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焦作步兵团2017.12.24驴行西沟-米梯-珍珠连体

人生就像饺子,无论是被拖下水,扔下水,还是自己跳下水,一生中不蹚一次浑水就不算成熟...岁月是皮,经历是馅,酸甜苦辣皆为滋味,毅力和信心正是饺子皮上的褶皱...人生中难免被狠狠捏一下,被开水烫一下、煮一下,被人咬一下,倘若没有经历,硬装成熟,总会有露馅的时候,所有的经历都是财富!
~~~~冬至期间朋友圈美文

喜欢这句话,吃货的最高境界,吃了几十年饺子却从没想过饺子也能这么励志!
冬至,吃罢饺子,计划到西沟看冰挂!
其实感觉看冰挂还有一点早,这一段儿天气回暖,应该还不是赏冰挂的最佳时段。只是最近西沟的米梯火了,看了驴友的游记心痒痒,忍不住发了公告,攀爬米梯,随便看看冰挂。
冰挂真是个神奇的东西,就像个冰雪世界的小精灵,备受各年龄段人们的青睐。
想起来小时候一到冬天,就集合小伙伴们在雪地上撒野,打雪仗,堆雪人,冻得小手通红却笑逐颜开;用竹批儿和破木凳做成的简易雪橇,或者干脆就是一块薄木板,颠儿不颠儿的跑到坡顶上往下滑,滑下来再跑上去,乐此不疲;带上狗,带着自己做的弓箭,到山坡麦田里撵兔子,虽然明知道徒劳无功依然跑的大汗淋漓,满山坡都是笑声;渴了,好解决,房前屋后接的都是冰溜溜,敲下一根像吃冰棒一样嘎嘣嘣的嚼;玩一天累了、饿了,回到家就着煤火炉台儿喝糊涂、吃刚出笼的馒头沾西瓜豆瓣酱,炒梅豆角、萝卜丝,饭菜常常是大人没酒小孩没肉,却倍感香,暖,温馨,满足!
生活简单,快乐,不懂得啥叫幸福却每天都在满满的幸福里过着!
好了,戒掉回忆吧。
6:40农行始发车司机迟到10分钟,让大家在寒风中瑟瑟。
方庄匆匆早餐,绕中铝,途中和新乡伟哥队、武陟途乐队分别联系上,经上宝泉崖边路往潭头村进发。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好天气!
虽然上火还没有好,喉咙疼,痒,忍不住咳嗽,心情还是蛮舒畅的,只是有点担心:一会抜高的时候喘气困难。
由于冬季昼短,为了良好的把控时间,对参与攀爬米梯的群友反复强调,严重恐高勿报,必须是绝对强驴,淘汰可能的拖队弱驴,原拟会是休闲的多,攀爬的少,呵呵。
西沟这几年没很跑了,前些年可真没少溜达,感觉“熟门熟路”的很了;米梯近期被年代发现,一经太行问道论坛宣传,瞬间火了,近一两个月驴友跑疯了,也许是南太行这两年比较好的新野线开发教少的缘故~印象中从十八缸,二十八潭后还没有哪个新野线这么火的。
因此,应该路迹非常明显了,红布条飘飘。
大意失锦州啊。
焦作步兵团2017.12.24驴行西沟-米梯-珍珠连体
8:40到潭头村左下,路还是几年前一样的烂。
“宝泉秘境”景区经过这些年的不断的宣传,已经像模像样了,规模开发是当初想象不到的大。
曾经开发商是要开发西沟的,因为和西沟村协商无果放弃了,无非是因利益分配的不可协调。
潭头村是绝对不会修这条路的,因为烂路有意无意间可以截流游客在潭头村消费。
至于西沟村,也许是村民因循守旧,也许感觉现在的生活自在安逸,比较满足,也许是想坚持,继续待价而沽,也许是别的什么原因,反正烂路依然烂着,村民依然坚守着以独立农家为主,各自经营,不紧不慢的比较自然的、松散型的生活节奏。
9:05西沟村下车,简单交代,休闲的可以慢慢溜达,攀爬米梯的则需要尽快赶路。
一路平切,往西沟源头走。
可能得到了来客的消息,两三辆拉客的奔马车相继往村头赶去。
二十来分钟过小水坝。
山是水的体魄,水是山的灵魂,尽管到了冬季,西沟山水的完美结合依然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美妙。
9:40到滴水坡,这是西沟赏冰挂的第一个景点。
一排泉水从山坡岩缝里流下来,遇冷结成冰溜溜,泉眼里泉水日夜不停的涌出,冰溜溜不断堆积、变形、延长,形成了滴水坡美丽的冰挂。
但天气还是未到气候,白天滴水不成冰,夜晚冻成的冰溜溜也开始消融,专为赏冰挂而来的不免会让人失望。
往年这时候河面早已结冰,大量冰挂已经形成,晶莹剔透,煞是好看。驴队、游客成群结队,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今天有点冷清。
左下,过河,到收费处。
焦作步兵团2017.12.24驴行西沟-米梯-珍珠连体

如果不过河,右上进沟,沿崖边小路可以绕过去这个收费口,直达一个像是水电站模样的小房子东边~也就是今天徒步米梯的下山出口处,但为了赶路,今天得尽量节约时间。
我群来了52人,汇合武陟队6人,新乡队17人,本来想着休闲的慢慢溜达,结果因为是一路平切,队伍没拉开,和收费员(其实就是山民自己设的收费点,收一个落一个,所以可以讨价还价)交涉的空挡休闲的也赶了过来,从每人的3元到最后一撮堆,120元全体进入。
顺沟继续往源头走,在河道两岸穿插。
到第二个赏冰挂处,也是西沟赏冰挂最经典的地方。
硕大的冰挂从山崖顶端直泻而下,形成几道冰柱,一个冰雪的童话小世界展现在我们面前。
天冷的很、冰挂正好的时候这里完全就是一面冰墙。
冰挂下面是一潭碧水,潭面目前并未结冰,潭水深绿,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桃花潭水深千尺”的诗句来。夏天这儿也是个休闲戏水的好地方!
