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菲”常好玩 | 我跟深海的一次约会

开篇的话一定要说
谢谢你们夸我黑!

我黑我自豪!

我黑我骄傲!

我黑我显瘦!

一个一回家就浑身不爽,一出门就瞬爽舒畅的小疯子,常混迹东南亚、印度一带,不爱土豪游,就爱深度游,最近又爱上了潜水,以后去东南亚的次数就更该多了。所到之处,会像一个当地人一样,流窜在街头巷尾。或许有天我们会相遇,你在路上看到的那个踩着人字拖,背着登山包的黑妞,可能就是我。

预告片

言归正传,讲讲这次的约会吧
菲律宾是千岛之国,共有7000多个岛屿,其中能叫上名字的就有2400个之多。跟移民到菲国的潜水教练聊天,被告知想要玩遍整个菲律宾岛屿,至少要1个多月的时间,对于天天坐在困在小方盒子来说的上班族,哪里来的那么长的假期哎。想想一年里,只有祖国母亲过生日,我们才有希望会有个长假,但依旧不够玩遍整个菲国的。千挑万选之后,确定了在假期时还算比较偏门的两个目的地:距马尼拉车程两个半小时的阿尼洛和可以看鲸鲨观海豚的薄荷岛。

关于行程
D1:北京—马尼拉—阿尼洛;下午开始潜水

D2—D5:睡觉、潜水、吃饭

D6:阿尼洛—马尼拉—薄荷岛

D7:睡到自然醒,海滩发呆;晚上浪漫的萤火虫船游

D8: Balicasag Island潜水

D9:Oslob看鲸鲨宝宝(浮潜)

D10:巧克力山、眼镜猴观光游

D11:薄荷岛—马尼拉,住马尼拉

D12:马尼拉—北京

温馨提示:机票的购买,我最后的行程有点浪费时间。因为当日薄荷飞马尼拉的下午时段最便宜;马尼拉飞北京的晚上比早上起飞贵了一点,选择了便宜的航段,结果在马尼拉住了一个晚上,后来发现并没有省下那少花的几百块机票费,而且也并没有什么时间在马尼拉转悠。如果不打算在马尼拉多做停留,建议早上薄荷飞马尼拉,晚上马尼拉飞北京,妥妥的时间是够的。

!潜水禁飞:因为潜水后是不能马上乘坐飞机的,所以一定要安排好潜水和乘坐飞机的时间。根据潜水次数、深度、时长,有不同的禁飞时间段,最保守的计算就是在起飞前24小时就不要再安排潜水活动了。

费用详细

关于签证
菲律宾的签证很奇葩,他们的visa跟护照是分开的,贴在一张A4之上,签完回来一定别丢了,不然等于没有签证,当然进入菲国之后,也不能弄丢,不然也很烦的。

找代理签:

最方便的办理签证就是找代理办,多花几十块的代理费,一般网上都价格在200—300元左右,其实签证费是186元。一般找代理全程需要10-15天的时间。而且北京签证中心这边还必须是本人送签,不能朋友代送的。

所需资料也很简单只需要提供两张2寸白底证件照和填写表格即可。因为找朋友代送签证中心,使馆依旧是需要多收一部分代送费用的,如果不是亲自送钱,代理的价格跟朋友代送是差不了几块钱的。

亲自送签:

准备资料:2寸照片、工作证明、存款证明、机票酒店预订单。

缺点是准备资料麻烦,优点就是比代理要快。

关于电话卡
菲律宾的两大电信供应商,SMART和GLOBE,分别都有套餐,而且价格没区别,一个月无线流量套餐,不过这个不含打电话的费用。大家评论说是globe的卡信号会好一些,但是到了薄荷岛,基本上两个都挂了,只有出海在海面上的时候才会有4G信号发个朋友圈。参考价格:Globe的15天套餐800p、Smart的5天套餐300p。

关于行李
以前,我总是说不要带很多衣服,不要带防晒霜,不要带这、不要带那,都可以当地买买买,但是这次出行,推翻了以往的经验。临行前,疯狂地买买买。因为菲律宾真的没什么可买的,主要去的这两个地方都没有商场和夜市。

药品
这次的行程主要以潜水为主,所以带了液体创可贴,万一被礁石划伤,普通创可贴肯定是经受不住长时间在大海里泡着的。

这次有小伙伴上火到脸都肿了,菲国的食物蔬菜少,很容易上火,似乎只有我们国家有降火药这个神奇的东西,最好带上,以备不时之需。

温馨提示:另外,想多说一句,潜水前最好不要吃药,大多指的是西药,因为西药里的不知道什么化学成分就会跟气瓶里的气体在海底高压力环境下产生微妙的反应,万一造成潜水员异常,在海里是件很危险的事情,所以在出发前最好是不要吃药的,当然,晕船药除外。

