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不懂这些规则 你或被列入黑名单!

我们一再重申安全守则

毕竟在户外,一切都得靠自己!

身为队员的你

若连自己都不重视自己的生命安全

你也许会被列入户外的黑名单

以后将没有队伍愿意接受你的加入

当然,更严重的

你也许会因为不守纪律

付出致命的代价

一、户外出行,纪律很重要

1、服从领队安排,遇到分歧大家可以商量解决。

一个队伍即为一个整体,只允许有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案。比如选择是继续攀登还是下撤,是否选择这个营地,决定出发时间等问题上,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意见,队伍必然会导致危险。

又如有的队员认为自己有更好的方案,希望改变既定行程,但这样做一旦发生意外,谁来承担责任?即使你的户外经验的确比我们领队丰富,作为队员,只能建议领队考虑你的意见,而不是与领队争执或拒不服从领队安排,甚至拉小团队,各走各路。

另外,我们的户外活动不考虑实行投票制度,也绝对不是少数服从多数。因为大多数人很可能对危险估计不足而做出错误判断。

2、保持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参加团队活动,意味着你可能没有足够的能力一个人完成目标。队员、领队、教练、向导、协作。。。没有大家的精诚团结,通力合作,一个环节的问题,就可以让这次行程变得不完美。

人就是一面镜子,你对别人友善,别人也对你友善;你帮助他人,别人也会帮助你。很多人说,选择好的队友比选择一个好的目的地更为重要,相信大家也感同身受吧!你要是搞小团队,不帮助别人,不跟队友来往,整天一个生硬的面孔,那么你也很快会被孤立,你的旅程也会变得非常糟糕,毫无快乐可言。

3、守时是个好习惯,严禁迟到

根据“木桶理论”,一个队伍的整体速度,并不是取决于最快的人的速度或者队员的平均速度,而是队伍中最慢的那个人的速度。你就这么心安理得的每次都当那片最短的木片?

你集合迟到10分钟,在路上上厕所5分钟,休息每次都比别人长5分钟,拍照也是比别人多10来分钟,1天下来,你一个人就影响了队伍两三个小时了!甚至还让整个队伍陪你走夜路?

因此,我们在行程比较紧张的时候,要求队员无论吃饭,方便,拍照,都要动作迅速,说拍照那就统一拍照,说上车就马上上车,严禁拖拉。

4、禁止英雄主义的冒险
作为成年人,你应该清楚意识到你在做什么以及这一行为可能给你带来的危险。

而往往有许多人,在登山时在雪坡上滑雪,在突出巨石上拍照摆POSS,爬树,在水流湍急的河里游泳,偏移计划路线要不走寻常路,纵马狂奔。。。。。。不管这样做能满足你多少虚荣心,但生命没了,心也就没了。

5、不允许擅自脱离整体团队

真正的强人,是能够用多余体力照顾同行队员的人,是能够帮队员背包,协助领队收尾,到营地还有精力帮助大家搭帐篷,甚至做饭的人。

而虚伪的强人,一路狂奔,把队伍甩得很远,到营地就撑起自己的帐篷,摆弄自己精致的餐具炉具,不会为队伍做一点事情,却夸夸其谈自己走这段路用了几个小时,并洋洋得意,不断讥笑大部队为啥走这么慢,给其他队员造成心理压力。

仗着自己体力好不帮助队友反而讥笑他人的人,与仗着自己钱多为富不仁嘲笑别人贫困的人一样,面目可憎。另外,这类强人的自以为是,往往导致迷路,以及领队命令不能传达等安全隐患。所以,很明确地说,山野活动不欢迎这种虚伪的“强人”。

6、注意饮食卫生,自我保护。

本来大好的一个旅程,因为你吃了不该吃的东西,拉肚子;或者使用野果,野生蘑菇引起食物中毒;或者你在风大的时候不加衣服引起感冒;或者你用冷水洗了头引起头痛;或者你走路崴了脚;或者你因为采野花手被扎伤,或者你失足跌倒。。。。。。该多郁闷啊!