想把休闲的和攀爬的人员分一下,群友拍照的都入迷了,加之瀑布流水淙淙,影响视听,对喊话都无动于衷。
为了米梯赶时间,不能多耽搁,跟上的就上,跟不上的就去源头玩玩吧。
10:17过第二个小水坝,再过刘庄沟护林站,护林站岔路左拐,继续沿沟西进。
岔路右上有个滴水崖,钟乳石造型独特,但印象中滴水崖已经很久没有泉水流出来了,因此没啥冰挂可观。
再往前行,过河岸左边,遇岔路沿河道走,路迹不太明显了,但凭印象感觉也不会走错。
有信心绝对是好事。
本人出驴野线向来谨慎,每次行前轨迹、攻略的研究,游记描述、农家咨询一样不能少,但这次是个例外,因为西沟以前来的次数太多了,而对于米梯虽然是第一次走,近一两个月户外驴队疯狂发团,相信路迹绝对醒目。
自信过头了就是自大。
河道两岸穿插,该过右岸时大意了,多走了约百十米,错过了路口,继续沿西沟源头方向前进。
发现不对,招呼大家休息。
独自探路,绕山坡爬行,扑棱丛硬钻。
林间惊飞一只正在进食的老鹰,鹰爪下掉落下一团灰呼呼的东西,不知是山鼠还是刺猬之类的小动物。
十几分钟,半坡找到正确路径,返回引导大家过来。
焦作步兵团2017.12.24驴行西沟-米梯-珍珠连体

还没喘口气,得知后队又错走到左岸山坡,手台呼叫讲不清状况,林梢又密密麻麻,岔路口来回奔跑,隔着山沟手舞红旗大声呼唤。
抽空得到手台维修店把本群手台的频率抄下来,经常有合作群同行时问本群手台频率,由于本人的疏忽,丢失了手台频率号,导致联系很不方便。
而且目前群出行人数比较多,三部手台显得不太够用。
老了,体力一年不如一年,有明显感觉,慢慢晃没问题,耐力有,但一旦疾驰奔跑起来,就喘不上气,坐下歇半天缓不过来。
11:25抜高,往右岸垭口方向,慢慢追前队。
遇岔沟右拐,开始攀爬所谓的米梯。
类似于北抜绝梯下段的一截攀爬,很短,感觉也就是十几分钟就结束了,不过瘾,小小刺激,基本没啥危险性。
过后很多群友问“那儿就是米梯?没啥。”感觉有点名不副实,辜负了驴友的热情。
山顶歇五分钟。
对面山崖壁立刀削,峰尖如笋,在湛蓝天空背景的衬托下更显得壮观,沧桑,雄浑有气势。
继续缓抜山坡。
累。
12:25到峰顶。
有风,透心凉,下行几十米到山腰,估计下午没啥抜高了,找背风处开饭。
牛肉丸子、快食面、金针菇、水萝卜、白菜,火锅配小菜,暖和暖和身子。
今天由安心和狼收队。
后队陆续到来,前后队相差约半个小时路程。
米梯,顾名思义,就是一米见宽的梯子,有窄小的意思。
听说此梯由来已久,是村民经常走的山路,只是一直未被驴友发现,初经披露,略显神秘。
无论此行是否有惊喜,驴行要的只是经过,遂了心愿也就算达到目的了,可以骄傲的说“我曾经来过”。
特别是几个原打算西沟休闲的美女,不小心又挑战了一次自己,让岁月的经历又多了一份人生精彩。
我一直在幻想,若干年后,当自己老了,走不动了,翻看相册,回忆驴行中的一幕幕,我能记得住的是哪一个美女帅哥的动作?哪一次电光石火的瞬间?