关于防晒霜,有话要说

海岛游,必不可少的是防晒用品,但是你知道,普通的防晒霜对海洋的破坏有多大么?当你在尽情涂抹防晒乳的同时,大海里的珊瑚也正在经受着防晒霜的磨难。

近些年美国环境科学家从实验中发现,氧苯酮(Oxybenzone)不仅会杀死活的珊瑚,而且对这种无脊椎动物带来的影响远不止此:它还会破坏成年珊瑚的DNA、改变幼年珊瑚的DNA。而氧苯酮这个化学物质正好就是大多数防晒霜的成份之一,你可以在各种价位的防晒霜中找到它的影子。除了涂抹防晒霜后入海活动或者防晒霜涂抹过程中直接滴落大海这样直接的接触,我们水上运动后,在海岛淋浴后夹杂着有防晒霜的废水,也会排入大海,对海洋二次污染。防晒霜让你少黑一点,珊瑚便有可能在经受着防晒霜的折磨。

当然,也不是说我们去海岛旅行,就不要抹防晒霜了,其实还是有很多不是很流行的防晒霜是不含氧苯酮这个成份的,具体品牌就不说了,免得有做广告的嫌疑,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使用婴幼儿的防晒乳液、或者敏感肌肤防晒霜。如果不怕晒黑,只是为了防止晒伤,最好的东西就是天然椰子油,便宜、好用、还护肤、而且还能喝,可是我的旅行必备单品哦~

摄影器材
以前都是背着沉重的单反玩,特别累,这次的主要行程都是在海里,想想单反也不防水,再配一个防水壳也是要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带防水壳的单反相机在水里的浮力会很大,想想自己现在也控制不了,所以肯定是要放弃的。所以这次很认真的只带新出的MOTO Z手机和配套的“摩眼”哈苏模块作为陆地上的拍摄工具、过气的G12+防水壳作为水下的拍摄工具,还有一个可以拉风搞怪自拍用的Insta 360 VR相机,瞬间觉得行李轻了好多。这次回来,事实证明,其实旅行最好的拍档就是便携式的拍摄工具,比如手机,那些沉重的器材已经是上个世纪的故事了。尤其是手机的哈苏模块的超长焦,在不被别人发现的情况下,留住了很多精彩瞬间。当然还有神奇的大力夹,不管是直播还是自拍都棒棒哒~

自拍神奇,大力夹配手机支架,自上次的自拍杆旅行后,目测此单品又要火了~

当然还要有个可以拉长焦的手机哟~这次带的是新出不久的MOTO Z

搭配哈苏的摩眼模块,10倍变焦妥妥的,再也不用为抓拍不到远方美景而踌躇了。

VR的时髦是必须要跟上,新入手的Insta 360 全景相机,自拍从此再也不孤单~

这次装备就是这么少,好轻松~

开始我的菲律宾之旅

水摄天堂阿尼洛

阿尼洛可以说是菲律宾开发最早的潜水旅行目的地,这里被誉为菲律宾潜水的发源地。平静大海里炫美的珊瑚和各种稀奇古怪的海洋生物,一定会让你爱上潜水的。对于潜水,这里是个不错的教学地点,比较适合新手练习;当然,这里也吸引着像国家地理这样的大咖级的摄影师,因为这里有着很多新奇的微型海洋生物,如果够幸运或许你就能找到曾经只在杂志上看到的可爱的海兔宝宝、隐居在冠状海星里的小龙虾、海底的伪装者豆丁海马。。。。。。

如何从马尼拉抵达阿尼洛

自己去:(省钱,但真心不推荐!)

从马尼拉机场打车到jac liner大巴站,从jac liner搭乘CERES(蓝)或DLTB(红)空调大巴到BATANGAS BUS TERMINAL,然后搭乘吉普尼到anilao pier,再从码头打三轮摩的把你送到指定的地址。

包车去:(人多包车也划算,推荐!)

跟预定的酒店联系好,阿尼洛的酒店基本都有接送机的服务,下了飞机司机就在机场等你,以前是可以举名牌在出口的,但是现在不让了,跟司机师傅约好在那个大门见,是最方便的。包车单程价格100美金。过来的基本上都是GL8那种量级的车,一车6-8人,一个人平均下来也就100块人民币左右。

阿尼洛是个什么地?