7、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

当地人有许多奇怪的“规矩”,在他们看来,这些“规矩”超越了法律对他们的约束。要命的是,这些规矩因人而异,因地而异,这个地方有这个规矩,另外的地方却是另外一个规矩。

但不管怎么样,如果是当地人不允许的事情,就别勉强为之。一般的普世“规矩”包括:不要亵渎他们信奉的神灵和宗教,不要歧视、攻击、辱骂当地人等等。另外,请不要用自己的城市思维来衡量和要求当地人也按你的想法做事情,当然,这也决无可能。

8、有任何困难尽快和领队沟通

走累了,生病了,受伤了,对领队有意见,对行程有疑问,饿了血糖低头晕,。。。。。。有问题有状况就要说出来,而不是自己扛着。

你不说出来,并不是给领队省事。在领队看来,这是你对领队的不信任,以及对自己安全的忽视。

9、行动中不乱丢垃圾,不破坏植被,提倡环保

每人自备垃圾袋,每天的垃圾在营地集中*或掩埋甚至带出山去。在路上丢垃圾的人,你所丢的垃圾在它自然降解以前,这就是你的耻辱证明,也是山野团队的耻辱证明。

网络上经常有曝光帖子,如果你不希望我们的队伍受到全国驴友关注和口水,请收好你产生的垃圾。

10、人人在团队中都是平等的

在户外,能证明你的是你的户外经验、协作精神、包容、涵养等等。即使你身家腰缠万贯,即使你身居高位,在团队中也不要指望你可以享受特权或对其他队员以及领队、向导有不尊重或不礼貌的言语或行为。

你的钱你的权,在大自然面前是毫无用处的----当然,有这种想法的人本身就是疯子。要知道一次小小的雪崩或落石,就可以让你引以为自豪的哪些东西统统失去。

二、户外运动其他注意事项

A、身体方面

临行前请绝对不要熬夜;

请绝对不要烟酒过度;

剧烈户外运动前最好能提前进行一些如深蹲、慢跑和爬楼梯之类的活动;

身体不适时,应取消活动,千万不要硬撑。

B、心理方面

也许有的人很少户外活动,但不要担心自己,不必害怕,以轻松的心情去面对;

坦然接受大自然的安排,即使遇上瓢泼大雨也是正常的事情,我们无法选择大自然,只能选择我们自己的态度;

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每个行程,不是每一时刻你都能在愉快中度过,也许很多时候你会觉得很艰苦。但是,我们要期待成功后的喜悦。

三、户外运动中基本原则

1、行动之前请修剪你的脚趾甲。

2、抱怨的情绪无法支持你走完全程。

3、有滚石掉下务必先回头看,切勿打到后面的队友,并喊一声“注意石头!”

4、经过队友的身边时须征求许可,切勿用手肘硬挤上前。

5、停下来系鞋带、调整衣物背包、照相或欣赏风景时,需让到路边去,可能的话,站在经过的队友上方。

6、活动中请勿跑跳,避免受伤(如扭伤脚踝或拉伤肌肉等)

7、切勿跟得太紧,给前面得队友一点空间,最好相距三至五步的距离。尤其在穿越灌木林的时候。

8、切勿落后太多,以免和队友失去联络,或老是让前面的人等你赶上来。

9、当队列距离拉得太开、你前后都看不到自己的队员时,请务必原地等侯后面的队友!因为你不能确定大家走的是不是这条路线。严禁脱离大部队独自行动。

10、千万不可以让队友掉队。无论第一个或最后一个都是一样,在休息处等最后一位队友赶上来,鼓励他,并给他时间休息,同时通知前队。
楼主说得很全面,我觉得守时守信用很关键,这是人品问题。
感觉心理方面也很重要,不能因为自己的情绪,影响别人的心情,当然保持好情绪需要一定的时间。
上面的那些规则,初驴很多都不知道
看帖学习,多多有益。
多看帖,多学习,增加户外知识。
学习了,感谢楼主整理
syx1989 发表于 2017-12-26 19:14 我们一再重申安全守则毕竟在户外,一切都得靠自己! ...

第一个很喜欢啊

户外活动,团结协作,注意安全。
这都是十几年前的金科玉律了,到现在还有人复制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