我们都是买了单程车票的旅客,开往人生的终点,中途不能下车,停靠站点不固定,但每一个站点都有其存在的意思,每一个结识的旅伴都应该珍惜,无论爱情,亲情,友情,驴情,因为一旦错过,今生无缘。
焦作步兵团2017.12.24驴行西沟-米梯-珍珠连体

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吃罢饭困意袭来,前波强驴已经上路。
前队没有领队和管理,也没带手台,怕再走错路,锅碗交给吃伴收拾,13:03开步追赶。
绕山平切,栎树林、黄栌丛中穿行,踏着莎莎的枯树叶。
中间一段缓抜坡颇考验人的耐力,需要咬牙坚持,要拿出“不到长城非好汉,坚持步行三万”的豪迈精神才行。
继续小毛路平切,遇三岔口选择直走(左上布条很明显,可能和直走的路在奔马路上汇合了),约一二百米上奔马路。
右直行。
转山坳处过一废村,轨迹上不显示此村,从驴友发的攻略上判断,应该是大则凹、小则凹(或叫南则凹)。
几个老驴嘟囔着,这条路咱以前好像走过吧?!
走过,还不止一次。
这段奔马绕山路还挺耐走,约一个来小时。
紧赶慢赶,14:30三岔口总算撵上星空等几个前队强驴。
歇五分钟。
安排老彦坐等一会中队,又在大路上摆上树枝挡住去路,队伍拉的过长,避免后队走错。
右转小路,顺山脊密林平切。
对西沟的线路过于自信,轨迹没仔细吃透,实际徒步距离远超出计划。
经事后整理计算,由西沟村停车场开步算起,西沟~过刘庄沟~爬米梯~奔马三岔路右转~下珍珠梯古道~返回西沟村,总长20.3公里。
六只脚上几个显示15公里左右的轨迹路线都不是全程轨迹。
15:03开始下山,小路口有一根护林站的环保小绿旗,迎风招展。
下山时间和头一天咨询中铝蓝天(他们反穿刚去过)的情况一致。
以下就没啥岔路口了,下到沟底小水电站,原路返回即可。
二十分钟快下到珍珠链梯古道,接休闲群友电话,手机信号断断续续,勉强能通话,让休闲的群友凑够一车就可以先发一车,车上由莫莫负责,早到家早安心。
基本上算顺利,感觉可以松一口气了。
焦作步兵团2017.12.24驴行西沟-米梯-珍珠连体

坐下也歇会,看看梯下风光。
夕阳即将西下,余晖霞光如锦,东山头一弯明月已经升起,这是只有在冬季晴朗天气的傍晚时分才能够欣赏得到的日月同辉景观。
西沟河床白花花一片,顺着山沟蜿蜒,像一条正在游走的巨大白蟒。
山峰在夕阳的照射下明暗界限极似用画笔刻意描绘出来的,亮的地方多彩多姿,暗的地方棱角分明,明暗糅合在一起,产生出了一种独特魅力的色彩效果,刚毅,坚韧不拔,非常有气势,像动作明星施瓦辛格巅峰时期的年青的脸。
平地又起波澜。
后队四名群友来电,说是找不到大部队了,可能走错路了,感觉是去箭眼山方向。
听了心里“咯噔”一下。
如果真的是在毛路汇合奔马路的地方选错了方向,按时间上算就已经走出去一个小时了,即使现在立刻调头,也是非常的紧张了。
立刻收集了几个手电,做好走夜路的打算。
让其他人继续下山,交代回到停车场凑够一车发一车,不必等待,车辆也要避免搭黑走夜路。
幸好是虚惊一场。
16:18等到几个掉队的到来,下古道。
途中得知武陟途乐队和本群第二辆、第三辆车群员都安全回来,陆续返程了。
撵上新乡伟哥,他的一名队员因腿部不适,只能陪着慢慢晃。
还好,天擦黑前都下到了沟底。
山村的夜晚在薄雾的笼罩下寒气逼人,一阵犬吠之声过后,我们也与17:50发返程。
19:50进入市区,东方红大厦在搞圣诞庆典活动。
今天,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893年12月26日),吃水不忘挖井人,还有人记得他老人家吗?
感谢步兵团52名群友和22名合作驴友一路同行,团结协作完成本次教自虐的穿越之旅!
下周末就是新年前夕了,忙碌了一年的人们该好好歇歇,陪陪家人朋友了。本群决定下周休整,好好的过我们中国自己的传统节日,提前祝所有群友元旦快乐!
焦作步兵团户外QQ群386486320
~~~2017.12.26凉白开
可以多分享些路上的照片喔
不错--------------
米梯入口处有拐枣啊
lbk1969 发表于 2017-12-26 21:12 人生就像饺子,无论是被拖下水,扔下水,还是自己跳下水,一生中不蹚一次浑水就不算成熟...岁月是皮,经历是 ... ...

谁户外,谁开心,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