阿尼洛是个距离120公里的小渔村,是距离马尼拉最近的潜水地点。1970年这里就已经是潜水胜地了,是菲律宾潜水的发源地。这里有30多个潜点,每个潜点都有着不一样的风景;这里的大部分海域平静,适合新手练习,更吸引着各种水下摄影师来这里拍摄;这里的海兔种类丰富,你可以在任何一个角落看见海兔,这里被潜水员称为“海兔之都”;这里的微型海洋生物种类繁多,被摄影师们称为“微距天堂”。在粉色的珊瑚海扇上你可以找到只有女孩子小拇指指甲盖大小的豆丁海马,他是深海里的伪装者,如果你的眼神儿不好,或许只能跟它擦身而过;在肉乎乎的冠状海星上,你或许会发现一两只小虾米躲在里边;在黑暗的岩洞里,盘踞着海鳗,幸运的话还能够看见它是如何猎食的;别以为在海底的沙地里找不到宝贝,你看那个海螺壳不正在行走么!?在靠近点,仔细看看,其实他是一只寄居蟹,真背着壳在行走;别以为海底总动员是大人们瞎编骗小朋友的,你看,那只呆萌的傻nemo不是在海葵里乱晃呢么?

当然,除了各种可爱的小鱼、小虾,这里还有两个海底教堂,其中一个叫做“Cathedral Rock”的潜点,海底的十字架是菲律宾的前总统Fidel V. Ramos 安置于此。下潜的路途中你会看到五彩斑斓的软、硬珊瑚遍布在海底缓坡,在大概18米深度的时候,在被各种软珊瑚包裹着的岩石上,你会发现那个锈迹斑斑的十字架立在上边,附近还有个微型的铁铸城堡,现在这个城堡可是小鱼们的乐园,各种彩色的热带鱼群围绕在你周围,呆呆傻傻的。

最喜欢的就是有温泉的那个潜点,在海底泡温泉,你会是一种什么感受?去之前我们可爱的潜水教练Richard偷偷告诉我海底有块会发热的岩石,心里对海底温泉充满了无限遐想。潜下海底,一股一股的暖流在身体周围荡漾,潜伴又来恶搞我,带着还是一脸懵逼不知怎么回事的我感受了一下发热的岩石,当场吓我在海底叫出了声音,才发现原来在海底还能出声音,连唱歌都可以,又get新技能了。在升水的时候,沙地里有无数的小气泡从沙地里冒出来,那一片沙地形成了一个气泡森林,虽然那会儿没有什么鱼群,这样的场面真的也是特别奇幻的。

潜水员的一天都干嘛?

来阿尼洛,就是来刷刷刷瓶子,所以每天的活动就是潜潜潜水。吃饭、睡觉、潜水是在这里的常态。每天8点多去装备间准备装备,然后上船出海两潜,每次回来都是饥肠辘辘的,厨房的阿姨早都准备好了便饭,就连出发时喊着说自己吃得少的小伙伴,这时候盛的饭菜也冒出了个小山包。来了阿尼洛,每个人都跟打了鸡血一样,潜店的套餐除了包含食宿外,阿尼洛的潜店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无限岸潜。吃完饭休息一会儿,大家也都相约一起再去岸潜,甚至再来个夜潜消消食儿。晚上吃完饭,在大厅里跟小伙伴们吹吹牛逼、聊聊技术,一天过得飞快。

在阿尼洛的倒数第二天下午不能潜水,坐着三轮tuktuk车去县城里最近的市场买些食材涮火锅!当然,也可以跟潜店提前预定让他们代为准备。我们自己从国内带来的四川锅底,把整个潜店熏得飘香四溢。要说在市场上买这些蔬菜食品,真的是很便宜,白菜、切好块的丝瓜、空心菜、土豆、鱼丸、肉片、方便面(代替火锅面)、烤鱼、啤酒满满的一大堆够6-7人,才不到200块人民币。

如何到薄荷岛?

从马尼拉出发:飞薄荷的塔比拉兰机场,一般去薄荷岛都会选择住在邦劳岛,而机场是在薄荷岛大岛上。出了机场很容易找到三轮tuktuk车,300p左右送你到邦劳你定的酒店门口,包车5坐小轿车500p,3、4个人一起比tuktuk还便宜。从机场到邦劳岛差不多要1个小时的时间。

温馨提示:

1. 因为薄荷岛的交通也很瘫痪,尤其早晚高峰期,所以赶飞机的时候最好多预留出些时间。

2. 离开薄荷岛时需要缴纳100p的离岛费用,留好零钱哟~不过机场是有取款机的

从宿务出发:可能有的小伙伴从马尼拉先去了宿务岛玩,再去薄荷也是可以的,从宿务的码头直接坐船也是可以到薄荷岛的,大概要2个半小时。

薄荷岛住宿区域介绍

酒店预订链接:https://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boholisland4257

