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南

那些年一起2过的丽江&香格里拉

序言:
人家说了,丽江很俗了,不要去。
但是没去过的话,如何知道它很俗?也无法验证别人的话是否正确。何况对于一个带着相机上路的人而言,何俗之有?拍照和旅行都是讲究“减法”的东西。我们撇开那些不想看到的,不想去想的,不想说的。最后换来内心那沉寂的平静。
所以你所看到的我照片里的丽江,以及香格里拉和普达措,都是尽可能避开拥堵的人流。甚至如果从真实的角度来说,有人会认为照片美化了当地的人文特点和景色。让一切变得安静一点,再节奏缓慢一点,再美丽一点。难道这不是旅游想要去体会的东西吗?
别人还说,丽江就是“疗伤、发呆、艳遇”的地方。但是我觉得它适合发呆是我同意的,其他几点,那跟地点毫无关系,只是给自己找借口。
其实是否有车马之喧,并不是最关键,重要的是只要踏上旅途后,就应该在内心辟出静谧如水的空间,来承放路上所有的遇见,不管是景,还是人,还是所有的未知。
如果你也有这么的一颗心和同样的想法,那你会喜欢我这一路的照片的。
*************** 特殊说明分割线 ***************
以上文字,纯属矫情时候的感叹,回到行程的介绍中来吧。首先说明,我绝对不是写流水账型的选手,你不要旨意在我这里找到丽江、香格里拉的攻略。我的特长是发个图而已,所以,见谅。
*************** 分割线结束 ***************
因为3月前必须将年假休完,而本人年假和倒休的假期还剩30天+……但是领导和HR是肯定不会让我整个2月都不上班的,所以我只能拿出节后的7天时间拼死一搏了。原计划是杀去西藏,但是火车票没着落,于是转投丽江这座我从未去过的城市的怀抱。机票1月底就订了,从广州飞丽江,经停昆明,不过到了昆明不用下飞机,倒还挺逗。但快到丽江的那部分航程真是颠得离谱,不知道是否跟当地的气象有关。
虽说我习惯一个人上路,比较自由方便拍照,但出发前还是在另外一个旅游网上投了一个同伴征集的帖。结果招来了一个纽约华裔,Jack童鞋,他正好同一个时间从纽约回来可以去旅游。他主动找到了我,并且还挑上了第三个旅伴,高妹童鞋。缘分嘛,就是如此奇妙,而我们三个都来自广东的人也非常合得来,应该说这是相当幸运的事情。
我们三人都是各自抵达丽江,客栈也是各自订的,并不住一起。我前两天住的是一棵树客栈,朋友推荐的,我评价也就一般吧。因为丽江古镇里客栈实在太多,只要避开旺季基本上随意走走就能找到。
抵达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多,我最悲催的是因为之前春节和春节前在海南三亚的出差,我随身带了一个大箱子装行李……到了丽江古镇,这个大箱子简直能杀了我,搬进去古城客栈的那段完全无法拖行的石板路,终生难忘啊!!!欲哭无泪!!!(其实之前已经有所耳闻,但是还是亲身经历最悲催啊)
终于放下行李之后,发现夕阳不错,于是咨询了一下古城最高的点在万景楼,立马背着脚架就杀过去了。
一直在万景楼拍摄到将近9点才离开,事实上进来需要缴纳15元钱,不过关门时间到了后仍旧可以在里头逗留拍摄。出去时跟看门大爷说一声就能放行。

而下山后就跟高妹和航班晚到的Jack一起碰面,三个天南地北、素昧平生的人终于会面, 一段很2的旅途即将开始!

第二天出发去束河古镇,三个人打一辆车30元,不过后来才知道其实是可以想办法避开束河古镇的门票的,当时吃亏了。束河古镇一进去的区域目前属于商业区,所以没啥特别可看。沿着河道往古镇里头走进去,能走到更原始的部分,人更少,感觉也更静谧一点。有人喜欢住在束河,而不愿意住在大研,也是有道理的。

第三天和第四天,我们报名参加了香格里拉2日游,主要就是去虎跳峡、香格里拉和普达措。而倒霉的是刚一出发我就有拉肚子的情况,导致这两日游的状态实在是……唉。而到了香格里拉晚上睡觉时还因为高反失眠难以入睡,简直就是严重影响精力啊。幸运的是香格里拉在我们到来时下了今年第一场雪。冬天的景色也别有风味,萧索而充满广袤和大气。气温很低。

终于从香格里拉回到丽江,开始剩下发呆的时光,那才是丽江的精华。

好了,所有片子发完了。期待下次旅行再见!
丽江拿行李箱确实很坑
十几年前去过,等老了再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