知。今天,我们的目标——海拔5795米的C3营地。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放在帐篷雪裙里的鞋子也被霜雪铺满了一层,幸好我们按队长安根的要求用雪套把鞋口包了个严实。
由于队员的减少更是留下了一顶帐篷,我除了航拍器又留下了70-200镜头,而大家也不知怎么又整理出一堆不必要的东西……

最后用外帐把这些东西包裹起来,埋进了雪里。

好在这里没有雪山飞贼……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今日计划的上升也不是很大,我们依然很晚才出发。徐琨琨戏称我们是懒觉队。阳光明媚,气温适中,大家对完成任务信心满满。
但是……
C3营地位于这个巨大的雪坡的顶端,夏天的攀登线路是直接走过去,爬上去,然后建营地、吃饭、睡觉。而如今一个巨大的裂缝横在了我们面前,使得我们不能接近夏天的攀登路线。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短暂的商量过后,罗罗决定经攀登雀儿山最古老的线路——攀登豆腐块然后到达C3营地。接着他就带着协作东巴探路去了,剩下的队员则原地休整。他们这一去就是四个小时……

而我们则在原地尽量找事情做,徐琨琨居然带着朋友做的机器虫子来到这个海拔,我顺便帮他们拍了一张雪山产品照。

镜面反光照屡试不爽。

踏破冰峰万年雪 浪迹川西一万里(未完待续 超长。。。。。)

大家闲得发慌,甚至讨论起对面这个石头山的攀登难度。

正当无聊至极的时候,我们突然被突如其来的暴风雪淹没。于是我们决定搭起了帐篷,在帐篷里等待探路归来的罗罗和东巴。高原的天就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在帐篷里休息了一会儿又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