常说的去薄荷岛玩,其实大多数都是去的邦劳,离薄荷岛很近的一个小岛,中间隔着一座桥。

比较繁华热闹的海滩就是位于小岛西南的海滩阿罗那海滩,比较安静不会被打扰的安静的海滩在小岛的北部,不过听住在北部的小伙伴抱怨说那边太荒凉了,出了度假村,基本就是各大农村,想买点东西都要走很远;不像我们住的奥罗纳海滩吃饭、买东西都那么的方便。

我住的酒店虽然不是星级豪华酒店,但也是海滩花园房呢,才100多块人民币一晚,还要什么自行车呀,旁边就是潜店一条街,特别适合睡醒就去潜水,门口还有一个小黑猫咪给我看家护院。

薄荷岛美食集散地—Alona Beach

谁说菲律宾没有美食?仅花700p就可以在河南饭店(很棒的海边五星酒店),享用一顿的超值的世界美食自助,就连烤鸭豌豆黄都有。走街串巷,一定是少不了一顿路边摊,在小草棚里撸着烤串儿喝着啤酒,好像是在北京的夏天吧?东南亚的烤串儿,味道大有不同,甜中带酸,5p-200p,从串儿到大块大块的肉片,自己选好直接上架烤;还有180p一整只的香草烤鸡,烤炉上翻转的整鸡夹杂塞在鸡肚子里的香草味飘香四溢,经过的每个人都要驻足看下炉子上诱人的烤鸡,想想都会不自主的咽几口唾液;当然,一顿在海滩边的沙滩海鲜BBQ也是不能忘记的,大龙虾、虎皮虾、扇贝、各种鱼、大螃蟹,可以BBQ也可以清蒸还可以咖喱……各种做法随意挑选,更贴心的是很多餐馆为了解决看不懂烹饪技法的英文,还都做了中文标注;来了曾经被西班牙人至殖民过得地方,不吃一顿地道的西班牙菜,似乎都对不起自己的胃。薄荷岛上还是有一家很受欢迎的菜馆,这家店里就没有中文提示了,点菜基本靠蒙,点了主厨当日推荐菜,上来也是满满的惊喜。三道主菜,再加上分别的配菜,摆了满满一桌子。其中的鸡肉卷猪肉,想想也是满满的罪恶感,有一点点油腻,但是跟小伙伴一起分享,一份一人吃一点,还是很不错的。这家店的pizza也是特色,有机会还是要再来吃的,大概人均80元。

薄荷岛都玩啥?

巴里塔萨岛是薄荷岛附近可以说NO.1的潜点,乘船距离薄荷30min船程,在这里可以看到海底断层,杰克风暴,大海龟和各种珊瑚,还有海蛇、海鳗等特别可爱的海洋生物。不仅仅是潜水员的乐园,也很适合浮潜。

去巴黎塔萨潜水,需要至少提前一天跟潜店预约,要不很难当天找到可以临时调配的空位。我们非常幸运,因为没有提前预定,一大早跑去海滩边上挨家挨户的潜点问谁家可以临时调配处空位,被给到的回答都是“impossible”。绝望之际,最后一家终于有多余的入园门票,可以带着我们去,而且他家每两个人就给我们配了一个DM,感觉还是挺好的。

晚上被旅行社老板要求一定要带个男朋友去的浪漫行程,可惜一个人,就只能变成一件虐死单身狗的事情了。晚上6点集合,乘车去薄荷大岛看萤火虫的地点。萤火虫树在河岸边,这条河可不是大家熟悉的罗博河,是在另一个方向的河,具体名字不详。乘船进入河道,在这片没有任何光污染的地方,可以看到满天的星空与河水相应,在河道的第一个拐弯处,有一棵很特别的芒果树,满满的萤火虫跟着你的呼吸一闪一闪,再抬眼看看星空,那些会发光的小东西就像是从天上掉下来触手可及的星辰。这样的美景似乎曾经只有在梦里见过。

第二天的早上又要5点半出发,今天安排了去跟鲸鲨宝宝一起游泳。想想也是有满满的动力起床了,上了凌晨4点多的闹钟,没想到平时要至少3个闹钟才能起来的我,居然今天一个就爬起来了,还是鲸鲨宝宝的魅力大!凌晨薄荷岛海滩还很安静,不过也不必担心,街上还有24小时营业的甜甜圈店,可以买热乎乎的早餐和咖啡,100p就够了,其实薄荷岛的清晨还是很清凉的,来一杯热热的咖啡特别舒服。

先由吉普尼送我们去薄荷岛另一个海滩上登船。因为这段时间水位有些低,静静地在这个小鱼港等潮水稍微涨起来。在海滩的湿地上正是小螃蟹出动觅食的时间,静静地守候在洞口,就会看见小螃蟹调皮的探出小脑袋,试探一下,然后全身而出。。。

乘船2个半小时才能抵达宿务岛,下船后还需要乘三轮摩托车到观鲸的地点。不过不用担心找不到车,因为tuktuk车司机早就在码头恭候,单程100p,拉到看鲸鲨的园区门口。鲸鲨点有1100p的门票(门票含面镜,其中100p是船费),可以单租柜子、脚蹼,柜子100p,脚蹼100p。

注:往返薄荷岛与宿务观鲸点的船每天一班,12点左右返回,抵达薄荷阿罗娜海滩大约3点左右。

巧克力山,就是传说中哈利波特的取景地,herry骑着扫把在山顶上飞来飞去的镜头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它在薄荷岛中部的卡门地区,2-5月旱季时,小山包的草木变成褐色很像巧克力,所以得名。去的当天天气格外奇怪,一会晴天,一会儿下雨,站在观景台上,前方的山被乌云笼罩着,但是背后的山包就是被太阳照射着的。

然后到附近的眼镜猴保护区看眼睛猴,建议最好不要雨天去,有可能他们不会出来。眼镜猴很小,只有拳头那么小,小小的脸上眼睛就占了一大半,整个园区里有至少9只可爱的小猴猴,每一只都有工作人员守候。想要找到它们还是很容易的。

注:眼镜猴观赏区内禁止使用自拍杆、禁止大声喧哗,这样都会打扰到小猴子哟~

中午到被称为东方亚马逊的洛博克河,享用一顿河上自助餐,450p,这个也是在梦想旅行app上查到的,看到介绍说——除了菲律宾的当地美食外,船上还有乐队表演,甚至可以点歌!一边听着乐队表演一边吃着美味的套餐,多么惬意的享受啊~

酒足饭饱之后,去亚洲最古老的教堂巴卡容教堂,这个教堂大概有420年的历史,据说这个教堂最早是用珊瑚石作为建筑材料,粘合物也很特别,不是水泥,也不是树胶,是用了几百万个鸡蛋。建议游览薄荷岛的景点选择包车,因为从阿罗那海滩到各个景点路程都很远,大约要1-2个小时左右。

在薄荷岛的最后一个早晨,在用10几分钟的时间走一遍清晨忙碌的阿罗娜海滩。叮叮当当的搬运气瓶的声音、船发动马达的声音、还有海滩上人们的交谈声交织成一首海滩交响乐。再见啦,BOHOLL~

最后一组荒野萌娃,爱死这个小宝宝了~

如何从机场到马尼拉市区

落地马尼拉,暴雨,亚航的服务就是好,出机舱,没人一把小红伞,似乎在国内要是赶上下雨就没有这待遇,只能淋着雨跑到接驳车上哎。

拥堵的马尼拉,只有十几分钟到酒店的路程却足足的走了快快1个小时。

马尼拉的出租车司机很狡猾,他们会找出很多借口不找给你零钱的,比如130p,你给他150p他是一定不会找零钱给你的,你给他多少钱多出来的,他们都当做是小费。所以一定要准备好零钱。

还有马尼拉也是可以使用优步的,但是很奇怪,我的手机网络信号很好,但是就是显示登录不了优步,后来有朋友告诉我可能是因为手机号是菲律宾的旅行卡的原因。所以推荐另一款打车软件—Grab。是可以直接支付现金的,但是付现金遇到的问题也是一样的。但是价格比直接伸手打出租车要便宜很多。

住的酒店旁边有个教堂,里边正在做礼拜,很多人在祷告。旁边有一家后来在飞机航书上推荐的菲律宾老字号,我的晚餐就是在这里解决的,感觉自己自带寻找美食的嗅觉,不需要别人推荐都能找到美食。

店里似乎只有我是游客,也或许还有菲律宾的游客吧。很多老爷爷老奶奶被家人推着来就餐,看看这家餐馆的历史,可能他们都是从小吃这家的饭长大的呢。

小宇_Sylvia 发表于 2017-12-27 13:32 开篇的话一定要说谢谢你们夸我黑!

潜水照很美!很嗨的一次旅行!
照片很漂亮,风景也很美!
很美,攻略很详细,谢谢黑妞!